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67907
雌激素及白细胞介素6与绝经后骨质疏松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关秀娟 林丽香 庄维特

    单位:350001 福州,福建省立医院内分泌研究室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80516 研究表明,妇女绝经后雌激素(E2)水平下降,骨矿物质丢失增加,E2替代治疗可有效阻止或延缓骨丢失[1]。 然而,E2对骨骼自稳定的作用机理尚不清楚。近年来认为,细胞因子白细胞介素6(IL-6)是一重要的骨吸收因子,绝经或卵巢切除后,E2水平下降,导致IL-6产生增加,IL-6 刺激破骨细胞大量生成并增强其骨吸收活性,从而导致骨丢失。本研究检测了年轻妇女,围绝经妇女及绝经后妇女的血清E2、IL-6水平与腰椎、股骨颈的骨密度(BMD),比较E2、IL-6水平的变化对BMD的影响,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一、资料与方法

    1.研究对象:青年妇女30例(青年组),年龄20~35岁,月经周期正常;围绝经期妇女30例(围绝经组),年龄36~45岁,月经紊乱3个月至完全停经2个月内,绝经后妇女30例(绝经组),年龄44~62岁,完全停经0.5~17年。以上各例均无心、肝、肾脏疾病、糖尿病、无甲状腺机能亢进及甲状旁腺机能亢进,无卵巢切除,无口服免疫调节剂、类固醇皮质激素及非类固醇抗炎药,无体重过低及吸收障碍等。

    2.方法:(1)标本收集:收集各例清晨空腹血10 ml(青年妇女与围绝经期妇女在月经期第3~5天取静脉血),离心后血清置-70℃保存,并在3个月内检测。(2)采用四甲基偶氮唑蓝(MTT)法测定血清IL-6水平:首先将待测血清放置56℃恒温水浴箱中卵育30分钟,进行细胞毒灭活,灭活后血清稀释成4个浓度(1∶4~1∶32),标准重组人白细胞介素6(rhIL-6)(日本大阪大学工程部提供)稀释成13个不同浓度,分别加入培养孔中,每孔100μl。将配制好的浓度为5×104/ml的B9细胞(荷兰医学工程院提供) 接种于各培养孔中,每孔100 μl,放置37℃含5%的CO2培养箱中培养68小时后取出,加入浓度为5 mg/ml的MTT溶液,每孔10μl,继续培养4小时取出,用酸化异丙醇溶解形成的甲颗粒,在550酶标仪上(美国Bio-Rad公司产品)测定570 nm吸光度(A)。(3)采用双能X线吸收仪DEXA(美国Norland公司产品)测定腰椎(L2~4)及股骨颈的BMD值。(4)采用放射免疫法测定血清E2,卵泡刺激素(FSH)、促黄体生成素(LH)水平(以上药盒由深圳九鼎公司提供)。(5)采用乙二胺四乙酸法测定血清钙(Ca);采用硫酸亚铁磷钼蓝比色法测定血清磷(P)。
, 百拇医药
    3.统计学处理:数据均以x±s表示,组间均数比较采用Mann whitney U方法,对有关数据进行相关回归分析。

    二、结果

    1.不同浓度的rhIL-6与其各对应的A值具有良好线性关系(r=0.930,P<0.01),待测血清IL-6水平可由标准曲线方程求出。

    从表1可以看出,围绝经组IL-6 水平高于青年组(P<0.01),绝经组IL-6水平显著高于青年组(P<0.01)及围绝经组(P<0.01), 且随绝经年数增加而进一步升高。

    2.各组间BMD及骨丢失率比较:从表2可以看出,自围绝经期开始BMD已开始下降,围绝经组低于青年组(P<0.05),绝经组BMD进一步下降,显著低于青年组(P<0.01)及围绝经组(P<0.01)且随绝经年数增加而进一步下降,骨丢失加速。
, 百拇医药
    3绝经组血清E2水平:E2持续下降,显著低于青年组(P<0.01)及围绝经组(P<0.01)。绝经组FSH、LH显著升高,3组间Ca、P无明显差异,见表1。

