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8年第12期
编号:10268075
全国米非司酮在妇产科的应用及其机理探讨学术研讨会在温州召开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8年第12期
     作者:姜民慧

    单位: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81224 由中华妇产科杂志编委会组织、温州医学会协助举办的“全国米非司酮在妇产科的应用及其机理探讨学术研讨会”于1998年10月6日~9日在浙江省温州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妇产科专家及代表约180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本次会议是针对我国米非司酮的普遍应用,有必要对临床的应用状况及经验进行交流,并为今后工作提供客观、科学的依据而召开的。本次会议共收到投稿论文近800篇,关于终止早、中期妊娠的论文约占2/3,其他有终止晚期妊娠,治疗过期流产与宫内死胎,异位妊娠、子宫肌瘤、内膜异位症、避孕与抗孕,米非司酮的远期安全性及其机理等。与会代表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并对一些问题形成了一致的意见:(1)用于终止早孕是安全、可接受性与有效性均很高的避孕失败补救措施,但有一定副反应,对此目前尚无理想的方法,实行药物流产必须在有条件的医疗单位进行。(2)用于中期引产尚在临床试验阶段,初步临床观察结果提示米非司酮用于中期引产安全、有效,但应严格掌握指征,必须在有急救条件和设备的医疗单位进行,用药方案还需规范化。(3)在尚无充足的证据证明对子代安全之前,对米非司酮用于晚期引产应持保留态度。(4)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可用于过期流产及宫内死胎。(5)到目前,国内外研究均提示流产剂量的米非司酮治疗异位妊娠效果不理想,故应持慎重态度。(6)用于避孕与抗孕,国内、外还均在探索中。(7)用于治疗子宫肌瘤与子宫内膜异位症,还有待于规范化的临床研究。会议期间进行了米非司酮在临床的应用及其机理研究的进展、科研设计与方法等专题报告,并对生殖健康电子图书馆进行了介绍。通过此次活动,代表们对米非司酮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

    本次会议得到了上海华联制药厂的大力支持。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