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67934
卵巢老化与卵巢线粒体DNA缺失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闫琳丽 邝健全 邓庆丽

    单位:510120 广州,中山医科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产科(闫琳丽,邝健全),分子生物学实验室(邓庆丽)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80616 DNA损伤学说认为,DNA损伤和修复的错误是产生衰老的原因。线粒体DNA(mitochondrial DNA,mtDNA)可编码线粒体能量产生系统(氧化磷酸化系统)的13条多肽链,所以mtDNA的突变在衰老中的意义近几年来受到关注。已发现正常人的大脑、心肌、肝脏和肌肉等组织mtDNA的缺失随年龄增加发生率升高[1,2],卵巢mtDNA缺失的发生率也增加[3,4]

    一、资料与方法

    1.研究对象:在我院1995年7月至1996年10月因子宫或附件的良、恶性疾病进行剖腹或腹腔镜手术的病人,共99例,按年龄分组:20~岁组12例、30~岁组17例、40~岁组16例、45~岁组17例、50~岁组15例、55~岁组9例,60~70岁组13例,其中卵巢老化,即已绝经22例,尚有规律月经者63例。所有病例均于术中大体及病理检查证实取标本侧卵巢无病理性改变,术中取少许正常卵巢皮质。
, http://www.100md.com
    2.方法:常规方法提取卵巢组织的DNA。设计3条引物,上游引物L820 (8 200 bp~8 220 bp),下游引物H890(8 925 bp~8 904 bp)和H1361(13 639 bp~13 618 bp),均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合成。L820+H890反映正常mtDNA的含量,L820和H1361反映缺失后的情况。聚合酶链反应(PCR)参照文献[5]。回收1例64岁患者的卵巢组织L820+H1361的PCR产物,克隆至质粒载体PUC19中,以作测序和灵敏度分析。限制性内切酶Hinf I酶切L820+H890的产物,Alu I酶切L820+H1361的产物,以鉴定PCR扩增产物是否为目的片段。采用瑞典Pharmacia公司的T7 DNA测序试剂盒进行克隆序列分析。紫外分光光度计测定重组质粒DNA的浓度为2 μg/μl,再依次稀释为2×10-1~2×10-10 μg/μl,用L820+H1361扩增,进行PCR灵敏度测定。

    3.统计分析:计数资料采用χ2分析。相关分析采用直线相关分析,相关系数(r)用t检验。
, 百拇医药
    二、结果

    1.卵巢mtDNA缺失的分析:99例卵巢标本均有726 bp的扩增带,并能被Hinf I 酶切为583 bp、143 bp,见图1。提示所有的标本中都有未缺失的mtDNA。回收1例卵巢组织的L820+H1361产物后,克隆并测序,克隆片段共463 bp,即mtDNA缺失了4 977 bp,缺失部位为第8 469~13 447 bp或第8 482~13 460 bp之间的碱基,在mtDNA缺失部位附近的序列,有13个碱基的重复序列:ACCTCCCTCACCA,见图2。

    1. PCR Markers

    2.4.6. L820+H890的PCR产物(726bp)

    3.5.7. 相应的Hinf I酶切结果(583bp, 143bp)
, http://www.100md.com
    8. PBR322 DNA/HaeIII Markers

    图1 L820+H890的PCR产物/Hinf I 鉴定结果

    图2 mtDNA缺失连接部位序列分析结果

    2.卵巢组织mtDNA缺失与年龄、月经的关系:99例卵巢标本用引物L820+H1361扩增,35例有阳性扩增带,均能被Alu I酶切。年龄与mtDNA缺失的发生率呈正相关,r=0.92(P<0.01),见附表。本研究同时还分析了月经与卵巢mtDNA缺失的关系,63例有规律月经的卵巢9例有mtDNA缺失(14.3%),而22例绝经后的卵巢中有19例(86.4%)有mtDNA缺失(P< 0.01)。

