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67919
子宫内膜癌合并子宫腺肌症恶变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游泳 彭芝兰 郑莹

    单位:610041 成都,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产科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80527 患者68岁,孕6产6。因绝经13年,反复阴道流血3年,于1994年10月20日入院。入院前3年,患者第1次出现绝经后不明原因阴道流血,如正常月经量,经治疗无好转。入院前2年内又出现过两次类似阴道出血,在其它医院行诊断性刮宫,无异常发现。入院前3个月再次出现阴道流血,在当地行宫颈活组织检查未发现异常,故来我院就诊。

    检查:一般情况好,心肺正常,肝脾无肿大。妇科检查:外阴呈老年经产式,阴道、前后穹窿变浅,子宫颈光滑,宫颈口可见血性分泌物,双附件区未扪及包块。阴道B型超声检查显示:子宫前位,前后径4.7 cm,宫腔内可见4.2 cm×2.7 cm的点线状不均质强回声,正常肌壁回声欠佳,双附件未见异常。诊断性刮宫于宫腔内未刮出组织。入院诊断:绝经后阴道流血待诊,可疑子宫内膜癌。因患者拒绝再行宫腔内任何手术,于1994年10月24日行剖腹探查术。术中可见:子宫前位,孕40+天大,双附件无异常。切除全子宫及双附件。剖视子宫见肌壁增厚,呈颗粒状,内膜厚约0.4 cm。镜下可见子宫腔内中分化内膜腺癌(图1),并伴有浅肌层浸润,且在子宫肌层中可见到良好的异位内膜组织。在同一个子宫内膜异位灶内,可以同时见到良性子宫内膜腺体及非典型增生和恶变的腺体(图2,3),甚至在同一个异位的子宫内膜腺体内,部分上皮为良性,另一部分上皮为恶性(图4)。本例病理切片经会诊后诊断:(1)子宫内膜中分化乳头状腺癌浸润浅肌层。(2)子宫腺肌症伴异位内膜恶变。(3)双附件无异常。

    讨论 子宫内膜癌合并子宫腺肌症的发生率占本院近5年来子宫内膜癌的5.1%(156例内膜癌的总结结果),但异位内膜发生恶变者实属罕见,尤其本例患者发生在绝经13年以后更为少见。我们认为,本例为子宫内膜腺癌有浅肌层浸润,伴子宫腺肌症恶变,可能这些恶性病变为某种原因引起的子宫内膜及异位内膜多中心性恶变,值得临床进一步观察。

    图1 子宫内膜乳头状腺瘤(中分化)。HE×40 图 2子宫肌壁内子宫内膜异位灶,右方可见良性腺体1 个,余典型增 生及恶变腺体。HE×200 图3 下方可见良性腺体数个,大腺腔内可见恶变腺体。HE×200 图4 子肌壁内子宫内膜异位灶,中间之扩大腺体上半部为良性上皮,4~5点处为非典型增生,6点处为灶性恶变。HE×100

    (收稿:1997-08-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