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8年第8期
编号:10268002
红细胞膜脂质成分的变化与妊高征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8年第8期
     作者:李杭生 任芬若 刘文弟 郑惠良 贾莉婷 祁元明 张晞

    单位:450003 郑州,河南职工医学院(李杭生);河南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妇产科(任芬若,贾莉婷);河南省新乡医学院(刘文弟);河南医科大学实验中心(郑惠良,祁元明);河南省直机关第一门诊部(张晞)

    关键词:妊娠并发症;心血管;高血压;红细胞膜;脂类

    中华妇产科杂志980802 【摘要】 目的 探讨红细胞膜脂质成分的变化与妊高征的关系。方法 采用比色法、气相色谱法及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对22例正常妊娠妇女,24例健康未妊娠妇女,36例妊高征患者进行红细胞膜磷脂、脂肪酸及胆固醇含量测定。结果 (1)中、重度妊高征患者红细胞膜胆固醇含量及胆固醇/磷脂的比值均显著高于正常妊娠及健康未妊娠妇女(P<0.01);(2)轻度妊高征患者红细胞膜胆固醇含量及胆固醇/磷脂比值与正常妊娠及健康未妊娠妇女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1)红细胞膜胆固醇含量及胆固醇/磷脂比值的升高,可能是造成红细胞变形能力降低,微循环灌注障碍的主要原因之一,并参与了妊高征的病理生理过程;(2)妊高征患者红细胞膜脂质成分的变化与磷脂及脂肪酸含量无明显相关性,这种膜胆固醇含量的升高可能为血清脂肪代谢紊乱的一种表现。
, 百拇医药
    Relationship between Change of Eryrocyte Membrane Lipid Composition and Pregnancy Induced Hypertension Li Hangsheng, Ren Fenruo, Liu Wendi, et al. Henan Medical Staff College, Zhengzhou 450003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cause of decreased erythrocyte deformability and its relation to pregnancy induced hypertension (PIH). Methods The cholesterol and phospholipid content of erythrocyte membrane in 24 non-pregnant heathy women, 22 normotensive pregnant women and 36 cases with PIH were determined using automatic biochemical analysor, Gas chromatography and modified colorimetric method. Results The cholesterol content and the cholesterol/phospholipid (C/P) ratio of the erythrocyte membrane were obviously higher in the group with moderate or severe PIH than that in the nonmotensive pregnancies (P<0.01). 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mild PIH group and the normotensive pregnant group (P>0.05). Conclusion The increase of cholesterol content and C/P ratio in the erythrocyte membrane might be involved in the pathophysiology of PIH. The alteration of cholesterol content in the erythrocyte membrane probaby reflected the disturbance of serum lipid metabolism.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regnancy complications, cardiovascular Hypertension Erythrocyte membrane Lipids

    近年来,国内外许多学者认为妊高征的发生与血液流变学的变化有关[1]。但红细胞变形能力的变化与红细胞膜脂质成分之间的关系目前国内未见报道。本研究对正常妊娠妇女及不同程度的妊高征患者红细胞膜脂质成分进行了分析研究,旨在探讨妊高征患者红细胞变形能力降低及红细胞膜脂质成分变化与妊高征病情严重程度间的关系。

    资料与方法

    一、资料来源及分组

    健康未妊娠妇女来自1993年2~5月河南省直机关第一门诊部的体检者。正常妊娠妇女及妊高征患者来自1992年10月~1993年4月河南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及河南省直机关第一门诊部的产科门诊。
, 百拇医药
    1.对照组:健康未妊娠妇女24例,血压正常,无贫血、无心肺等疾患,近期无服药史,年龄最大30岁,最小22岁,平均年龄25.1岁。

    2.正常妊娠组:随机选择孕20~40周的妊娠妇女22例,血压<17.3/12 kPa (1 kPa=7.5 mmHg),尿蛋白阴性,无心、肺、肾等病史,无高血压、妊高征家族史。年龄最小23岁,最大31岁,平均25.9岁。