    4.BMD与各指标的相关性:BMD与E2呈正相关(r=0. 660,P<0.01),与IL-6呈负相关(r=-0.794,P<0.01),与FSH 、LH呈负相关(r=-0.559,P<0.01;r=-0.558,P<0.01),与Ca、P无明显相关性。

    表1 3组间血清性激素IL-6及生化指标比较 组别

    例数

    E2(nmol/L)

    FSH(IU/L)
, 百拇医药
    LH(IU/L)

    IL-6(kU/L)

    Ca(mmol/L)

    P(mmol/L)

    青年组

    30

    0.341±0.088

    10.38±7.97

    11.32±9.09

    13.92±6.38

    2.39±0.14

    1.37±0.22
, http://www.100md.com
    围绝经组

    30

    0.307±0.047

    11.58±6.96

    13.49±9.23

    20.37±7.25

    2.37±0.22

    1.33±0.25

    绝经组

    30

    0.133±0.049

    73.30±54.48
, 百拇医药
    44.06±18.84

    43.71±12.47

    2.39±0.22

    1.35±0.30

    (绝经年限)

    0.5~

    11

    0.182±0.038

    58.48±49.53

    43.45±17.63

    33.95±11.75

    2.38±0.31
, 百拇医药
    1.44±0.33

    6 ~

    12

    0.106±0.032

    68.89±45.83

    44.20±21.35

    47.16±9.96

    2.37±0.15

    1.32±0.33

    12~

    7

    0.103±0.029
, 百拇医药
    104.14±66.85

    44.78±18.95

    53.14±6.16

    2.43±0.16

    1.26±0.17

    表2 3组BMD及骨丢失率比较 组别

    例数

    L2~4BMD(g/m2)

    骨丢失率/年(%)

    股骨颈BMD(g/m2)

    骨丢失率/年(%)
, http://www.100md.com
    青年组

    30

    1.038±0.115

    0.898±0.085

    围绝经组

    30

    0.973±0.093

    6.16

    0.839±0.104

    6.56

    绝经组

    30

, 百拇医药     (绝经年限)

    0.5~

    11

    0.803±0.077

    22.6

    0.691±0.045

    23.1

    6 ~

    12

    0.700±0.105

    32.5

    0.649±0.093

, 百拇医药     27.7

    12~

    7

    0.665±0.054

    35.9

    0.636±0.061

    29.2

    三、讨论

    1.IL-6来源及生物学功能:IL-6可来源于机体许多细胞。现已发现,T、B淋巴细胞、造血干细胞、巨噬细胞、肾小球系膜细胞等,在不同条件下均可产生IL-6。IL-6是一具有广泛生物学功能的细胞因子,在正常条件下,其主要功能是在急性炎症反应过程中作为中介,介导B细胞的增殖与成熟。在正常情况下,IL-6基因表达受严密调控。因此,在循环中几乎检测不出。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严密调控逐渐放松,即使在无炎症刺激下也可检出[2]。因此,IL-6与许多老年性疾病有关。在骨质疏松中,IL-6作为自分泌、旁分泌因子在骨吸收中起作用。
, 百拇医药
    2.IL-6在骨吸收中的作用:近年来,国外学者对IL-6 在骨吸收方面的作用进行了大量研究。Ohsaki等[3] 从骨巨细胞瘤病人的骨中分离出一种巨细胞,其表型与破骨细胞相似,经培养24小时后上清液中含大量IL-6,该细胞有IL-6 mRNA表达。

