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67936
正常妊娠早期孕妇外周血自然杀伤细胞亚群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赵卫秀 林其德 陈珠萍

    单位:200001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仁济医院妇产科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80614 早在80年代, 人们就发现早孕时妇女蜕膜内出现大量的自然杀伤(NK)细胞, 并证实其为骨髓源性细胞,可能由血管内游走至蜕膜中。但与正常非孕外周血中NK细胞相比,其亚群分布及功能有许多差异[1] 。本研究以正常早孕妇女为研究对象, 正常非孕妇女为对照, 观察早孕妇女外周血中NK细胞亚群的变化。

    一、资料和方法

    1.对象:(1)正常妊娠组(NP组):正常妊娠要求人工流产者20例,孕周6~12周,无急慢性疾病史,无自身免疫疾病史,B超检查显示胚胎发育正常。(2)正常非孕组(NNP组):正常非孕妇女11例,年龄小于35岁,无感染史,无自身免疫病史。
, http://www.100md.com
    2.方法:取静脉血,分离淋巴细胞,制成淋巴细胞悬液,测定细胞存活率,荧光标记的单克隆抗体染色,流式细胞仪测定。

    二、结果

    1.NK细胞总量测定结果:两组外周血中NK细胞含量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NP组NK细胞含量明显升高。

    2.NK细胞亚群测定结果:(1)两组NK细胞亚群含量相似,外周血中NK细胞亚群仍以CD56+ CD16+ 细胞为主,但前者外周血CD56+ CD16+ 细胞含量明显升高,两组间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2)CD56+ CD16- 细胞在早孕及非孕外周血中含量较少,非孕外周血中含量比早孕者高,但两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附表。

, 百拇医药     三、讨论

    外周血NK细胞最主要的功能是对肿瘤细胞具有非限制性的杀伤作用。NK细胞经淋巴因子激活后,表现出更强的杀肿瘤细胞特性[2] 。NK细胞表面具有特异性抗原标志CD56及CD16,并可根据细胞表面抗原表达不同,将NK细胞分为两种亚群,一种为CD56+ CD16- 细胞,另一种为CD56+ CD16+细胞,前者为后者的前体,后者表现出很强的杀伤活性。

    NK细胞升高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1)妊娠时激素水平增高。Ho等[3] 的研究显示,外周血NK细胞含量随月经周期发生变化。妊娠时,体内激素水平明显升高,从而可能导致NK细胞含量明显升高。(2)NK细胞含量增多可能是对孕妇血中出现的免疫抑制因子的一种拮抗,以维持全身免疫动态平衡。Xiao等[4] 研究表明,在NK效应细胞与K562靶细胞的混合液中加入孕妇外周血的血浆后,NK细胞的细胞溶解作用明显受抑。妊娠时孕妇外周血中NK细胞活性受抑可能通过杀伤活性高的CD56+ CD16+ 细胞增生代偿,以确保NK细胞发挥正常的防御功能。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外周血NK细胞可能在正常妊娠中发挥重要作用。该研究可为进一步探讨病理妊娠的免疫学机理提供一定的方法与理论依据。附表 两组外周血中NK细胞亚群测定结果(%,x±s) 组别

    例数

    CD56+ CD16+

    CD56+ CD16-

    CD56+

    NP组

    20

    10.96±6.12

    3.09±2.15
, 百拇医药
    14.05±7.09

    NNP组

    11

    4.83±2.3

    3.15±2.70

    7.98±2.96

    参考文献

    1 赵卫秀,林其德.蜕膜大颗粒淋巴细胞与妊娠.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3:187-189.

    2 Kane KL,Ashton FA, Schmitz JL,et al. Determination of natural killer cell function by flow cytometry.Clin Diagn Lab Immunol, 1996, 3:295-300.
, 百拇医药
    3 Ho HN, Chao KH, Chen CK, et al. Activation status of T and NK cells in the endometrium throughout menstrual cycle and normal and abnormal early pregnancy. Human Immunol,196,49:130-136.

    4 Xiao L, Norman AM, Eneroth PHE.Immunosuppressive properties of plasm and lymphocytes from the human retroplacental blood. Scand J Immunol,1996,44:299-304.

    (收稿:1997-09-06 修回:1998-01-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