    3.妊高征组:按照高等医学院校教材《妇产科学》第3版的妊高征诊断标准,随机选择36例,并分为轻度(15例)、中度(11例)、重度(10例)。

    二、研究方法

    1.红细胞膜制备:空腹抽取肘静脉血5 ml,乙二胺四乙酸(EDTA)抗凝;50 mmol/L Tris-HCl等渗液,2 000 r/min离心,清洗红细胞3次;10 mmol/L Tris-HCl缓冲液使红细胞溶血,12 000 r/min离心,使红细胞膜沉淀;10 mmol/L Tris-HCl缓冲液,12 000 r/min离心,清洗3次,最后获乳白色红细胞膜样品,-20℃冰箱保存待测。
, 百拇医药
    2.膜蛋白和膜胆固醇测定:采用中生生物工程公司提供的蛋白质和胆固醇测定试剂盒,经美国汽巴-康宁550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

    3.膜磷脂测定:取0.1 ml红细胞膜加入Bloor试剂3 ml混匀后,2 000 r/min离心,立即取上清液置沸水浴内蒸干,加入5 mol/L硫酸溶液0.25 ml及过氯酸11滴消化(此管为测定管)。用650 nm波长比色,记录各管读数,磷脂计算结果以磷计算[2]

    4.膜脂肪酸分析:采用气相色谱法分析红细胞膜7种脂肪酸含量。

    三、统计学处理

    各组红细胞膜胆固醇、磷脂含量及膜胆固醇/磷脂(C/P)比值的比较,均采用完全随机分组的方差分析方法。各组红细胞膜胆固醇含量及C/P比值之间的两两比较,采用样本均数t检验。各组红细胞膜脂肪酸含量的数据(百分比),经变量转换后,采用完全随机分组的方差分析方法。
, 百拇医药
    结果

    一、红细胞膜胆固醇、磷脂含量

    红细胞膜胆固醇含量在各组间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妊高征组中、重度妊高征患者膜胆固醇含量明显高于正常妊娠组;轻度妊高征患者膜胆固醇含量与正常妊娠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各组间膜磷脂含量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3组胆固醇、磷脂成分比较 组别

    例数

    胆固醇

    (μmol/mg)

    磷脂

    (μmol/mg)
, 百拇医药
    C/P值

    对照组

    24

    0.212 5

    ±0.006 1

    0.235 5

    ±0.011 5

    0.902 0

    ±0.020 8

    正常妊娠组

    22

    0.242 0

, 百拇医药     ±0.006 5

    0.252 8

    ±0.013 1

    0.938 0

    ±0.020 4

    妊高征组

    轻度

    15

    0.271 1

    ±0.007 0

    0.232 3

    ±0.013 4
, http://www.100md.com
    1.167 0

    ±0.026 4

    中度

    11

    0.363 0

    ±0.008 1

    0.237 5

    ±0.012 3

    1.528 4

    ±0.030 6

    重度

    10
, 百拇医药
    0.413 9

    ±0.010 0

    0.203 4

    ±0.011 5

    2.035 0

    ±0.045 9

    注:胆固醇、磷脂含量以每mg膜蛋白为基准,单位为μmol/mg, * P>0.05 ** P<0.01

    二、红细胞膜C/P比值

    中、重度妊高征患者膜C/P比值,均显著高于正常妊娠组;轻度妊高征患者膜C/P比值与正常妊娠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三、红细胞膜脂肪酸成分分析

    红细胞膜7种脂肪酸的比例在各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膜非饱和脂肪酸与饱和脂肪酸之比,各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膜硬脂酸在妊高征组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见表2。

