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8年第8期
编号:10267991
正常妊娠及妊娠滋养细胞疾病患者胎盘p53、H-ras及C-myc基因的表达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8年第8期
     作者:鲍耀 崔金全 李筱梅

    单位:450003 郑州,河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产科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80816 p53、ras及myc基因在调节细胞增殖及分化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其异常表达可能会导致肿瘤的发生。为此,我们对正常胎盘、葡萄胎、侵蚀性葡萄胎及绒毛膜癌组织p53、H-ras及C-myc基因蛋白表达进行研究。

    一、材料与方法

    1.材料来源:正常胎盘40例,孕早、中期各15例,孕晚期10例。葡萄胎胎盘50例,孕10~20周,葡萄胎滋养细胞的增生程度分为3度[1],轻度10例,中度11例,高度29例。其中侵蚀性葡萄胎20例,绒毛膜癌20例。25例子宫病灶发生耐药。
, 百拇医药
    2.方法:H-ras单抗、C-myc鼠抗人抗体、野生型和突变型混合的及突变型p53蛋白抗体、生物素化兔抗鼠及显色系统(购于北京中山生物公司)。ABC免疫组化染色,p53阳性染色显示胞核棕黄颗粒,C-myc及H-ras为胞浆胞膜内侧有棕黄着色,按着色强度分为弱阳性(淡黄颗粒)、阳性(较深黄色颗粒)和强阳性(大量深黄色颗粒)。以10个高倍视野下,阳性细胞数≥30%为阳性表达。

    采用χ2检验统计组间差异。

    二、结果

    1.正常绒毛p53、H-ras及C-myc基因表达:野生型与混合型p53蛋白表达部位在细胞滋养细胞(CT)胞核(图1),孕早期表达率为100%,孕中期为66.67%,为弱阳性染色,足月时消失。突变型p53蛋白在绒毛内未见免疫着色。孕早、中期H-ras的表达率分别为70%、40%,C-myc的表达率分别为80%、50%,早期均以CT为主,中期以合体滋养细胞(ST)为主,足月时两基因表达消失。3种癌基因在妊娠早期蜕膜细胞及腺体中有不同程度表达。
, 百拇医药
    2.葡萄胎滋养细胞中p53、H-ras、C-myc基因表达:突变型p53阳性表达率为90%,表达部位在CT胞核。2种滋养细胞均表达H-ras、C-myc蛋白(图2),表达率分别为52%和60%。3种基因为阳性到强阳性着色。p53、H-ras、C-myc基因的表达与葡萄胎的滋养细胞增生程度及恶变的关系见表1,2。

    3.侵蚀性葡萄胎及绒癌组织p53、H-ras、C-myc基因表达:80%的侵蚀性葡萄胎及90%的绒癌组织表达突变型p53蛋白,在CT中呈广泛强阳性免疫染色。H-ras、C-myc蛋白在CT及ST中均有表达(图3),为中到强阳性染色,侵蚀性葡萄胎及绒癌H-ras表达率分别为50%和60%,C-myc表达率均为40%。p53、C-myc基因的表达与疾病的临床期别及子宫病灶耐药与否的关系见表3,4。

    三、讨论

    1.p53、H-ras及C-myc基因在胎盘发育中的作用:正常早期绒毛细胞滋养细胞具有类似于恶性肿瘤细胞的特点,癌基因可能也参与了胎盘的形成和发育。我们研究发现,H-ras、C-myc在早期妊娠胎盘中的表达率分别高达70%、80%,随胎盘的成熟,表达逐渐降低。孕早期以CT表达为主,孕中期以ST为主,早期妊娠子宫蜕膜腺体及蜕膜细胞也表达H-ras、C-myc基因蛋白。因此,推测在胎盘的形成和成熟过程中,这两种基因在调节滋养细胞增生和分化方面起一定作用。一般正常组织内野生型p53的半衰期短,用免疫组化的方法检测不到p53蛋白。我们应用野生型和突变型p53蛋白抗体检测到p53蛋白在早孕期100%的表达,而突变型的p53蛋白未检出,这可能是野生型p53蛋白的稳定性增加或降解途径的破坏,使野生型的p53蛋白增多,从而控制滋养细胞的增生。1991年Schmid等[2]发现,鼠早期胎盘细胞滋养细胞野生型p53的mRNA表达增加也支持这一观点。
, http://www.100md.com
    2.p53、H-ras、C-myc基因表达与妊娠滋养细胞疾病的关系:p53在葡萄胎中突变发生率较高,我们发现葡萄胎组织中突变的p53的表达率为86%,H-ras、C-myc表达率分别为52%、60%。C-myc和p53基因的表达与葡萄胎滋养细胞的增生程度有关。H-ras及C-myc基因的表达与葡萄胎恶变有关。H-ras、C-myc及p53基因均阳性者5例,全部恶变,均阴性者12例,无一例恶变。H-ras、C-myc及p53基因蛋白可能在葡萄胎滋养细胞的恶变过程中起作用。进行癌基因的联合检测,有利于筛选高危患者。

