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8年第7期
编号:10267965
宫内发育迟缓患儿脐血甲状腺素变化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8年第7期
     作者:滕红 张为远 朱凤全

    单位:130041 长春,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妇产科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80716 宫内发育迟缓(IUGR)是产科重要的并发症之一,也是造成围产儿死亡的重要原因。我们对IUGR患儿脐静脉、脐动脉血促甲状腺激素(TSH),甲状腺激素(T3、T4)进行检测,并探讨其临床意义。

    一、资料与方法

    1.观察对象:收集1995年5月至1996年4月间在我院住院分娩者101例。正常体重儿组65例,年龄19~32岁,孕周37~41周37例,孕周35~37周28例;IUGR组36例,年龄19~35岁,孕周为37~41周。以上两组均无任何内分泌疾病及产科并发症。IUGR诊断以《妇产科学》第4版为准[1]
, 百拇医药
    2.方法:于胎儿娩出后(啼哭前),立即用两把止血钳钳夹脐带20~30cm,剪断,分别收集脐静脉和脐动脉血约3ml。将收集的标本30分钟内离心,分离血清,-20℃冰箱贮存,待测。

    采用中国医学科学院核医学技术中心提供的TSH、T3、T4放射免疫试剂盒,按说明书操作。TSH灵敏度为0.3 nIU/L,批内变异系数7.5%,批间变异系数9.6%。T3灵敏度为0.1 mg/L,批内变异系数4.5%,批间变异系数8.6%;T4灵敏度为0.1 mg/L,批内变异系数4.4%,批间变异系数8.8%。测定仪器为国营六二厂生产FJ-2003/50γ免疫计数器。

    二、结果

    正常体重儿组脐静脉、脐动脉血中TSH及T3、T4含量随孕周增加而增加。
, 百拇医药
    IUGR组脐静脉、脐动脉血中的TSH、T3、T4值均明显低于正常体重儿组(P<0.05)。TSH、T3、T4水平在脐静脉血中略高于脐动脉血,但差异无显著性。见附表。

    三、讨论

    在妊娠期间,胎盘-胎儿系统内分泌和代谢方面的生理学改变复杂。有学者报道,在妊娠期间胎儿甲状腺分泌的甲状腺素和垂体分泌的TSH都升高,并且新生儿期血清中甲状腺素浓度的升高较胎儿期对TSH的分泌有更强的抑制作用。垂体-甲状腺轴的调节功能在胎儿后半期迅速发育成熟,临产时已趋完善。出生时受环境变化的刺激,短时间内出现高甲状腺素血症,即一过性甲状腺机能亢进状态[2]。本研究结果表明,随着孕周的增加,正常体重儿脐静脉及脐动脉血中TSH、T3、T4水平逐渐增加;IUGR脐静脉及脐动脉中的TSH、T3、T4水平与正常体重儿组比较,显著降低。IUGR时TSH、T3、T4的变化,可能是由于垂体-甲状腺轴功能成熟不良所致,故其TSH、T3、T4均不能出现一过性增高,而是显著地低于正常儿。IUGR儿血液循环中激素的改变与甲状腺功能的变化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尚不清楚,但是低水平的激素改变,对处于不利环境中的胎儿具有有益的保护作用[3]
, 百拇医药
    附表 两组新生儿脐静脉、动脉血中TSH、T3、T4水平变化(±s) 组别

    例数

    脐静脉

    脐动脉

    TSH(μIU/L)

    T3(mg/L)

    T4(mg/L)

    TSH(μIU/L)

    T3(mg/L)
, 百拇医药
    T4(mg/L)

    正常体重儿组

    35~

    28

    7.55±0.25

    0.38±0.08

    41.25±15.57

    7.35±0.85

    0.37±0.20

    65.50±23.35

    37~

    17
, http://www.100md.com
    10.30±2.15

    0.64±0.35

    88.75±42.56

    9.43±4.03

    0.51±0.25

    67.50±32.16

    39~41

    20

    14.04±5.19

    1.28±1.02

    91.55±77.02

    13.23±4.47
, 百拇医药
    1.49±1.19

    70.85±35.84

    IUGR组

    36

    6.02±4.18

    0.88±0.60

    52.30±36.88

    4.02±3.41

    0.34±0.27

    49.02±36.25

    甲状腺是内分泌系统的一个重要器官,它对全身各系统器官的代谢及发育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动物实验已证实,甲状腺素对胎儿肺的成熟及神经细胞的增殖是不可缺少的[4]。故在妊娠期为避免由于甲状腺功能一过性相对降低造成不良影响,减少并发症及改善预后,对IUGR患儿给予短期的甲状腺激素治疗是完全必要的。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乐杰主编.妇产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94.

    2 曾记骅,徐以绥,陈思怡.健康新生儿出生后5天血清甲状腺激素测定.中华儿科杂志,1988,26:29-31.

    3 Thorpe BJ, Nicolaides H, Snijders JM, et al. Relations between the fetal cirealation and pituitary-thyroid funtion. Br J Obstet Gynecol, 1991,98:1163-1167.

    4 Maruo T, Katayama K, Matuso H, et al. THe role of maternal thyroid hormoners in maintaining early pregnancy in threatened abortion. Acta Endocrinol, 1992,127:118-222.

    (收稿:1997-05-04 修回:1998-03-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