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67929
替硝唑2g顿服治疗细菌性阴道病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樊尚荣 麦永嫣 李鸿贞 刘秀芹 李世荣 吴芸

    单位:100034 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樊尚荣,麦永嫣,李鸿贞);河北省涿州第四医院妇产科(刘秀芹);黑龙江省鸡西市矿务局总医院妇产科(李世荣);甘肃省酒泉地区医院妇产科(吴芸)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80621 细菌性阴道病(BV)是生育年龄妇女最常见的阴道感染。本研究评价替硝唑2g顿服治疗BV的疗效、副反应及同时治疗BV患者配偶的价值。

    一、资料与方法

    1.研究对象与方法:1995年5月至9月就诊于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门诊的BV患者,按2∶1随机表统一分成试验组及对照组。试验组60例,空腹顿服替硝唑2 g(珠海丽珠制药厂生产,商品名丽珠快服净);对照组30例,空腹顿服替硝唑2 g(美国辉瑞制药厂生产,商品名服净)。将试验组和对照组病例又按1∶1随机表分成配偶治疗组及配偶未治疗组。配偶治疗选用丽珠快服净2 g空腹顿服。所有患者于用药后1~2周及4~6周进行随诊,观察临床症状、体征及阴道pH,进行线索细胞检查及10%氢氧化钾试验(氨试验),记录不良反应。各组患者的临床特征相似。
, 百拇医药
    2.诊断标准和疗效评价:具有以下4项指标中至少3项者诊断为细菌性阴道病:(1)白带增多;(2)阴道pH≥4.7;(3)线索细胞阳性;(4)氨试验阳性。其中线索细胞阳性为必备。治疗效果分为治愈及未愈,治愈:湿片上线索细胞阴性,加上以下至少2项:(1)白带正常;(2)阴道pH<4.7;(3)氨试验阴性。未愈:未达到上述治愈标准者。

    3.资料整理及统计分析:采用χ2检验及t检验。

    二、结果

    1.两组患者的疗效:全部患者完成第1次随诊,试验组和对照组患者的治愈率分别为91.7%(55/60)及90.0%(27/30)(P>0.05)。未治愈患者不继续随诊。完成第2次随诊的患者为80例,两组的治愈率分别为84.9%(45/53)及81.5%(22/27)(P>0.05)。

    2.配偶治疗与否与患者的疗效:配偶治疗组和配偶未治疗组的患者在治疗后1~2周时的治愈率分别为93.3%(42/45)及88.9%(40/45)(P>0.05)。两组患者在治疗后4~6周时的治愈率分别为85.7%(36/42)及81.6%(31/38)(P>0.05)。
, 百拇医药
    3.服药不良反应:两组均有13.3%(分别为8/60及4/30)的患者发生服药不良反应,不良反应均比较轻微。试验组常见服药不良反应依次为恶心(8.3%)、口苦(8.3%)、乏力(5.0%)及头痛(3.3%)等;对照组依次为恶心(10.0%)、头晕(6.7%)、口苦(3.3%)、乏力(3.3%)及头痛(3.3%)。

    三、讨论

    替硝唑属硝基咪唑类抗滴虫及抗厌氧菌药物,疗效优于甲硝唑,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甲硝唑。临床药代动力学研究显示,一次口服2 g替硝唑片剂后,药物消除半衰期为15小时,服药12小时时血中药物浓度仍高于30 mg/L,明显高于替硝唑对阴道加德纳菌的最小抑菌浓度(4.44 mg/L)。

    1988年Ekyren等[1]比较替硝唑2 g顿服及每日2 g两日疗程治疗BV的疗效,服药后2周时对线索细胞的消除率分别为71%及81%,临床治愈率分别为51%和74%。在本研究中,顿服丽珠快服净或服净2 g后1~2周时,BV治愈率分别为91.7%及90.0%;4~6周时,治愈率分别为84.9%及81.5%。说明,丽珠快服净与服净2 g顿服对BV均有极好疗效。
, http://www.100md.com
    最近的研究证明,对BV患者配偶常规治疗不改善患者的治愈率[2]。本研究中,配偶同时治疗与未治疗的BV患者,在治疗后1~2周及4~6周时的治愈率分别为93.3%、88.9%和85.7%及81.6%。说明,应用替硝唑顿服同时治疗BV患者配偶,不改善患者的治愈率。

    参考文献

    1 Ekyren J, Norling BK, Degre M, et al. Comparison of tinidazole given as a single dose and on 2 consecutive days for the treatment of nonspecific bacterial vaginosis. Obstet Gynecol Invest, 1988, 26:313-317.

    2 Vutyavanich T, Pongsuthirak P, Vannareumol P, et al.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trial of tinidazole treatment of the sexual partners of females with bacterial vaginosis. Obstet Gynecol, 1993, 82:550-554.

    (收稿:1997-07-03 修回:1998-03-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