    讨论

    一、红细胞膜胆固醇含量及膜C/P比值变化与妊高征的关系

    红细胞膜是由双层脂质和蛋白质组成的液态镶嵌结构。膜脂质主要决定红细胞变形能力和保持膜的流动性,而蛋白成分主要保持膜的稳定性。在膜成分的研究中发现,胆固醇、磷脂以及C/P比值升高会使红细胞膜流动性降低,红细胞变形能力降低[3]。而红细胞变形能力的改变能极大地影响全血粘度,特别是高切变率下的血粘度[4]。许多研究证实,妊高征患者病情越重,红细胞变形能力越差[5]。维持红细胞正常功能的膜C/P比值在0.83~1.0之间[6]。当膜C/P比值在1.1~1.3时,对红细胞变形能力的影响不明显,当膜C/P比值进一步增加,红细胞变形能力降低,其比值>2.0时,红细胞变形能力最小[7]。本研究结果显示,中、重度妊高征患者红细胞膜胆固醇含量及膜C/P比值(分别>1.5和>2.0)较正常妊娠者(<0.94)明显升高。而轻度妊高征患者膜胆固醇含量及C/P比值与正常妊娠组相比,无明显差异。机体代谢过程中,红细胞膜中的胆固醇能与血浆中的非酯化胆固醇自由交换[6]。血清胆固醇水平升高能导致红细胞膜胆固醇含量的增加。妊高征患者红细胞膜胆固醇含量的增加反映了妊高征患者体内存在着脂质代谢紊乱。红细胞膜胆固醇及C/P比值与红细胞变形能力的变化呈负相关。妊高征患者红细胞膜脂质成分的变化是导致其红细胞变形能力降低的主要原因之一。红细胞变形能力的降低,严重影响子宫-胎盘微循环灌注,反射性引起全身小动脉痉挛,而出现一系列妊高征的临床表现。我们认为,红细胞膜胆固醇含量及膜C/P比值的升高,参与了妊高征的病理生理过程。
, 百拇医药
    表2 红细胞膜脂肪酸成分在各组间的比较 类别

    对照组

    正常妊娠组

    妊高征组

    轻度妊高征

    中度妊高征

    重度妊高征

    月桂酸

    26.00±0.86

    26.98±0.80

    27.58±0.22

    25.47±0.60
, http://www.100md.com
    26.64±0.75

    豆蔻酸

    17.46±0.26

    16.70±0.20

    16.71±0.22

    15.88±0.26

    15.83±0.19

    棕榈酸

    18.60±0.19

    19.40±0.16

    18.92±0.21
, 百拇医药
    19.33±0.26

    19.80±0.20

    硬脂酸

    11.65±0.45

    10.47±0.36

    13.51±0.51

    16.28±0.19

    17.12±0.21

    油酸

    15.06±0.24

    15.88±0.21
, 百拇医药
    15.73±0.18

    14.44±0.18

    15.58±0.19

    亚油酸

    3.56±0.08

    3.78±0.08

    3.00±0.05

    3.69±0.08

    3.34±0.07

    亚麻酸

    3.86±0.09
, 百拇医药
    3.56±0.10

    3.10±0.07

    2.72±0.05

    3.11±0.08

    花生酸

    2.39±0.08

    2.51±0.09

    2.80±0.09

    2.87±0.10

    1.93±0.06

    USFA/SFA
, 百拇医药
    0.27±0.01

    0.26±0.01

    0.72±0.01

    0.31±0.01

    0.30±0.01

    注:USFA为非饱和脂肪酸,SFA为饱和脂肪酸。*P>0.05 ** P<0.01 二、红细胞膜脂质成分的改变与妊高征的关系

    本研究结果显示,红细胞膜磷脂、除硬脂酸外7种脂肪酸含量在正常妊娠、妊高征等各组间差异无显著性。而膜硬脂酸在妊高征组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膜非饱和脂肪酸与饱和脂肪酸的比值在各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因此认为,妊高征患者红细胞膜脂质成分的变化主要反映了胆固醇的变化,而与膜磷脂及脂肪酸含量的变化关系不甚密切。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Kaibara M, Marumoto Y, Taniguchi I, et al. RBC filtration and fetal development in normal pregnancy. Am J Obstet Gynecol, 1985, 152:719-720.

    2 李其英,徐勉忠,孔祥云,主编.实用临床医学检验.武汉:湖北人民出版社,1980.260-261.

    3 Vanderkooi J, Fischkoff S, Chance B, et al. Fluorescent probe analysis of the lipid architecture of natural and experimental cholesterol-rich membranes. Biochemistry, 1974, 13:1589-1595.
, http://www.100md.com
    4 冈小天主编.心血管血液流变学.北京:北京计量出版社,1984.65-72.

    5 胡伟,勇月桂,江森.妊高征患者红细胞变形性改变及临床意义.中华妇产科杂志,1993,28:660-661.

    6 唐建华,卢义钦.红细胞的磷脂代谢.生理科学进展,1990,21:31-35.

    7 Ancehi MM, Coata G, Cosmi EV, et al. Erythrocyte membyane composition in pregnancy induced hypertension: evidence for an altered lipid profile. Br J Obstet Gynecol, 1992, 99:503-507.

    (收稿:1998-01-23 修回:1998-05-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