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67900
论文讨论部分的撰写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胡自正 潘伟

    单位: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80528 讨论部分是论文中的精华部分,是把实验结果提高到理论认识的部分,也是唯一可以由作者自由发挥的部分。论文的作者应在讨论中着重阐述整篇论文中有创造性的内容和独到的见解,并根据本文结果,归纳其内在联系,并将全部资料加以综合分析,然后构成几个观念或提出自己的论点[1]。写得好的讨论可以使整篇论文富有吸引力,给读者以深刻的启发和引导。讨论部分写得好坏,除与作者本身的知识水平、思维方法、逻辑推理能力有关外,还包含着一定的方法和技巧。

    一、讨论的主要目的

    讨论的目的是论述本文在选题、方法、结果等方面与过去文献的异同和优劣,并从中引出新的观点、结论,探求新的规律。
, 百拇医药
    二、 讨论部分的常见内容

    讨论部分的内容主要是对本实验或临床观察的方法和结果进行解释、阐述、评价和推论。其具体内容通常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本研究工作的依据与意义:即选择本研究课题的背景材料,国内外对于类似问题的研究进展,本研究的重点是要解决什么问题。

    2.本研究方法的机理、特点与优劣:应说明研究方法的科学性,研究材料与对象的客观真实性,以及研究数量的充分性等。应交代研究方法的机理,指出其明显特点,评价其较过去方法的优越之处。此外,对本实验方法的不足之处,尤其是某些实验条件未能控制之处,以及明显的缺点也应一一说明。

    3.本研究结果的新发现、新效果及与过去文献的比较:应着重指出本研究结果的新发现、新效果,并应对研究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作者可以根据本研究的理论或国内外的新学说、新见解,以及自己的实验依据进行阐述。也可以从本研究结果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两方面讨论,即在理论上有何价值,有何指导作用,有无应用价值,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如何等。也可以将本研究的结果与过去的文献进行比较,或用别人的资料补充和说明自己的结论和观点,从而进一步证实本研究结果的先进性和可靠性。
, 百拇医药
    4.从本研究结果得出的新观点、新结论、新理论:这部分通常是对本研究工作的升华,是论文先进性与创造性的重要体现。仅仅就事论事地介绍研究方法与结果,常常是不够的。还应该在此基础上,提出自己的新见解,探求其本质和规律,并上升到理论的水平。例如,有一篇关于米非司酮对子宫肌瘤组织中表皮生长因子基因表达影响的论文中这样写到:研究结果表明,米非司酮抑止子宫肌瘤组织中表皮生长因子的基因表达。米非司酮作用的主要机理,可能为含米非司酮的二聚体及DNA结合的复合物的结构与孕酮不同,不能激活受体的转录活化因子,使某些基因不能表达,因而不能发挥孕酮的作用。此外,长期服用,可抑制丘脑下部脑垂体的功能,造成无排卵,使孕激素呈低水平,也是缩小肌瘤的原因。米非司酮抑制肌瘤细胞表皮生长因子mRNA的表达,可能是该药物治疗子宫肌瘤的作用机理[2]。这段讨论中,首先明确提出了本研究得出的新观点,新结论,即:米非司酮抑制子宫肌瘤组织中表皮生长因子的基因表达;然后阐述了米非司酮这种抑制作用的机理。这就为米非司酮对子宫肌瘤组织中表皮生长因子基因表达的影响提供了理论基础。使本研究的结果有理有据,令人信服。
, http://www.100md.com
    5.今后将进一步研究的课题与设想:讨论部分也可在肯定已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提出目前研究的不足、今后努力的方向及有待进一步解决的问题。如另有一篇关于早孕脱膜组织淋巴细胞在妊娠中的作用一文的讨论指出:胚胎这一半同种移植物不被母体免疫系统排斥,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其中自然杀伤样细胞产生多种细胞因子,促进胚胎的发育和胎盘的形成。而有关自然杀伤样细胞的功能仍需深入研究[3]。与前面的例子相同,这段讨论首先肯定了自己的研究结果,即:自然杀伤样细胞产生的多种细胞因子可促进胚胎的发育和胎盘的形成,但自然杀伤样细胞的其它功能仍需深入研究。

    当然,这些问题并非每篇文章都要面面俱到,而是根据具体情况,讨论其中的一部分或几部分。

    三、讨论部分应注意的问题

    讨论应突出本文的宗旨和精髓,阐明本文的目的、方法、结果与观点中有独创性、独到性的内容,着重新的发现,同时也要阐明其局限性,从中得出相应的、客观的结论。注意不可平铺直叙,无的放矢。
, http://www.100md.com
    讨论还应避免过多引用文献,单纯罗列他人报道,而缺乏自己的观点和论证,或不自觉地用自己的结果去验证别人的结论。例如:本研究结果与某某的结果一致;与某报道相似;或本研究的发生率为10%,某报道为11%,某报道为11.2%......,单纯罗列,缺少分析。

    讨论中,应紧密结合、充分阐述本文的资料、方法与结果,提出的论点一定要以自己的资料与结果为基础,也就是说要结合自己的结果去提出论点,不可离开本文资料与数据泛泛而谈,更不能脱离本文材料去做“文献综述”,或者脱离实际、漫无边际地去做大量的文献介绍。凡本文未做过的工作不要加讨论,离开文章所得结果去写讨论等于“纸上谈兵”。根据文章所得的结果,可以在讨论中创立假说,也可结合现代本学科的进展,从所得出的实际结果出发,自由论述,但注意切勿离题,也不要把前面的结果部分枯燥无味地照样重复一遍。

    从本文研究结果引出新的推论时,应严格遵循逻辑规律,不可违反规律,任意推论,以假设来证明假设,以未知来证明未知。对尚未定论之处及相反的理论,应进行分析。陈述假说要有把握,特别要注意不能把未经实践证实的假说当作已经证明的理论。此外,绝不可报喜不报忧,隐瞒问题,循环推理或用本文资料不足以得出的推论当作结论。
, 百拇医药
    对本文的方法、结果等,应与过去的文献作具体的比较,指出本研究的结果、结论与国际国内先进水平比较,居于什么地位,分析其异同、优劣,并适当评价。对研究中的不足之处和经验教训,也应适当加以讨论。要避免不作具体对比分析,就宣称本文结果“属于国内和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的空白”等。不实事求是的评价,会给读者以错觉。

    参考文献

    1 张学礼主编.怎样撰写医学论文.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0.69-71.

    2 杨幼林,郑淑蓉,张志文,等.米非司酮对子宫肌瘤组织中表皮生长因子基因表达的影响. 中华妇产科杂志,1998,33:38-39.

    3 田秀珠,张丽珠,吴燕,等.早孕脱模组织淋巴细胞在妊娠中的作用.中华妇产科杂志,1998,33:7-9.

    (收稿:1997-12-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