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67812
前列腺恶性蝾螈瘤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李建军 李群 杨海鹰 王兆熊

    单位:李建军(570311 海口,海南省人民医院放射科);李群(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病理科);杨海鹰(海南省人民医院病理科);王兆熊(570311 海口,海南省人民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中华放射学杂志000820 患者 男,24岁,未婚。无意中发现会阴部肿物1个月,当时无不适,未做诊治。自觉肿物逐渐增大,1周前出现排尿困难,有尿痛,无尿频、尿急及肉眼血尿。体检:会阴部触及1个约7 cm×8 cm大小的肿物,质硬,无压痛,直肠指诊前列腺Ⅲ度肿大,质中,表面光滑。CT检查:平扫示前列腺区见巨大肿物,约7.6 cm×9.2 cm×11.0 cm大小,呈不均匀低密度改变(图1),肿瘤向下侵犯后尿道及会阴,边界不清(图2),其余部位与膀胱、闭孔内肌及直肠等分界清楚;增强扫描示肿瘤边缘部分略有强化。术前诊断:前列腺肉瘤。手术所见:前列腺肿瘤呈鱼肉样改变,向下沿尿道生长,与尿道阴茎海绵体相连。病理检查(图3):肿瘤由梭形细胞及多角形细胞组成,多角形细胞胞浆较丰富,核大、深染,嗜酸性,可见病理性核分裂,伴有横纹肌分化。免疫组化检测:索蛋白(desmin)、肌球蛋白(myoglubin)、神经烯醇化酶(NSE)均为阳性,S-100蛋白强阳性。病理诊断:恶性蝾螈瘤。术后3个月肿瘤复发,未再做治疗。

    图1 CT平扫示前列腺巨大肿瘤,呈不均匀低密度

    图2 肿瘤向下侵犯后尿道,边界不清

    图3 肿瘤病理切片,示梭形细胞,以及胞浆丰富,核大、深染的多角形细胞,伴有横纹肌分化(HE ×20)

    讨论 蝾螈瘤从广义来说是指包含有神经性与骨骼肌两种成分的肿瘤,但按惯例,恶性蝾螈瘤(malignant “triton” tumor)仅指含有横纹肌肉瘤成分的恶性神经鞘瘤[1]。这种混合成分的肿瘤最早在1932年由Masson描述,他认为肿瘤内的神经成分可导致向骨骼肌方向分化,同两栖类动物蝾螈中的正常神经也能向骨骼肌分化一样,故命名为“蝾螈”瘤[2]。虽然许多研究否定此观点,但命名仍沿用至今。目前对蝾螈瘤的组织发生仍有争论,许多实验证明神经外胚层具有多种分化潜能,故认为蝾螈瘤中的两种成分可能同属一个来源。

    恶性蝾螈瘤属罕见的高度恶性肿瘤,国内偶见个案报道[2,3],文献报道此病多发生于30~40岁,以头、颈和躯干多见,常伴有多发性神经纤维瘤病。本例发生于前列腺,影像上难以与平滑肌肉瘤等鉴别,定性诊断主要依靠组织病理和免疫组化测定。此肿瘤生长很快,易在短期内复发及转移,预后差。

    参考文献

    1,张天泽,徐光炜,主编. 肿瘤学. 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6.2089.

    2,沈世明. 左乳房恶性蝾螈瘤一例. 肿瘤,1994,14:347.

    3,陈仙芝,陈长龄. 恶性“蝾螈”瘤.临床口腔医学杂志,1996, 12:230.

    (收稿日期:1999-09-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