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67928
青春期高睾酮性月经失调病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侯景玟 俞瑾

    单位:200011 上海医科大学妇产科医院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80622 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患者血睾酮(T)水平升高伴有血胰岛素(INS)水平的升高,一些患者初潮后即出现月经不规则、月经稀发。本文对青春期高T性月经失调病的患者进行临床观察,了解INS对口服糖耐量试验(OGTT)的反应,以探讨其内分泌代谢特点。

    一、资料和方法

    1.研究对象: 青春期高T患者22例。选择1996年2~9月于我院门诊就诊的患者,年龄11~18岁,临床表现为月经稀发或闭经,基础体温(BBT)连续3个月单相,血T≥2.9 nmol/L,并根据体重指数(BMI=体重/身高2)分为肥胖A组(A组),BMI>25 kg/m2,12例,和肥胖B组(B组),BMI≤25 kg/m2,10例。另设对照组8例,均为正常的同年龄少女(13~18岁),初潮后有正常月经周期,BBT双相,血T 0.9nmol/L~2.0 nmol/L,无多毛、肥胖。所有受试者均月经来潮≥1.5年,肝肾功能正常,血清甲状腺激素(T3、T4)、皮质醇、泌乳素均在正常范围,3个月内未使用过任何激素类药物。
, http://www.100md.com
    2.方法:(1)OGTT:受试者隔夜禁食12小时,次日晨8时口服葡萄糖75 g,此前(0分钟)和服糖后30、60、120、180分钟经前臂静脉取血,测血糖及血清INS水平,0分钟并测定血清T、雌二醇(E2)、黄体生成素(LH)和卵泡刺激素(FSH)。血糖测定采用葡萄糖氧化酶法,INS测定采用双抗放射免疫测定法,其余激素采用单抗放射免疫测定法。应用美国德普公司放射免疫药盒,按说明书操作,批内、批间误差均<10%。(2)腹部B超检查:受试者在OGTT后5天内,应用ALTRAMARK ATL 4型超声仪,行腹部B超检查子宫与卵巢。卵巢内卵泡数≥10个、卵泡直径≥8mm者,诊断为多囊性卵巢(PCO)。(3)腰围/臀围比值(WHR):腰围指脐水平的腹部周径,臀围指髂关节水平的臀部周径。

    3.统计方法: 所有数据均采用t检验或t′检验方法。

    二、结果

    1.血糖测定: A、B及对照组空腹血糖及OGTT血糖曲线下面积(AUC),3组差异无显著性,均属正常范围(附表)。
, 百拇医药
    2.INS测定: 空腹INS:A组较对照组明显升高(P<0.05);B组较对照组略高,但无统计学意义;A组也高于B组,但尚无统计学意义。 AUC,A组和B组均显著大于对照组(P<0.01),A组较B组略大,但差异无显著性。

    3.WHR:A组和B组22例中,WHR>0.8者18例,其中A组12例,B组6例;对照组WHR均值为0.70土0.06。A组(0.93±0.15)大于B组(0.86±0.07),但差异无显著性;A组与B组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

    4.LH/FSH比值: A组(1.37±0.63)略低于B组(1.82±0.76),与对照组相近(1.24±0.45),3组间差异无显著性。LH/FSH>2.5者A组1例(BMI=26 kg/m2),B组1例(BMI=24.23kg/m2),对照组LH/FSH均<2.0。

    5.卵巢形态的B超观察: A组3例B组2例有PCO现象,占患者总数的22.7%;对照组未见有PCO现象。
, http://www.100md.com
    三、讨论

    许多PCOS患者月经初潮后即出现月经不规则、月经稀发,肥胖与多毛也可发生于青春期前后[1],属于高雄激素性无排卵月经病,故研究青春期高T性月经失调病的内分泌-代谢特点,对探讨PCOS的发病机理具有重要意义。

    本研究发现,青春期高T患者不论肥胖与否,OGTT的INS曲线下面积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均存在不同程度的INS抵抗状态;空腹INS水平,A组升高较对照组有统计学意义,提示肥胖是高INS血症的原因之一。以上结果与PCOS的有关研究相同[2],并进一步证实高T与高INS的紧密相关性。WHR是躯体脂肪分布的客观指标之一。向心性肥胖(WHR>0.8)妇女体内雄激素合成增多。本研究对象为青春期患者,有明显WHR偏高现象,腹部脂肪聚集增多,也与PCOS的WHR升高趋势相符[3]。本研究中,22例患者仅2例LH/FSH>2.5,这与典型的PCOS表现的LH/FSH比值升高(>2.5)有差异,可能因青春期下丘脑-垂体尚未发育成熟,LH、FSH尚处于较低水平,如果此期内分泌-代谢异常持续存在,下丘脑分泌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失去周期性,持续无排卵,LH/FSH比例逐渐升高。22例患者中5例有PCO现象,提示部分患者在青春期已具备了PCOS的形态学基础。
, 百拇医药
    根据本研究结果,青春期高T患者具有高INS血症、WHR升高的特征,少数患者已发生卵巢多囊性变化,提示此类患者已具备了与PCOS类似的病理生理变化。青春期下丘脑-垂体性中枢逐渐成熟,如果高T、高INS的异常内分泌环境持续存在,产生持续不排卵,很可能成为性成熟期PCOS的病理基础[4]。因此,对青春期月经失调患者进行及早诊断,了解内分泌状态,及时纠正内分泌-代谢异常,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附表 3组血糖、INS及LH/FSH水平(x±s) 组别

    血糖(mmol/L)

    INS(μU/L)

    LH/FSH

    空腹

    AUC

    空腹
, http://www.100md.com
    AUC

    A组

    4.2±0.8

    1 065.3±134.4

    46.0±8.3

    10 986.0±5 586.0

    1.4±0.6

    B组

    4.0±0.4

    1 013.5±100.8

    18.5±4.3
, http://www.100md.com
    9 496.5±3 180.3

    1.4±0.6

    对照组

    4.1±0.4

    1 014.0±103.5

    9.4±3.6

    1 784.4± 43.7

    1.2±0.2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P<0.01参考文献

    1Yen SSC. Chronic anovulation caused by peripheral endocrine disorders. In: Yen SSC ,Jaffe RB. Reproductive endocrinology . 3rd ed .Philadelphia : Saunders,1991.577-630.
, http://www.100md.com
    2Jakubowicz DJ, Nesterler JE. 17-ahydroxyprogesterone response to leuprolide and serum androgens in obese women with and without 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 after dietary weight loss. J Clin Endocrinol Metab, 1997,82:556-560.

    3Pasquali R, Casimirri F, Cantibelli S, et al. Insulin and androgen relation with abdominal body fat distribution in women with and without hyperandrogenism. Horm Res, 1993,39:179-187

    4侯景玟,俞瑾.多囊卵巢综合征的胰岛素抵抗与高雄激素血症.生殖医学杂志,1996,5:114-116

    (收稿:1997-07-04 修回:1998-03-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