    应用PCR,原位杂交,免疫组化技术发现,骨巨细胞存在IL-6受体,应用IL-6 抗体可显著减少由巨细胞导致的牙本质吸收面积,并呈剂量依赖性。在用IL-6抗体预处理后的骨巨细胞中再加入IL-6,可恢复其骨吸收能力。IL-6可刺激粒-巨噬细胞集落形成单位(CFU-GM) 的发育,并促进其中破骨母细胞的形成[4],在多发性骨髓瘤[5]、 Paget's病[6]患者的血清和骨髓中,含有大量IL-6, 破骨细胞过度生成而导致局灶性溶骨损害,充分说明IL-6 是一重要的骨吸收因子,绝经后骨丢失增加可能由IL-6介导。

    3.IL-6、E2与绝经后骨质疏松的关系:Robet的研究发现,切除小鼠卵巢可导致E2减少,E2减少对破骨细胞形成起上调作用[7],这一过程是通过骨髓微环境中IL-6 产生增多所致,给予IL-6中和抗体,CFU-GM与破骨细胞的数量可恢复正常。Mark认为, E2作为一种调节器可降低IL-6产生[8]。因此,在E2缺乏时期,降低破骨细胞的形成率与活性的作用丧失,IL-6大量产生,破骨细胞生成增加导致骨吸收增强。Pottratz等[9]在IL-6 基因片段的研究中发现,在IL-6启动基因具有转录活性的近端225bp序列中存在E2受体 ,E2与受体结合后抑制IL-6的基因转录,从而抑制IL-6生成。
, 百拇医药
    Poli等[10]在对缺乏IL-6 的小鼠研究中发现,在卵巢切除后,骨髓CFU-GM与破骨细胞并不增加,没有发生卵巢功能丧失后的骨丢失。这些研究证实了E2调控IL-6的产生,支持了我们的研究结果。 综上所述,绝经后骨质疏松的发病机理可能是由于E2水平下降,导致IL-6产生增加所致。参考文献

    1 Kalu DW, Chung-ching Liu , Hardin RR, et al. The aged ratmodel of ovarian hormone deficiency bone loss.Endocrinology, 1989,124:7-16.

    2 Ershler WB, Sun WH, Binkley N, et al. Interleukin-6 and aging: blood levels and mononuclear cell production increase with advancing age in vitro production is modifiable by dietary restriction. Lymphokine Cytokine Res, 1993,12:225-230.
, 百拇医药
    3 Ohsaki Y, Takahashi S, Scarcez T, et al. Evidence for an autocrine/paracrine role for interleukin-6 in bone resorption by giant cells from giant cell tumors of bone.Endocrinology, 1992, 131:2229-2234.

    4 Kurihara N , Bertolini D, Suda T, et al. IL-6 stimulates osteoclast-like multinuleated cell formation in long term human marrow cultures by inducing IL-1 release. J Immun, 1990,144:4226-4230.

    5 Klein B, Wijdense J, Zhang XG, et al. Murine anti-interleukin-6 monoclonal antibody therapy for a patient with plasma cell leukemia. Blood, 1991,78:1198-1204.
, http://www.100md.com
    6 Roodman GD, Kurihara N, Ohsaki Y, et al . Interleukin -6: a patential autocrine/paracrine factor in paget's disease of bone.J Clin Invest, 1992,89:46-52.

    7 Jilka RL, Hangoc G, Girasole G, et al. Increased osteo clast development after estrogen loss: mediation by interleukin-6. Science, 257:88-91.

    8 Horowitz MC. Cytokines and estrogen in bone: antiosteoporotic effects. Science,1993,260:626-627.

, http://www.100md.com     9 Pottratz S, Bellido T,Mocharla H, et al. 17 β-Estradiol inhibits expression of human interleukin-6 promoter-reporter constructs by a receptor-dependent mechanism. J Clin Invest, 1994,93:844-850.

    10 Poli V, Balena R, Fattori E, et al.Interleukin-6 deficient mice are protected from bone Loss caused by estrogen depletion.Embo J,1994,13:1189-1196.

    (收稿:1997-06-11 修回:1998-01-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