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67906
卵巢恶性肿瘤患者手术前后白细胞介素2活性及其受体水平的动态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王红静 彭芝兰

    单位:610041 成都,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产科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80518 本研究通过对22例卵巢恶性肿瘤患者术前和术后化疗初期的白细胞介素2(IL-2)活性和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sIL-2R)水平进行检测,以及对病情进行随访,以了解术前和术后化疗初期卵巢恶性肿瘤患者免疫功能的动态变化,探讨检测IL-2和sIL-2R在指导治疗和判断预后等方面的价值。

    一、资料与方法

    1.研究对象:从1993年1月至1994年5月,对我院住院治疗和门诊随访的40例卵巢恶性肿瘤患者进行免疫功能动态观察,从中筛选出资料完整的22例作为研究对象,年龄17~70岁,平均44.4±2.1岁。其中,术后残留灶≥2 cm者7例(≥2 cm组),组织学分类均为上皮性肿瘤;组织学分级:1级1例,2级2例,3级4例。术后残留灶<2 cm者15例(<2 cm组),上皮性肿瘤14例,生殖细胞肿瘤1例,癌肉瘤1例;组织学分级:1级1例,2级4例,3级10例。两组患者均有淋巴结转移,根据FIGO分期标准,均≥Ⅲc期,且术后均进行了7个疗程的化疗。
, http://www.100md.com
    2.纳入研究对象的标准:(1)经手术和病理确诊为卵巢恶性肿瘤者;(2)初诊且术前无化疗史及使用其它影响免疫功能药物史;(3)复诊前4周内无化疗史及使用其它影响免疫功能药物史;(4)术后7天内予以常规化疗并随访6个月;(5)无严重合并症,如自身免疫疾病、严重感染或其它脏器肿瘤等。

    3.IL-2活性检测:Ficoll液分离外周血单个核细胞,制成细胞悬液(2×106/ml),用植物血凝素(PHA)刺激单个核细胞产生IL-2。IL-2活性的检测采用CTLL细胞培养3H-TDR掺入法[1],用β-液闪仪(Backman 7000,美国)测每分钟闪烁数(cpm值),从而换算为IL-2活性(kIU/L)。

    4.sIL-2R检测:采用酶标双抗体夹心酶联免疫吸附测定(ELISA)法[2]。试剂盒(含标准品)由白求恩医科大学免疫室提供;酶标仪系华东电子管厂产品,DG3200型。用标准品OD值减去空白OD值绘制标准曲线,在曲线上查得样品中sIL-2R含量,结果以kIU/L表示。
, 百拇医药
    5.统计学方法:采用t及t′检验。

    二、结果

    1.术前和术后化疗初期IL-2活性、sIL-2R水平动态观察结果:22例卵巢恶性肿瘤患者术后和化疗初期有一免疫功能低下到逐渐恢复的过程,术后7天免疫功能最低(表1),与术后30天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

    2.残留病灶大小与IL-2、sIL-2R水平及病情变化的关系:比较残留灶≥2 cm组和<2 cm组,除术后30天残留灶≥2 cm组sIL-2R水平显著高于<2 cm组(P<0.05)外,其余均未见差异有显著性(P>0.05);随访6个月,残留灶≥2 cm组患者病情恶化率高于<2 cm组(表2)。

    表1 手术前后IL-2和sIL-2R结果的自身比较(x±s)

    类别
, http://www.100md.com
    术前

    术后天数

    7

    30

    IL-2(kIU/L)

    9.91±0.39

    8.27±0.31

    11.59±0.29

    sIL-2R(kIU/L)

