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8年第11期
编号:10268049
新生儿脐血细胞的免疫状态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8年第11期
     作者:马金栋 李世荣 王焕信 张云香

    单位:261041 山东省潍坊市人民医院检验科(马金栋,李世荣,张云香);潍坊市坊子区人民医院检验科(王焕信)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81116

    胎儿在母体胎血屏障保护下发育,基本与外界抗原隔绝,同时要避免母体的同种免疫排斥,其免疫调节机理十分复杂。近年来,随着脐血移植的成功[1],发现胎儿发生移植物抗宿主疾病(GVHD)十分轻微,其免疫机理如何?本研究检测了76例脐血的T淋巴细胞亚群和红细胞免疫功能,并与成年健康未妊娠妇女外周血进行对比,以探讨脐血的细胞免疫学特征。

    一、资料与方法

    1.资料:研究组:本院足月正常分娩的76例健康孕妇,年龄24~32岁。按常规方法采集脐血,肝素抗凝。对照组:选择30例健康成年未妊娠妇女,年龄19~34岁。常规方法采集静脉血。实验试剂:单克隆抗体试剂盒(军事医学科学院基础所提供)、冻干酵母多糖和癌试剂(上海长海医院免疫室提供)。
, http://www.100md.com
    2.方法:T淋巴细胞亚群检测(桥联酶免法):常规方法分离单个核细胞悬液,制备细胞涂片。加抗T淋巴细胞单克隆抗体反应后,加抗鼠IgG二抗反应,再加碱性磷酸酶桥联酶标复合物,然后加入碱性磷酸酶底物显色,最后用苏木素复染,高倍镜下计数200个单核细胞,计算阳性细胞百分率。红细胞C3b受体花环(RBCC3bR)、红细胞免疫复合物花环(RBCICR)、红细胞免疫粘附促进因子(RFER)、红细胞免疫粘附抑制因子(RFIR)及协同肿瘤红细胞花环(ATER)测定法参照文献[2]。

    二、结果

    1.脐血T淋巴细胞亚群结果:研究组CD3、CD4和CD4/CD8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CD8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 CD4与CD8细胞数之和明显高于CD3细胞数,见表1。
, 百拇医药
    2.脐血红细胞免疫粘附活性结果:研究组RBCC3bR、RBCICR、RFIR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而RFER、ATER则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见表2。

    三、讨论

    1.脐血T淋巴细胞的免疫特征:本资料显示,脐血CD3细胞数较少,CD4和CD8细胞数之和明显高于CD3细胞数。说明脐血T细胞表型上是不成熟的,抑制作用占优势,表现为抗感染能力低下,另一方面又不易引起排斥反应。在妊娠期间,如母体淋巴细胞透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胎儿淋巴细胞能抑制母体淋巴细胞分裂[3] ,保护胎儿免遭排斥,如胎儿细胞进入母体循环,在母体抗原刺激下,可引起增殖。但由于胎儿淋巴细胞的封闭抑制作用,可防止GVHD发生。脐血抑制性占优势的CD4细胞,是胎儿预防母体淋巴细胞性GVHD的生理性防御机理,以及新生儿易患感染的细胞免疫学基础。
, 百拇医药
    一般认为,供体周围血中CD4/CD8大于1.3,很容易发生移植排斥反应[4]。本研究脐血CD4/CD8小于1.3,这也是脐血移植时GVHD表现轻微的一个重要原因。

    2.脐血红细胞的免疫特征:本研究表明,脐血红细胞免疫功能显著增强(RBCC3BbR、RBCICR明显升高)。推测在胚胎期,由于胎儿与母体免疫相互作用,可能在胎儿体内形成抗原-抗体复合物,此时胎儿的吞噬系统尚未发育成熟,红细胞免疫功能增强,有利于清除这些复合物。在新生儿期,尚未发育成熟的吞噬系统仍需红细胞免疫系统的辅助。

    脐血ATER率降低,红细胞免疫粘附促进率明显降低,抑制率则明显升高,这与胎儿时期机体免疫功能以抑制状态为主相一致。

    表1 两组T淋巴细胞亚群比较(%,±s) 组别
, 百拇医药
    例数

    CD3

    CD4

    CD8

    CD4/CD8

    CD4+CD8

    研究组

    76

    46.1±7.4

    34.4±6.9

    28.2±3.8
, http://www.100md.com
    1.22±0.23

    61.2±8.2

    对照组

    30

    64.3±7.1

    39.8±6.7

    24.2±4.4

    1.64±0.28

    62.8±9.4

    P值

    <0.01

    <0.01
, http://www.100md.com
    <0.01

    <0.01

    >0.05

    表2 两组红细胞免疫粘附活性比较(%,±s) 组别

    例数

    RBCC3bR

    RBCICR

    RFER

    RFIR

    ATER

    研究组
, 百拇医药
    76

    26.1±5.6

    7.8±5.4

    74.6±14.5

    46.8±8.6

    34.6±4.3

    对照组

    30

    19.9±5.8

    5.4±1.7

    98.6±12.4

    34.4±5.6
, http://www.100md.com
    59.7±6.1

    P值

    <0.01

    <0.01

    <0.01

    <0.01

    <0.01

    参考文献

    1 沈柏均,张洪泉,侯怀水,等.脐血造血干细胞移植一例报告.中华器官移植杂志,1991,12:138-138.

    2 郭峰.红细胞免疫及调节功能测定方法.中国免疫学杂志,1990,6:60-61.

    3 沈柏均主编.人类脐血:基础*临床.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72-73.

    4 王梦昌,韩丽、邵文斌,等.脐血免疫学特征研究.中国免疫学杂志,1995,11(增刊):254-255.

    (收稿:1997-10-30 修回:1998-07-1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