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8年第10期
编号:10268036
肺炎克雷伯杆菌致幼女阴道炎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8年第10期
     作者:钱晓燕

    单位:313000浙江省湖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81028 患者6岁,因外阴、阴道不适,轻度瘙痒、刺痛,伴阴道少量黄色分泌物5天就诊。10天前曾患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消失后即出现外阴、阴道不适。身体检查:体温36.8℃,咽不充血,心肺正常,肝脾未触及,外阴幼女型,处女膜及阴道粘膜充血,白带少量、色黄、稀薄。肛诊排除阴道异物。诊断:幼女阴道炎。予日舒安洗剂坐浴,每日两次,一周后症状无好转。怀疑绕虫感染,予阿苯达唑片0.4 g顿服,5日后仍无好转。取患儿及其母亲阴道分泌物涂片查霉菌、滴虫、嗜血杆菌均阴性。予0.5%外用甲硝唑溶液用小号导尿管行阴道冲洗,每日1次连续10天,症状仍同以前。改用青霉素钠80万U每日2次肌内注射,连续1周,症状有所好转,但停药后第5天症状又加重。应用多聚酶链反应对患儿及其父母行淋球菌脱氧核糖核酸、沙眼衣原体脱氧核糖核酸、解脲支原体脱氧核糖核酸、人乳头状瘤病毒等检查,均为阴性。取患儿阴道分泌物培养,淋球菌阴性,培养出肺炎克雷伯杆菌。即予头孢拉啶每日2 g静脉滴注。连续10天后症状体征逐渐消失。自发病至痊愈,病程达50余天。

    讨论 幼女性阴道炎多发生于2~9岁,由于雌激素水平低下而易发病。常见的有特异性感染(霉菌、滴虫、淋球菌等)、阴道异物、绕虫感染、细菌感染。引起细菌感染的常见致病原有嗜血杆菌、大肠杆菌。肺炎克雷伯杆菌亦称肺炎杆菌,是一类革蓝阴性杆菌,存在于人的肠道、呼吸道,是目前除大肠杆菌外最重要的条件致病菌[1],当机体免疫力低下或应用免疫抑制剂时,或因长期大量应用抗生素导致菌群失调时而引起感染,常见的有支气管炎、肺炎、泌尿道或创伤感染。该菌一般对头孢菌素、庆大霉素、多粘菌素敏感。由肺炎克雷伯杆菌引起幼女性阴道炎尚未见报道。考虑该患儿因上呼吸道感染致机体免疫功能下降,而使条件致病菌致病。

    参考文献

    1 陆德源主编.医学微生物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137.

    (收稿:1997-11-24 修回:1998-08-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