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67947
妊高征患者硫酸镁治疗前后血浆与红细胞内钙镁含量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黄煜 张为远 王丽 赵艳辉

    单位:130041 长春, 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妇产科[黄煜 (现在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张为远,赵艳辉];解放军第二○八医院妇产科(王丽)

    关键词:妊娠并发症;心血管;高血压;镁;钙;硫酸镁

    中华妇产科杂志980601 【摘要】 目的 探讨妊高征患者钙镁含量变化及硫酸镁的治疗机理。方法 采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36例妊高征患者(妊高征组)外周血血浆和红细胞内的钙镁含量及硫酸镁治疗4小时时钙镁含量的变化,并以14例正常妊娠妇女作对照(正常妊娠组)。结果 中、重度妊高征患者血浆钙含量较对照组明显下降;红细胞内钙含量较对照组明显升高而镁含量明显下降。硫酸镁治疗4小时后,血浆、红细胞内镁值均较治疗前明显升高;血浆钙含量明显升高,而红细胞内钙含量明显降低。结论 镁缺乏是妊高征患者体内离子紊乱的基础,硫酸镁能够改善这种紊乱,起到积极的治疗作用。
, 百拇医药
    Study of Magnesium and Calcium Levels of Plasma and within Erythrocyte before and after Magnesium Sulfate Treatment in Patients with Pregnancy Induced Hypertension Huang Yu ,Zhang Weiyuan, Wang Li, et al. Second Teaching Hospital,Bethune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Changchun,130041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changes of calcium and magnesium levels in patients with pregnancy induced hypertension (PIH) and the therapeutic effect of magnesium sulfate (MgSO4). Methods The calcium and magnesium levels in plasma and erythrocytes of 36 patients with PIH and 14 healthy gravidi in their late pregnancy were determined and the changes after 4 hours infusion of MgSO4 as well.Result Plasma calcium decreased significantly in moderate and severe PIH patients,but calcium increased and magnesium decreased in their erythrocytes. After MgSO4 infusion for PIH, magnesium levels in both plasma and erythrocytes increased, while calcium increased in plasma and decreased in erythrocyte to normal levels.Conclusion Magnesium deficiency is the basis of calcium and magnesium disturbances in PIH, and MgSO4 treatment may improve the situation effectivel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regnancy complications, cardiovascular Hypertension Magnesium Calcium Magnesium sulfate

    硫酸镁是治疗妊高征(PIH)的首选药物。目前研究表明,其使用价值已不仅限于抗惊厥作用,而且还能使妊高征患者血中的心钠素、内皮素[1]、前列腺素[2]、血管紧张素[3]等水平发生变化。近年来研究表明,钙镁代谢异常与妊高征关系十分密切[4],所以我们设想,作为硫酸镁的活性成分镁离子可能在妊高征的病理生理中起着某方面的作用。我们通过测定妊高征患者硫酸镁治疗前后母血血浆、红细胞内钙镁的含量,探讨钙镁异常在妊高征病理生理中的作用以及硫酸镁对其的治疗效应。

    资料与方法

    一、资料来源
, http://www.100md.com
    1.研究对象:为1996年10月至1997年4月在我科门诊及住院分娩的14例正常育龄妇女(正常妇女组)、14例正常妊娠妇女(正常妊娠组)及36例妊高征孕妇(妊高征组),年龄18~25岁,妊娠妇女均为单胎初产妇,孕龄均大于33周,无慢性高血压及心肾疾病史,无特殊用药史,无烟酒嗜好,正常妊娠组不含早产患者。妊高征组按《妇产科学》[5]诊断标准,分为轻度(14例)、中度(10例)、重度(12例)。

    2.主要设备及试剂:北京医用离心机厂产LDZ5-2型离心机,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日本日立7170A型),钙试剂盒(北京中山生物技术公司),镁试剂盒(日本日立公司)。

