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67867
外阴疣状癌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王悦 魏丽惠 回允钟

    单位:100044 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妇科肿瘤中心(王悦,魏丽惠),病理科(回允钟)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80327 患者,60岁,因外阴瘙痒伴疼痛1年半,发现外阴肿物并逐渐增大入院。患者于1年半前外阴瘙痒伴针刺样疼痛,随后发现外阴有一黄豆大小结节,逐渐长大,其间多次到外院就诊治疗无效,1月前肿物增大至粟子大小,症状加重,在我院门诊行活组织病理检查为“鳞状上皮乳头状瘤”,决定手术治疗并收入院。身体检查:全身无异常。妇科检查:外阴及大、小阴唇色素稍浅,于右侧大、小阴唇上可见菜花状突起,3 cm×3 cm×3 cm大小,质硬,基底较宽,表面覆有黄色分泌物,无异味,余大致正常,各项化验检查结果正常。术前诊断:外阴鳞状上皮乳头状瘤,外阴癌待除外。

    入院后经充分术前准备,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先行外阴局部切除术。手术切除范围为内侧、外侧、基底分别距肿物1.0、2.0、1.5 cm。术中冰冻切片诊断为“鳞状上皮癌”,故行右腹股沟淋巴结活组织检查术。病理学检查:大体观为右侧大小阴唇肿物3 cm×3 cm×2 cm大小,呈乳头状生长,表面粗糙呈颗粒状,污秽。镜下可见鳞状上皮呈乳头状瘤样向表面生长,伴有角化过度及角化不全(图1),棘细胞层增生肥厚,上皮角增宽,呈球茎状向下生长,可见角化珠形成,与间质界限清楚(图2),细胞异型性不明显,核分裂相少见,间质内可见多量淋巴细胞和浆细胞浸润。病理诊断:外阴疣状癌,伴有真皮浅层浸润,切除部位各周边均未见癌,右腹股沟淋巴结未见癌转移。患者伤口甲级愈合,痊愈出院。术后随访3个月,未发现异常。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外阴疣状癌(verrucous carcinoma, VC)是鳞状细胞癌的一种较少见的特殊亚型,临床罕见。其致病原因至今不清,多认为与外阴的不清洁及局部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感染有关。Japaze等[1]报导的24例患者中3例曾患梅毒,12例有外阴尖锐湿疣病史,Prat[2]应用分子生物学技术在外阴疣状癌患者中检测出HPV 6型、11型及16型的DNA,但Pilotti等[3]在5例患者中,应用聚合酶链反应(PCR)技术均未检出HPV6、11、16、18型DNA。

    外阴疣状癌的病理表现为镜下呈外生性乳头状瘤样生长,表现呈角化过度和角化不全,底部呈棍棒样粗大上皮角突向间质,整个乳头内无间质组织,呈膨胀性生长,周围可围绕炎性细胞浸润,细胞分化好,少见细胞异形性及退行性变,核分裂相少见。它与外阴的另一种鳞状细胞癌——亚型疣性癌(warty carcinoma, WC)的区别在于,VC不具有细胞不典型性,肿瘤组织与周围间质间界线清楚,而WC则表现为不规则的外缘呈踞齿状的上皮巢,并可见细胞不典型性。认为后者与尖锐湿疣有关[4]
, 百拇医药
    外阴疣状癌多发生于绝经后妇女,临床表现多为外阴瘙痒及疼痛,晚期可因溃疡出现和继发感染局部有异常分泌物或出血。肿瘤多局限于一侧大阴唇,外观呈灰白色菜花状,形似巨大的湿疣。复发较常见,Japaze等[1]报道的24例中9例复发,其中6例因复发死亡。复发部位为外阴、会阴、膀胱及腹股沟区域。

    外阴疣状癌的治疗首选手术治疗,多主张行局部病灶的广泛切除,同时应切除同侧腹股沟淋巴结,对放疗及化疗不敏感,甚至有人认为可促其发展,如复发,仍以手术治疗为主[1]。其预后较好,Japaze等[1]报道的24例中,17例经单纯手术治疗,5年生存率为94%,7例接受手术加放射治疗,5年生存率为42%。

    图1 外阴疣状癌。表面鳞状上皮呈乳头状瘤样生长,伴有角化过度及角化珠。HE×100
, 百拇医药
    图2 上皮脚 呈球茎状向下生长,与间质界限分明,间质内可见多量淋巴细胞及浆细胞浸润。HE×100

    参考文献

    1 Japaze H, Dinh VT, Woodruff D. Verrucous carcinoma of vulva. Obstet Gynecol, 1982, 60:462-466.

    2 Part J. Pathology of vulva intraepithelial lesions and early invarcinoma. Hum Pathol, 1991, 22:877-883.

    3 Pilotti S, Dosangela D, D′Amato L, et al. HPV Detection and p53 alteration in squamous cell verrucous malignances of the lower genital tract. Diagn Mol Pathol, 1993, 2:248-256.

    4 Kurman RJ, Toki T, Schiffman MH. Basaloid and warty carcinomas of the vulva: distructive types of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frequently associated with human papilloma viruses. Am J Surg Pathol, 1993, 17:133-145.

    (收稿:1997-04-26 修回:1997-11-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