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67815
心脏位置异常的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心血管造影技术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张立仁 徐馥梅 唐淑芳 王辉

    单位:100032 北京,邮电总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中华放射学杂志000919 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复杂先心病)伴心脏位置异常时,心血管造影插管技术有其特殊性和复杂性。笔者结合本院18例造影资料,探讨心血管造影技术的难点和对策。

    一、材料与方法

    1996年1月至1999年1月,本院123例复杂先心病造影中,18例(14.6%)伴心脏位置异常。年龄3~29岁,平均9.4岁,均为男性。造影前均有X线平片、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检查。以双向X线造影设备电影采像,术中录像,电影放映机观片诊断。

    二、结果
, http://www.100md.com
    1. 按X线平片提示的胃泡影与心脏轴线的关系,4例为单发左位心,8例为镜面右位心,6例为单发右位心(即右旋心)。单发右位心者1例平片两膈下均无胃泡影,透视下服钡证实胃泡在膈下正中偏左的位置。

    2.患者均经股静脉作右心导管造影,4例同时经股动脉作左心导管造影,各部位造影共56次,平均每例3.1次。其中右室17次,左室12次(3次导管从

    右房、左房进入左室,3次从右室进入左室),共同心室16次,右房7次,左房1次,主动脉2次,肺动脉1次。投照体位:正侧位42次,双斜位2次,单向四腔位3次,单向左、右斜位(或加头足位)分别为5次和4次。

    3.发生下腔静脉肝段缺如3例,导管经奇静脉系统从上腔静脉进入右房(图1~5),单发左和右位心各为1例和2例。

    4.除1例镜面右位心为艾森曼格综合征外,均为包括三尖瓣闭锁、房室通道和共同房室瓣(图5)、心室双出口、心室单出口(图3)、单心室、大动脉转位伴肺动脉狭窄或肺动脉高压的复杂畸形。
, 百拇医药
    5.超声资料完整可资对照者15例。超声与造影结果完全符合者8例。不符合的7例中,2例为心内畸形诊断不符,5例为内脏-心房位置不符,其中镜面右位心3例,单发左或右位心各1例。

    三、讨论

    复杂先心病的影像诊断中,目前心血管造影仍不失为“金标准”,节段分析法是最科学的方法[1,2]。心脏位置异常的复杂先心病导管造影的难点在于:(1)需明确心脏位置与内脏-心房的关系,这既是诊断的内容之一,也是插管首先面临的问题。(2)常伴有心房-心室空间位置的异常和腔静脉的异常,导管走行和定位困难。(3)复杂的心内畸形需多次采像,才能将病变显示清楚,以作出对手术处理有意义的诊断。对上述问题,笔者有以下体会:

    1.平片提示的内脏-心房位置对术者作好右心造影的插管定位有实际意义。镜面右位心,心房位置恒定。单发左或右位心者心房位置不定。单发左位心,右房可在左或右侧;单发右位心者右房多在右侧,按节段分析法属于“心房不定位”一类[2] ,可以是右对称位(无脾)或左对称位(多脾)。心房位置的改变造成导管定位困难。术者需利用正侧位图像和压力图形综合判断。
, http://www.100md.com
    2.下腔静脉肝段缺如本身无血液动力学意义,与心脏位置的异常无恒定关系。在复杂先心病导管检查时的发现率约为0.6%~2.9%。在认识了心脏轴线和右房位置的情况下,如果导管走在下腔静脉的对侧,从心脏后方接近主动脉弓的位置向下进入右房则为这一畸形[1]。侧位图像、导丝成形、测压定位对导管进入右房和心室会有较大的帮助。

    3.选择性心室造影对诊断复杂的心内畸形和大动脉的位置、关系至关重要。心房空间位置变化时,房室瓣口位置亦改变,导管从心房进入心室亦与通常不同。但心房位置靠后,心室偏前,可用侧位图像判定。首次心室造影后,参考即时的图像和超声所见,即可经共同房室瓣口或房、室间隔缺损进入另一心室,避免动脉穿刺或重复造影。笔者体会,镜面右位心或单发右位心摄取四腔位图像时,在右斜位60°的基础上加头足角度,对心内畸形的解剖关系显示最好。
, 百拇医药
    图1~3 男,10岁。X线平片(图1)示单发左位心。导管经奇静脉进入右房及共同心室(图2),又经心室进入主动脉(图3)。造影证实为单心室、共同房室瓣、心室单出口、动脉导管未闭、肺动脉高压

    图4,5 男,7岁。X线平片(图4)示心脏右旋,单发右位心。右股静脉插管时,导管经奇静脉从上腔静脉进入心室(图5),显示为共同心室及一个大的共同房室瓣。右房造影示肝静脉开口于右房,位于脊柱左侧

    4.超声检查对复杂先心病的心内畸形有良好的诊断价值。对心脏位置异常由于探头方向、检查的切面和方位、声窗和增益的影响使得确切的诊断有限度[3]。但超声探查腹主动脉和下腔静脉的相对位置关系较为方便,有作者提出通过两者的相对位置关系,确定心房的正位、反位和不定位,同时注意无脾和多脾,以推测不定位的分类[2]。这一经验值得今后加以注意。
, 百拇医药
    总之,对有心脏位置异常的复杂先心病,除术前充分了解X线平片和超声外,对右心导管的走行和规律亦应十分清楚,术中结合正侧位图像和测压,作好导管的准确定位,才能得到满意的图像,作出完整、准确的节段分析。

    参考文献

    1,Ban HKL,ed. Congenital malformations of the heart and great vessels(synopsis of pathology,embryology and natural history). PartⅡ. Particular malformation: urban and schwerrenberg. Bartimore-Munich: Urban, 1977.193-198.

    2,刘玉清.先天性心脏病诊断的节段分析法.中华放射学杂志,1998,32:529-532.

    3,邓东安,侯传举,主编.先天性心脏病影像诊断学.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88.42-45.

    (收稿日期:1999-09-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