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67948
钛血管夹在根治性子宫切除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周昌素 李诚信 易晓芳

    单位:518029 深圳市红十字会医院妇产科(周昌素);江西省妇幼保健院(李诚信,易晓芳)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80629 在子宫癌根治性子宫切除术中,采用新仪器,简化术式,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术中出血量,防治术后并发症,一直是妇科医生研究的内容[1,2] 。我们对24例子宫癌患者在施行根治性子宫切除术中使用钛血管夹,不打通输尿管“隧道”,与24例未使用钛血管夹且打通“隧道”的根治性子宫切除术情况进行比较,探讨钛血管夹在根治性子宫切除术中的应用价值。

    一、钛血管夹的使用方法

    在处理主韧带、分离膀胱后,沿输尿管走向,于子宫动脉与输尿管交叉部、输尿管的前内方和子宫动脉之间有一小的凹陷,即为隧道起点。用钛血管夹(美国Ethicon公司生产)在子宫膀胱浅层韧带外侧端、输尿管“隧道”的内侧方约0.5 cm处钳夹,靠近子宫侧则可用血管钳或钛血管夹钳夹,然后在两把钛血管夹或钛血管夹与血管钳之间切断子宫膀胱浅层韧带。
, 百拇医药
    二、临床应用

    1.一般情况: 1996年8月至1997年6月,对19例宫颈癌、4例宫体癌和1例宫颈淋巴瘤患者,在施行广泛性子宫切除术中使用钛血管夹,且不打通输尿管“隧道”(钛夹组);另外对23例宫颈癌和1例宫体癌患者在广泛性子宫切除术中,未使用钛血管夹且打通“隧道”(对照组)。钛夹组和对照组的年龄分别为50.1±11.5岁和47.1±11.2岁,体重为51.2±11.2 kg和51.8±8.5 kg(P>0.05)。依1988年FIGO分期法,将宫颈癌和宫体癌进行临床分期及病理学分型(术后),见附表。

    附表 两组患者的临床分期及病理学类型与分级(例数) 组别

    宫颈癌

    宫体癌

    鳞癌

, 百拇医药     腺癌

    腺鳞癌

    未分化

    小细胞癌

    粘膜相关

    淋巴瘤

    Ⅰb1

    Ⅰb2

    Ⅱa

    Ⅱb

    Ⅰc

    ⅡaG1

    ⅡaG2
, 百拇医药
    1级

    2级

    2~3级

    1级

    2级

    3级

    1级

    2级

    钛类组

    6

    3

    2

    8
, http://www.100md.com
    0

    3

    1

    2

    7

    1

    1

    9**

    0

    0

    2

    1

    1
, 百拇医药
    对照组

    6

    2

    4

    11

    1

    0

    0

    1

    11

    2

    0

    1
, 百拇医药
    3**

    1

    1

    4

    0

    钛夹组中1例宫颈淋巴瘤未统计在内 其中1例有灶性鳞化

    2.手术方式:均采用子宫动脉输尿管支保存法,其中钛夹组行广泛性子宫切除术加盆腔淋巴清扫术、次广泛子宫切除术加盆腔淋巴清扫术分别为18例和6例,对照组分别为22例和2例。

    3.结果:手术时间和术中出血量,钛夹组分别为2.40±0.39小时和446±150 ml,对照组分别为2.81±0.59小时和573±182 ml,两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排尿恢复正常时间,钛夹组和对照组分别为13.7±3.4天和13.7±3.8天(P>0.05)。全部患者术后体温均未超过37.8℃,低热时间均短于7天,无肠麻痹、盆腹膜后淋巴囊肿、输尿管瘘及急性尿路感染等术后并发症。
, 百拇医药
    三、讨论

    广泛或次广泛全子宫切除术加盆腔淋巴清扫术,是治疗宫颈浸润癌(Ⅱa期)及子宫体癌的主要手段之一。在打通输尿管“隧道”时,常有操作过深而易损伤膀胱旁部静脉丛引起出血,或易损伤输尿管鞘膜造成术后膀胱麻痹,尤其在宫颈癌病灶范围广、输尿管与宫颈间间隙比较窄情况下更易发生;操作仔细,也易在切断“隧道”顶时造成微小损伤。应用钛血管夹处理子宫膀胱浅层韧带,可免去打通输尿管“隧道”、损伤过多组织,还可尽量少地分离输尿管旁组织,尤其是减少损伤膀胱旁部血液循环的机会,同时又可简化术式、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术中出血量,达到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和生存质量的目的。本研究结果与Fanning等[1]介绍的肘钉技术相比 ,术中减少失血量31.2%,术后排尿恢复正常的时间缩短29.5%;与江森[2]介绍的方法比,术后排尿恢复正常的时间缩短17.3%。从本观察的两组比较看,虽然两组的排尿恢复时间没有显著性差异,但在手术时间和术中出血量方面,钛夹组明显优于对照组。同时,钛为重金属,留置体内不发生异物排斥反应或其他毒性反应;钛血管夹具有易于操作、止血可靠、不易滑脱的特点。

    参考文献

    1Fanning J,Robert DH,Cynthia P.Surgical stapling technique for radical hysterectomy. Gynecol Oncolgy,1994,55:179-181.

    2江森.子宫颈癌的手术治疗.现代妇产科进展,1996,5:204-206.

    (收稿:1997-11-24 修回:1998-03-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