    3.PCR方法的灵敏度:各稀释度各取1 μl,进行PCR扩增,2×10-8 μg 有阳性带,2×10-9 μg 无阳性带。PCR方法的灵敏度为2×10-8 μg ,大约104个拷贝,按1 μg模板中约105个细胞,而每个细胞大约有103个mtDNA估算[6] ,大约108个拷贝的mtDNA模板中,至少有104个拷贝的mtDNA缺失,即mtDNA缺失至少0.01%以上。
, 百拇医药
    附表 年龄与卵巢组织mtDNA缺失的关系 组别

    例数

    mtDNA缺失

    例数

    发生率(%)

    20~岁组

    12

    0

    0

    30~岁组

    17

    1*

, http://www.100md.com     5.9

    40~岁组

    16

    2*

    12.5

    45~岁组

    17

    4*

    23.5

    50~岁组

    15

    8*

    53.3
, http://www.100md.com
    55~岁组

    9

    8*

    88.9

    60~70岁组

    13

    12*

    92.3

    合计

    99

    35

    35.3

    * 组间比较, P<0.0001 三、讨论
, 百拇医药
    mtDNA损伤缺失学说是细胞衰老和死亡的分子基础,是近几年国际上研究衰老机理的热点。本研究显示,随年龄的增加,mtDNA缺失的发生率升高。与Kitagawa等[3,4]的结果一致。同时还发现,卵巢mtDNA 的缺失与反映卵巢功能的月经情况密切相关。有规律月经,即卵巢功能正常的卵巢mtDNA缺失的发生率为14.3%,而绝经后的卵巢mtDNA缺失则为86.4%(P<0.01)。提示,卵巢mtDNA突变与卵巢因老化而致功能不全关系密切。可能为mtDNA缺失的累积和mtDNA编码的蛋白质合成产物的减少,影响了卵巢功能。第8 469~13 447位或第8 482~13 460位之间的碱基缺失,即缺失了ATPase8、ATPase6、COIII、ND3、ND4L、ND4和ND5的基因。这些基因的缺失,使线粒体呼吸链上主要的酶不能转录和表达,引起呼吸复合物在分子装配上的损害,使细胞内能量的产生减少。已知随年龄的增加,线粒体的氧化磷酸化作用减弱,呼吸链功能降低。mtDNA缺失部位附近的序列,有13个碱基的重复序列:ACCTCCCTCACCA,这可能是mtDNA较易缺失的“热点”(hot spots)部位。本研究还发现,5.9%的30~岁组已有mtDN A的缺失,说明在生育年龄卵巢mtDNA已开始有突变,但这些卵巢的mtDNA缺失可能与老年卵巢的mtDNA缺失存在量上的差别。因为平均每个细胞内约有1 000个mtDNA[6],所以mtDNA突变的量或突变mtDNA在整个mtDNA分子中所占的比例,可能要累积到某一个阈值水平时才会影响细胞的结构与功能。而在围绝经期,mtDNA的这种突变增加累积超过阈值,使卵巢功能下降。本研究中35例(35.3%)mtDNA的缺失至少在1万个拷贝以上,即缺失的mtDNA占总mtDNA的比例是至少0.01%以上。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Arnheim N, Cortopassi G.Deleterious mitochondrial DNA mutation accumulate in aging human tissues. Mutation Res, 1992, 275:157-167.

    2Lee HC, Pang CY, Hsu HS, et al.Differential accumulations of 4 977 bp deletion in mitochondral DNA of various tissues in human ageing. Biochim Biophys Acta, 1994,1226:37-43.

    3Kitagawa T, Suganuma N, Nawa A, et al.Rapid accumulation of deleted mitochondrial deoxyribonucleic acid in postmenopausal ovaries. Biol Reprod, 1993, 49:730-736.
, 百拇医药
    4Suganuma N, Kitagawa T, Nawa A, et al.Human ovarian aging and mitochondrial DNA deletion. Horm Res , 1993,39(Supple 1):16-21.

    5萨姆布鲁克 J,弗里奇 EF,曼尼阿蒂斯T.分子克隆实验指南.第2版.金冬雁,黎孟枫译.北京:科学出版社,1995.672-683.

    6Cortopassi GA , Arnheim N.Detection of a specific mitochondrial DNA deletion in tissues of older humans. Nucleic Acid Research, 1990, 18:6927-6933.

    (收稿:1997-08-15 修回:1998-03-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