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67891
输精管固定钳在硅胶棒埋植剂取出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丁福荣 江芹 胡晓玲

    单位:210004 南京市妇产医院科研室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80424 我科自1995年至1996年对皮下埋植硅胶棒取出方法进行了改进,采用输精管固定钳替代小蚊式弯钳用于硅胶棒埋植剂取出术。通过68例临床实践,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一、操作方法及手术过程

    切口部位一般选在两根硅胶棒之间、接近硅胶棒末端的皮肤上方大约0.5 cm处。常规消毒铺巾,用2%利多卡因0.5 ml行局部麻醉后,做纵向切口,长约4 mm,插入输精管固定钳至硅胶棒正上方,同时,左手拇指及食指与硅胶棒平行加以固定,配合右手操作。此时应注意:(1)输精管固定钳应与硅胶棒长轴呈垂直方向;(2)当输精管固定钳触到硅胶棒时,才将固定钳张开并至足够大(约3.5 mm)。当钳夹住硅胶棒后应扣紧固定钳,将硅胶棒拉至切口处,同时将固定钳柄向受术者肩部方向下移,使硅胶棒充分暴露于皮肤切口处,然后用手术刀分离硅胶棒外面的纤维包膜,可见白色的胶棒露出,用小蚊式弯钳即可将其顺利取出。若遇到埋植较深的硅胶棒,可先用手仔细地触摸整个硅胶棒,试探着扪及较为明显的一处,做个标记,于此处行纵行小切口,用上述方法取出。

    二、临床应用

    我科研室从1995年至今,一直使用输精管固定钳取硅胶棒埋植剂,效果满意,无一例失败。手术时间平均6分钟,最短只需3分钟,比以前明显缩短。其中有5例硅胶棒埋植太深,以往则需扩大切口约1.5 cm,在直视下进行分离后取出,且常需2个手术者配合,出血多、损伤大、手术时间长、切口需缝合,用本方法则能顺利取出。术后随访均无明显异常。

    三、讨论

    因硅胶棒是含低剂量长效孕激素的可逆性皮下埋植剂,在体内持续稳定释放药物避孕可达5年之久。因此,深受欢迎,使用人数也逐年增加。但有时也常因埋植技术不规范或由于机体肌肉运动而造成硅胶棒位置与排列发生改变,再加上硅胶棒被纤维组织包裹,当用蚊式弯钳钳夹时极易滑脱。若扣紧弯钳又易折断埋植剂,从而造成取出术的困难。因此我们想到使用输精管固定钳。因输精管固定钳末端环的内径是3.5 mm,而硅胶棒的直径是2.5 mm,故有利于硅胶棒的钳夹、固定、分离、取出。此方法比以往用小蚊式弯钳夹取法有以下优点:(1)硅胶棒不易滑脱、破碎,且损伤组织少;(2)易操作、用时短、取出率高;(3)适用于埋植较深的硅胶棒取出。

    (收稿:1997-05-19 修回:1998-01-21)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