    770.91±54.07

    991.82±71.89
, 百拇医药
    651.36±37.31

    *与术前比较,P<0.01 **与术前比较,P<0.05

    为进一步了解残留灶大小与IL-2活性、sIL-2R水平及病情变化的关系,我们对22例卵巢恶性肿瘤患者中的6例(均为分化3级的上皮性肿瘤)进行了1年以上的动态观察。其中4例残留灶<2 cm患者,IL-2活性及sIL-2R水平在30天内的变化分别与上述15例残留灶<2 cm患者一致;在术后90~180天(化疗中、晚期),IL-2活性有一较术后7天降幅较小的低下过程,sIL-2R水平有一较术后7天增幅较小的增高过程;在术后360~450天(暂停化疗后5~8个月),两指标又均逐渐恢复至正常或接近正常。此4例病情一直稳定未见恶化。2例残留灶≥2 cm患者,IL-2活性于术后30天内变化与上述7例残留灶≥2 cm患者相似,但以后持续下降;sIL-2R水平于术后一直持续增高。此2例均在术后4个月内病情恶化并死亡。
, http://www.100md.com
    三、讨论

    IL-2和sIL-2R是反映卵巢恶性肿瘤患者细胞免疫功能变化的良好指标[3~5],本研究发现卵巢恶性肿瘤患者术后化疗初期机体免疫功能的动态变化是一免疫功能从低下到逐渐恢复的过程。术后7天左右,由IL-2及sIL-2R介导的免疫功能降至很低水平,可能是由于手术和化疗双重打击之故,提示术后化疗应考虑手术对机体免疫功能的影响,应尽早运用生物反应调节剂(BRM)。术后30天(即第1疗程化疗结束时),卵巢恶性肿瘤患者免疫功能恢复至高于术前的水平,其原因可能是手术与化疗可消除肿瘤病灶对机体免疫功能抑制,并促进局部免疫反应的发生。

    残留灶≥2cm组术后30天sIL-2R水平显著高于<2cm组,随访6个月,病情恶化率前者高于后者,表明卵巢恶性肿瘤患者术后sIL-2R水平的高低与残留灶大小及病情变化有关,即术后残留灶大者,sIL-2R水平高,免疫功能低,预后较差,提示动态监测其水平的变化有助于卵巢恶性肿瘤患者预后的判断,也为术中尽量减少残留灶提供了免疫学理论依据。而术后30天残留灶≥2cm组IL-2活性低于<2cm组,而差异不显著可能与IL-2活性不如sIL-2R水平灵敏[2]及本实验例数较少有关。
, http://www.100md.com
    表2 残留病灶大小与IL-2活性、sIL-2R水平及预后的关系(x±s)

    组别

    例数

    IL-2(kIU/L)

    sIL-2R(kIU/L)

    术后6个月恶化

    术前

    术后7天

    术后30天

    术前

    术后7天

    术后30天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百分率(%)

    ≥2 cm组

    7

    9.43±0.41

    7.43±0.37

    10.86±0.59

    802.86±84.51

    111.29±108.43

    782.86±60.42

    3

    3/7
, 百拇医药
    <2 cm组

    15

    10.13±0.43

    8.67±0.39

    11.93±0.30

    756.00±55.62

    934.67±91.03

    590.00±38.57

    1

    6.67

    注:*例数少于10例,不计算百分率参考文献

    1 郑蓁.应用小鼠胸腺细胞测定IL-2及IL-1的条件和局限性.中国免疫学杂志,1988,4:80-84.
, http://www.100md.com
    2 富宁,王莉,杨贵贞.单克隆双抗体夹心法测定血清可溶性IL-2受体.中国免疫学杂志,1991,7:278-281.

    3 王红静,彭芝兰.卵巢恶性肿瘤患者白细胞介素2活性及其可溶性受体水平研究.四川肿瘤防治,1996,9:17-19.

    4 王红静,彭芝兰,章崇杰.卵巢恶性肿瘤患者T细胞亚群及其与IL-2、sIL-2R的相关性研究.华西医科大学学报,1997,28:210-213.

    5 Barton DP, Blanchard DK, Norris MB, et al. High serum and ascitic soluble interleukin-2 receptor α levels in advanced epithelial ovarian cancer. Blood, 1993,81:424-429.

    (收稿:1997-11-26 修回:1998-02-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