    二、实验方法

    1.标本采集: 清晨空腹时自肘前静脉抽血4ml,立即置备用的抗凝瓶中。需经硫酸镁治疗的妊高征患者,于入院时治疗前采血,经硫酸镁治疗4小时后,再以同样方法采血。硫酸镁的使用方法严格按照1.5 g/h持续静脉滴注。在上述的4小时内患者未使用其它药物治疗,收集标本时患者也均未进入产程。
, 百拇医药
    2.实验方法: 采血后1小时内立即贴壁注入肝素抗凝瓶内,将抗凝血在室温下以3 000r/min离心20分钟,抽取血浆保存待测。以4倍体积的生理盐水冲洗沉淀红细胞,2 000 r/min离心5分钟,反复洗涤红细胞3次,最后1次离心40分钟。弃去上清及部分红细胞,保留下层红细胞0.5ml,加入4.5ml双蒸水,充分震荡,使红细胞在低渗条件下涨破溶解,由上层留取红细胞内液保存待测。测量时,使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分别在波长570nm和波长546nm时直接或间接测量每份标本的钙镁值。因红细胞液在上述处理时曾稀释10倍,故将测得的红细胞内钙镁值扩大10倍。

    3.数据处理:在比较各组钙镁含量的差别时,使用两方差齐性检验和两样本均数比较的t检验,在分析治疗前后的改变时,使用配对计量资料比较的t检验。

    结果

    一、各组血浆及红细胞内的钙含量
, 百拇医药
    正常妊娠组血浆及红细胞内钙含量均较正常妇女组略低,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中、重度妊高征患者血钙较正常妊娠组明显降低,差异有显著性(P<0.01),而红细胞内钙明显升高,差异有极显著性(P<0.001)。但中、重度妊高征患者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各组血浆、红细胞内钙含量的比较(mmol/L, x±s) 组别

    总例数

    血浆

    红细胞

    正常妇女组

    14

    2.462±0.192

    0.248±0.031
, http://www.100md.com
    正常妊娠组

    14

    2.181±0.110

    0.240±0.030

    妊高征组

    轻度

    14

    2.134±0.039

    0.284±0.029

    中度

    10

    2.048±0.041
, 百拇医药
    0.339±0.032

    重度

    12

    2.012±0.091

    0.354±0.041

    二、各组血浆及红细胞内的镁含量

    各组血浆镁含量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中、重度妊高征患者的红细胞内镁含量较正常妊娠组显著降低,差异有显著性(P<0.005)。见表2。表2 各组血浆、红细胞内镁含量的比较(mmol/L, x±s) 组别

    总例数

    血浆

    红细胞
, 百拇医药
    正常妇女组

    14

    0.836±0.097

    2.424±0.664

    正常妊娠组

    14

    0.798±0.071

    2.208±0.392

    妊高征组

    轻度

    14

    0.757±0.083
, http://www.100md.com
    2.047±0.254

    中度

    10

    0.741±0.076

    1.645±0.335

    重度

    12

    0.730±0.065

    1.555±0.354

    三、妊高征组治疗前后血浆、红细胞内的钙含量变化

    妊高征组硫酸镁治疗后血浆钙含量均较治疗前显著上升,差异有极显著性(P<0.005),红细胞内钙含量则明显下降(P<0.001)。见表3。表3 妊高征组治疗前后血浆、红细胞内钙含量的比较(mmol/L, x±s) 类别
, 百拇医药
    例数

    血浆

    红细胞

    治疗前

    14

    2.013±0.059

    0.347±0.048

    治疗后

    14

    2.540±0.101

    0.239±0.025

    四、妊高征组治疗前后血浆、红细胞内镁含量的变化
, http://www.100md.com
    妊高征组硫酸镁治疗后,血浆及红细胞内镁含量均较治疗前升高,差异有极显著性(P<0.001)。见表4。表4 妊高征组治疗前后血浆、红细胞内镁含量的比较(mmol/L, x±s) 类别

    例数

    血浆

    红细胞

    治疗前

    14

    0.729±0.053

    1.710±0.376

    治疗后

    14

    1.182±0.122
, 百拇医药
    2.465±0.343

    讨论

    一、镁与妊高征

    人体约含镁24g(1mol),仅有不足1%存在于血液中。人体内各部分的镁平衡很缓慢,血清镁含量很难提供关于细胞内镁和总体镁的可靠信息。我们以不断更新的红细胞内镁含量作为主要分析指标,仅把血浆镁含量看作参考对象。本研究结果显示,妊高征组血浆镁与正常妊娠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这与大多数学者的结果一致。但中、重度妊高征患者的红细胞内镁含量较正常妊娠组显著降低,表明妊高征患者在细胞内存在着镁缺乏[6]。妊高征患者血清中正常的镁浓度掩盖了其事实上的低镁状态。低镁在妊高征病因中的作用还需要采用大型的双盲补镁实验,观察妊高征的发病率变化[7]