    p53基因在侵蚀性葡萄胎和绒癌中的突变更为常见。Yaginuma等[3]发现,8株细胞株中,3株细胞有p53点突变,1株细胞存在密码子的插入,认为绒癌细胞株存在p53基因异常。国内学者观察到70%以上的绒癌有p53的突变。我们发现p53基因表达与临床期别有关,Ⅰ、Ⅱ期的表达率明显低于Ⅲ、Ⅳ期。耐药者的表达率明显高于非耐药者,p53和C-myc基因是否参与了耐药过程,有待于进一步研究。本资料中C-myc基因表达率(40%)较其他文献报道的低,原因可能是取材时间在化疗的第3~4天,化疗影响了基因的表达。这一观察结果与Arbiser等[4]体外观察到的化疗药物的作用一致。
, http://www.100md.com
    图1 正常早期妊娠绒毛P53基因蛋白。免疫组化染色×400 图2 完全性葡萄胎绒毛、滋养细胞中度增生。滋养细胞H-ras 蛋白强阳性。免疫组化染色×100 图3 绒毛膜细胞癌患者C-myc基因蛋白。免疫组化染色×100表1 葡萄胎滋养细胞增生程度与p53、H-ras、C-myc基因表达的关系 类别

    总例数

    H-ras基因阳性

    C-myc基因阳性

    p53基因阳性

    例数

    阳性率(%)

    例数

    阳性率(%)
, 百拇医药
    例数

    阳性率(%)

    中、低度增生

    21

    10

    47.62

    7

    33.33*

    16

    76.19**

    高度增生

    29

    16
, http://www.100md.com
    55.17

    23

    79.31

    29

    100.00

    *P<0.01 **P<0.05 (下同)表2 葡萄胎性质与p53、H-ras、C-myc表达的关系 类别

    总例数

    H-ras基因阳性

    C-myc基因阳性

    p53基因阳性

    例数
, http://www.100md.com
    阳性率(%)

    例数

    阳性率(%)

    例数

    阳性率(%)

    恶变

    12

    10

    83.33*

    11

    91.67**

    16

    83.33
, http://www.100md.com
    非恶变

    38

    16

    42.11

    19

    50.00

    29

    92.11

    表3 侵蚀性葡萄胎、绒癌临床期别与p53、C-myc基因表达的关系 类别

    总例数

    C-myc基因阳性

    p53基因阳性
, 百拇医药
    例数

    阳性率(%)

    例数

    阳性率(%)

    Ⅰ、Ⅱ期

    20

    6

    30.00*

    15

    75.00**

    Ⅲ、Ⅳ期

    20

    12
, http://www.100md.com
    60.00

    19

    95.00

    表4 子宫病灶耐药与p53、C-myc基因表达的关系 类别

    总例数

    C-myc基因阳性

    p53基因阳性

    例数

    阳性率(%)

    例数

    阳性率(%)

    耐药
, 百拇医药
    25

    14

    56.00*

    24

    96.00**

    非耐药

    15

    2

    12.33

    10

    66.67

    参考文献

    1 宋鸿钊,吴葆桢,唐敏一,等主编.滋养细胞肿瘤的诊断和治疗.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3.32-52.
, 百拇医药
    2 Schmid P, Lorenz A, Hameister H. Expression of p53 during mouse embryogenesis. Development, 1991, 113:857-865.

    3 Yaginuma Y, Yamashita T, Takuma N, et al. Analysis of the p53 gene in human choriocarcinoma cell lines. Br J Cancer, 1995, 71:9-12.

    4 Arbiser JL, Arbiser ZK, Majzoub JA. Regulation of gene expression in choriocarcinoma by methotrexate and hydrozyurea. Endocrinology, 1991, 128:972-978.

    (收稿:1997-12-12 修回:1998-06-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