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8年第7期
编号:10267966
分娩期孕妇输注葡萄糖对新生儿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8年第7期
     作者:王长丽 陈韵仙

    单位:300052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妇产科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80715 多年来,临床上常选用葡萄糖液作为滴注催产素的溶剂,或用来预防和纠正产妇临产后因进食不佳而产生的低血糖、酮症酸中毒以及胎儿窘迫时的宫内复苏[1]。但近年来有报道证实,分娩期不适当输注葡萄糖可引起胎儿酸血症、新生儿低血糖、低钠血症及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1~4]。本试验旨在观察临床常用剂量的葡萄糖对新生儿血钠及血胆红素的影响。

    一、资料与方法

    1.资料:1994年8月至1996年2月间,从本院产科住院孕妇中随机选择37~41孕周,无内外科合并症及产科并发症,其配偶血型均为O型的孕妇60例,均为计划性剖宫产。
, 百拇医药
    2.方法:依分娩时间顺序,单号为观察组(32例),输注10%葡萄糖400ml。双号为对照组(30例)输注复方乳酸钠或复方乳酸钠山梨醇溶液400 ml。在胎儿娩出前30分钟,以每分钟200滴的速度静脉滴入。胎儿娩出后立即采脐静脉血2 ml,检测脐血钠和胆红素水平,其中对照组2例送检血标本时发生溶血,被舍弃。记录新生儿Apgar评分。于出生后48~72小时取股静脉血,检测血清钠和胆红素。记录黄疸的临床表现。

    试验数据的显著性检验为t检验。

    二、结果

    新生儿出生后1分钟Apgar评分为8~10分,无新生儿窒息,72小时内临床未见明显黄疸。血钠测定结果见表1。观察组脐静脉、股静脉血钠水平均值均低于对照组。脐静脉血钠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两组间股静脉血钠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1)。脐静脉血和股静脉血胆红素水平见表2,观察组均值均高于对照组,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表1 两组新生儿脐血和股静脉血钠水平比较(mmol/L, ±s) 组别

    例数

    脐血

    股静脉血

    观察组

    32

    138.79±2.72

    139.48±3.03

    对照组

    28

    140.58±3.65
, 百拇医药
    140.51±3.23

    表2 两组新生儿脐血和股静脉血胆红素水平比较(μmol/L, ±s) 组别

    例数

    脐血

    股静脉血

    观察组

    32

    27.33±7.39

    86.06±28.14

    对照组

    28
, 百拇医药
    24.61±6.69

    73.81±26.17

    三、讨论

    近年来国外研究发现,分娩期大剂量输入葡萄糖对胎儿及新生儿不利,可造成胎儿低血钠症及(或)增加新生儿黄疸的发生[1,2]。国内也有报道,在30分钟内输注40g葡萄糖,可使脐血pH达7.19,显示了新生儿亚临床酸血症[3]。高血糖所致高胆红素血症的机理尚未完全清楚,有人认为,这犹如糖尿病孕妇分娩的婴儿一样,可引起新生儿血红蛋白分解代谢亢进而增加黄疸发生率[4]。Singhi等[2]认为,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继发于胎儿低钠血症,低血钠胎儿发生黄疸的危险性是正常血钠者的3.5倍。众所周知,血糖升高致使细胞外液呈高渗,使细胞内水移向细胞外,以致血钠被稀释。稀释性的低血钠使红细胞可变形性降低而脆性增加,红细胞膜特别是钾钠ATP酶的功能受损,故而引起继发性高胆红素血症。
, 百拇医药
    本研究中观察组在30分钟内输注40 g葡萄糖,其脐血钠和股静脉血钠水平属正常生理值范围,但均值均低于对照组,且两组脐血钠水平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提示血钠降低。但本研究仅观察了短时间的葡萄糖输注,未发现对新生儿有不良影响。当胎儿低血钠合并有细胞内电解质和pH变化时,可促使红细胞破坏增多,致使血胆红素浓度升高[5]

    胎儿血胆红素通过母体和胎儿肝脏两个途径进行代谢,胎儿期胆红素生成增加,则脐静脉血胆红素升高。本研究中观察组脐血及股静脉血胆红素水平均高于对照组,但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可能与例数较少有关。有报道,脐血胆红素升高可预测新生儿黄疸,并认为脐血胆红素大于40 μmol/L时对早期预报黄疸最有意义。新生儿黄疸的治疗指征为临床症状及血清胆红素浓度在204 μmol/L以上[5]。本资料中两组新生儿脐血胆红素水平均未达到警戒水平,经密切观察,72小时内未出现明显黄疸。

    总之,分娩期输液关系到母儿的安危。建议孕期、分娩期孕妇需大量输注葡萄糖时,应补充碱性药物及电解质。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Wrence GF, Brown VA, Parsons RJ. Feto-maternal conseqences of high-dose glucose infusion during labour. Br J Obstet Gynecol, 1982,89:27-32.

    2 Singhi S, Choolang E, Hall JSE. Intrapartum infusion of aqueous glucose solution, transplacental hyponatremia and risk of neonatal jaundice. Br J Obstet Gynecol, 1984,91:1014-1018.

    3 陈韵仙,阎玉坤,刘乃琴,等.分娩期输注的葡萄糖量对脐动脉、静脉血气分析的影响.天津医科大学学报,1996,2:34-37.

    4 Kenepp NB, Kumar S, Shelley WC, et al. Fetal and neonatal hezards of maternal hydration with 5% dextrose before caesarean section. Lancet, 1982,22:1150-1152.

    5 金汉珍主编.实用新生儿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247-251.

    (收稿:1997-08-18 修回:1998-01-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