    镁参与调节神经肌肉兴奋性及血管张力等,它还是各种离子通道的调节剂, 钠钾泵和钙泵的离子转运活动都要依赖镁离子的参与。目前认为,镁对血管动力学的直接作用机理有以下4个方面:(1)镁是钙通道阻滞剂,它干扰5-羟色胺与血管紧张素和血管平滑肌细胞上的受体结合而使钙通道阻滞。(2)镁可增加细胞内结合钙,而使其于细胞内贮存。(3)镁是腺苷酸环化酶的激活剂,可使细胞内cAMP生产增加,从而引起血管舒张。(4)镁还能激活钙泵,使钙从细胞内泵出。经硫酸镁治疗后,血浆及红细胞内镁含量均显著上升,体内补充了可利用镁,能够改善镁所参与的各项已经紊乱的生理代谢,对妊高征患者起到了治疗作用。
, http://www.100md.com
    二、钙与妊高征

    Belizan等[8]1988年曾描述了妊高征患者的低钙机理,即肠钙吸收减少使孕妇血清钙下降,导致甲状旁腺激素(PTH)分泌增加,从而使细胞内游离钙增加,同样血清钙下降可使平滑肌反应性增强,导致血管收缩压升高。

    但是,Tolaymat等[9]经同位素分析发现,妊高征患者不存在肠钙吸收障碍。辜荣飞等[10]报道,妊高征患者红细胞膜上的钠离子、钾离子ATP酶和钙离子 ATP酶的活性都明显下降,而镁离子ATP酶的活性没有改变。提示细胞内低镁并非由于膜上镁泵的失常造成,而从另一方面证实了机体事实上的缺镁状态。由于钠、钾泵和钙泵的生理作用都必须依赖镁离子,低镁时它们的活性受损,导致了细胞外钙的减少和细胞内钙的堆积,激活了血管平滑肌内的肌凝蛋白和肌纤蛋白,产生收缩反应,造成血压上升,因此低镁是妊高征钙镁紊乱的基础。而此时,患者的缺钙可能并不明显,只是血浆钙降低造成的假象。硫酸镁治疗后,激活了钙泵,使得钙离子在细胞内外的转运恢复正常,血浆和红细胞内钙紊乱得到改善,这从另一方面证明了硫酸镁治疗的有效性。
, 百拇医药
    总之,缺钙并非妊高征离子紊乱的唯一原因,镁的缺乏在钙紊乱中起着关键作用,甚至是钙紊乱的原始动。硫酸镁可以通过改善离子泵的活性及加强其它生理性调节作用,从多方面起到治疗妊高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高树生.妊高征孕妇血浆内皮素及心钠素的变化.中华妇产科杂志,1993,28:653-656.

    2 肖湘丽,郑毓秀,肖根秀.硫酸镁治疗妊高征前后6-Keto-PGF、TXB2及Mg2+浓度测定.湖南医科大学学报,1993,18:305-307.

    3 Sipes SL,Weiner CP,Gellhaus TM,et al.The plasma renin -nagiotension system in preeclampsia: effects of magnesium sulfate .Obstet Gynecol, 1989,73:934-937.
, http://www.100md.com
    4 戚庆伟,李慰玑,王泽华.妊高征患者外周血清及单核细胞内镁、钙含量测定.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32:15-18.

    5 乐杰主编.妇产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13-118.

    6 Standley CA,Perle LV,Cotton DB.Effects of magnesium therapy on intracellular magnesium levels. Am J Obstet Gynecol , 1996,174:448-452.

    7 Boston JL,Beauchene RE, Dwight P. Erythrocyte and plasma magnesium during teenage pregnancy: relationship with blood pressure and pregnancy induced hypertension. Obstet Gynecol,1989,73:169-174.
, 百拇医药
    8 Belizan JM, Villar J, Repke J, et al.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alcium intake and pregnancy induced hypertension: up-todate evidence.Am J Obstet Gynecol,1988,158:898-902.

    9 Tolaymat A,Sanchez RL,Yergey AL,et al.Patho-physiology of hypocalciuria in preeclampsia: measurement of intestinal calcium absorption. Obstet Gynecol,1994, 83:239-243.

    10 辜荣飞,顾明君. 硫酸镁治疗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时红细胞膜三磷酸腺苷酶及红细胞内离子水平的变化. 上海医学, 1995,18:569-571.

    (收稿:1997-07-23 修回:1998-03-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