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8年第7期
编号:10267962
绝经妇女服用利维爱骨代谢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8年第7期
     作者:汤晓辉 赵丽嫣 姚吉龙 谷玲

    单位:116011 大连医科大学一院妇产科(汤晓辉,赵丽嫣,姚吉龙),放射免疫中心(谷玲)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80719 许多研究表明,雌激素不足是绝经后骨质疏松症发病的主要原因,雌激素替代疗法是防治绝经后骨质疏松症的有效方法。本研究通过对部分骨代谢指标的检测,观察人工合成的仿性腺激素利维爱对绝经妇女骨代谢的影响。现报道结果如下。

    一、资料与方法

    1.一般资料:本研究选择1995年10月至1996年10月间,在我院门诊有随诊条件的20例绝经妇女(继发性高促性腺激素性早绝经妇女12例和自然绝经妇女8例,绝经组),年龄24~59岁,平均年龄41±5岁。同时选择12例未绝经妇女(对照组),年龄22~40岁,平均年龄33±4岁。以上两组均排除了影响骨代谢的各种疾病,且近4个月未使用过任何影响骨代谢的药物如性激素及钙制剂等。
, 百拇医药
    2.研究方法:抽取两组研究对象静脉血测定雌二醇(E2)水平。绝经组患者每日口服利维爱2.5mg,连续两个月,分别于用药前后测定空腹尿钙与肌酐比值(Ca/Cr)、尿羟脯氨酸与肌酐比值(OHPr/Cr)、血碱性磷酸酶(AKP)、血骨钙素(BGP)、血降钙素(CT)及血白细胞介素Ⅵ(IL-6)。留标本前日晚餐进素食,晚8时开始禁食,次日晨6时空腹排首次尿,饮水500 ml,8时至10时留取尿液,同时抽取静脉血分离血清,了解服药后的不良反应。血、尿标本置-20℃冰箱中待测。对照组的血、尿标本的收集于月经周期的早期卵泡期进行。血E2测定采用放射免疫方法,尿Ca测定采用偶氮坤Ⅲ法,尿OHPr测定采用氨胺T法,尿Cr测定采用苦味酸法,血AKP测定采用对硝基酚磷酸盐法,血CT、BGP测定采用放射免疫方法,血IL-6测定采用酶联免疫法。

    统计学方法,采用成组比较的t检验和自身比较的t检验。

    二、结果
, 百拇医药
    绝经组妇女用药前与对照组相比,尿Ca/Cr及OHPr/Cr水平明显增高,血AKP、BGP、IL-6水平也升高,血CT水平降低,血E2含量平均为22.4±7 ng/L,明显低于对照组的74±15 ng/L。绝经组妇女用药后尿Ca/Cr、OHPr/Cr水平明显下降,达对照组水平;血AKP、BGP水平有所下降,但仍高于对照组;血IL-6水平明显下降,降至对照组水平;血CT明显升高,略高于对照组(附表)。绝经组妇女服药后无明显恶心、呕吐、食欲改变等反应,无阴道出血等副作用。

    附表 两组妇女各项骨代谢指标比较 组别

    例数

    尿

    血

    Ca/Cr

    OHPr/Cr
, http://www.100md.com
    AKP

    BGP

    CT

    IL-6

    对照组

    12

    0.28±0.08

    0.016±0.003

    65±12

    2.4±1.0

    51.0±19.0

    40±16

    绝经组
, http://www.100md.com
    20

    用药前

    0.45±0.12

    0.022±0.007

    82±15

    3.8±1.2

    30.8±15.6

    67±24

    用药后

    0.28±0.08
, http://www.100md.com
    0.016±0.003△△

    78±14△△△

    3.3±1.2△△△

    55.6±23.6△△△

    40±20△△

    注:与对照组比较, *P<0.01, ** P<0.05; 与用药前比较, P<0.01, △△ P<0.05, △△△ P>0.05 三、讨论

    利维爱是荷兰生产的一种人工合成的仿性腺激素。动物实验表明,它在体内代谢后可具有弱雌激素、弱孕激素及弱雄激素的活性[1]。国外应用利维爱防治更年期综合征及绝经后骨质疏松症多年,取得了很好的临床效果。本研究通过对绝经组妇女血E2水平的检测发现,其血E2水平均明显低于对照组妇女;反映骨吸收的指标尿Ca/Cr、尿OHPr/Cr及反映骨形成的指标血AKP、BGP,绝经组明显高于对照组;骨代谢调节激素CT水平,绝经组明显低于对照组;骨吸收因子IL-6水平,绝经组明显高于对照组。
, 百拇医药
    绝经组妇女服用利维爱后,尿Ca/Cr、尿OHPr/Cr值较服药前均明显下降,达对照组水平;血AKP、血BGP无显著变化,仍高于对照组;血CT明显增高,且略高于对照组;血IL-6明显降低,达对照组水平。

    本研究结果表明,利维爱可降低绝经妇女的骨吸收,而不影响骨形成。利维爱改善绝经妇女的骨代谢状况,可能与刺激CT分泌,抑制IL-6的产生有关。

    参考文献

    1 de Visser JB, Coert A, Feenstra H, et al. Endocrinological studies with (7a, 17a)-17-Hydroxy-7-methyl-19-norpregn-5(10)-en-20-yn3-one(Org OD14). Arzneim Forsch, 1984,34:1010-1017.

    (收稿:1997-07-26 修回:1998-03-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