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8年第11期
编号:10268068
子宫肌瘤切除术并发急性结肠假性梗阻患者死亡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8年第11期
     作者:孟宪风 裴象昌 荣抗美 张洪芹

    单位:256603 山东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孟宪风,荣抗美,张洪芹),外科(裴象昌)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81126 患者48岁,已婚,因子宫肌瘤,于1989年2月25日在当地县医院行子宫切除术。术后第1天下午3点,腹痛加重,伴恶心,无呕吐,无明显腹胀,肌内注射度冷丁50 mg腹痛缓解。术后第2天上午6点,腹部胀痛逐渐加重,伴恶心,无呕吐,腹胀明显,仍未排便、排气。胸腹透视:肠胀气,结肠明显,未见液平面。安置胃肠减压后,自觉症状减轻。下午3点腹痛、腹胀又加重。腹部X线片:结肠胀气,盲肠直径达7 cm。肛管排气无效,但有少量水样便。体温37.6℃。血生化及血常规在正常范围。术后第3天,腹痛加重,极度腹胀,伴恶心、呕吐绿色水样物,全腹深压痛,右下腹明显,但无反跳痛。体温38.7℃,白细胞20.2×109/L,中性0.93。腹部X线片:结肠胀气,盲肠直径达13 cm,小肠轻度胀气。术后第4天下午3点,患者突然腹部剧痛,面色苍白,出冷汗,腹部拒按、压痛、反跳痛(+)。血压14/10 kPa(1 kPa=7.5 mmHg),体温39.7℃,脉膊110次,呼吸37次。腹部透视见双膈下游离气体,诊断肠穿孔。于1989年2月29日转来我院。入院身体检查:体温40℃,脉搏120次,呼吸40次,血压10/7 kPa。神志尚清,重病容,板状腹,全腹压痛、反跳痛(+),移动性浊音(+)。腹腔穿刺:抽出黄色混浊性脓液,镜下发现植物细胞。实验室检查:血红蛋白85 g/L,白细胞24.1×109/L,中性0.97。当日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腹腔内大量粪性脓液,大网膜与盆腔及右下腹粘连。分离粘连后,见结肠极度膨胀,盲肠穿孔直径1.5 cm,穿孔周围肠壁显紫红色、水肿严重。腹腔污染严重,无法行肠切除术,行盲肠造口术。冲洗腹腔后,腹腔内放2根乳胶管自双侧腹壁引出,备引流及冲洗用。术后第3天终因中毒性休克,抢救无效死亡。诊断:子宫切除术后,急性结肠假性梗阻;中毒性休克。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急性结肠假性梗阻(ACPO),最常见的原因是分娩、剖宫产、盆腔手术。因此,为妇产科常见。妇科手术后并发ACPO,多因损伤脊髓发出的植物神经致功能失调,引起左半结肠和直肠上端松弛或痉挛,病情轻重与盆腔手术操作范围呈正相关系。

    ACPO早期诊断甚为重要。本例死亡原因之一,即是对ACPO早期表现:进行性腹胀、腹痛、恶心警惕性不足,误认为切口痛,度冷丁肌内注射掩盖了病情,失去早期诊断、治疗的机会。原因之二是术后第2天,盲肠直径达7 cm,应行减压治疗,只进行胃肠减压、肛管排气等措施是不够的。一般认为,在X线片上测定盲肠直径超过9 cm有肠破裂的危险[1]。也有人认为,盲肠直径12 cm可能穿孔[2]

    因此,医生对妇科手术并发ACPO要有足够的警惕,术后应让患者常更换体位、早期下床活动。如术后发生腹胀,应限制饮食,行插管排气多能缓解,如病情发展应妥当处理,防止结肠极度扩张、坏死甚至穿孔。

    参考文献

    1 陈国熙.腹部外科的形态学基础.福州: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1982.219-222.

    2 Nakhgevany KB. Colonoscopic decompression of the colon in patients with gilvie′s syndrome. Am J Surg, 1984,148:317-319.

    (收稿:1997-12-12 修回:1998-08-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