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8年第12期
编号:10268081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远期发生糖尿病的相关因素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8年第12期
     作者:熊晓燕 边旭明 高平 许杭 钱美仑 刘善英

    单位:100006 北京妇产医院(熊晓燕);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边旭明,高平,许杭,钱美仑,刘善英)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81213 妊娠期糖尿病(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 GDM)系指在妊娠期首次发现或发生的糖代谢异常[1]。其发生率为1%~5%[2]。GDM可增加围产期死亡率和新生儿多种并发症。25%的GDM患者在远期发生显性糖尿病[3],产后20年内糖尿病的发生率可高达40%[4]。本研究通过对GDM患者5~10年的随访,试图寻找远期发生糖尿病(DM)的预测因素,并探讨预防或延迟糖尿病发生的可能途径。

    一、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分组:1984年12月至1990年12月在北京协和医院产科诊断的GDM 49例,口服糖耐量试验(OGTT)单项异常36例,此85例纳入研究组。同期分娩、年龄相当、OGTT正常的孕妇85例作为对照组。两组年龄最小23岁,最大40岁,平均29岁,分娩孕周34~42周。

    2.方法:通过信件、电话及家访,邀请研究组及对照组妇女于1996年7月10日至9月10日来院复诊。复诊内容包括:(1)询问有无DM的发生及发生的时间。(2)测量目前体重。(3)复查空腹血糖。(4)非DM者再行75g糖负荷试验(将75g葡萄糖溶于300ml水中,5分钟内喝完,2小时后取血)血糖测定方法采用葡萄糖氧化酶法。

    3.诊断标准:(1)GDM诊断:依据美国国家糖尿病资料组(NDDG)推荐的诊断标准,空腹血糖5.8mmol/L,1小时血糖10.6mmol/L,2小时血糖9.2mmol/L,3小时血糖8.1mmol/L,如有两项或两项以上数值大于或等于以上标准则诊断为GDM。OGTT有一项异常定为OGTT单项异常。(2)DM诊断:按照WHO建议标准,空腹血糖>7.8mmol/L和(或)2小时血糖>11.1mmol/L,诊断为DM。2小时血糖在7.8mmol/L和11.1mmol/L间,诊断为糖耐量异常(IGT)。
, 百拇医药
    资料输入Fox Dbas数据库,Eexcel 5.0软件进行χ2检验。

    二、结果

    1.复诊情况:研究组76例复诊,复诊率89.4%,其中GDM 45例(91.8%);OGTT单项异常31例(86.1%)。对照组复诊率45.9%。

    2.DM发生情况:在所有复诊者中,已诊断DM 18例;1例DM、6例IGT在随访时诊断。研究组中,产后5~11年内,GDM组DM发生率为33.3%,对照组为2.6%,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OGTT单项异常者DM发生率为9.7%,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3.妊娠期OGTT异常项次分布:DM的发生与妊娠期OGTT异常的项目呈正相关趋势,即GDM患者OGTT异常项次越多,将来发生DM的危险性就越大,这一趋势在DM及IGT患者中的表现明显,并有统计学意义。同时,18例DM患者妊娠期OGTT异常,以服糖后1小时、2小时血糖异常最为常见。见表1,2。
, http://www.100md.com
    表1 OGTT异常项次和DM、IGT

    发生的关系 异常

    项次

    例

    数

    DM

    IGT

    例

    数

    百分率

    (%)

    例

    数
, http://www.100md.com
    百分率

    (%)

    4项

    5

    3

    60.0

    2

    40.0

    3项

    12

    5

    41.7

    2

    16.7
, http://www.100md.com
    2项

    28

    7

    25.0

    2

    7.1

    1项

    31

    3

    9.7

    0

    0.0

    4.孕妇体重和DM发生的关系:妊娠期OGTT异常者,孕前肥胖发生率为13.2%(10/76),明显高于对照组5.1%(2/39)。妊娠期OGTT异常者中,孕前体重指数≥25者,远期发生DM(8/10)的危险性较体重指数<25者明显升高;现体重≥25者,在18例DM中占50.0%(9/18),58例非DM者中占20.7%(12/58)。
, 百拇医药
    表2 DM患者妊娠期OGTT异常

    情况(例数) OGTT

    异常

    项次

    DM

    空腹

    血糖

    服糖

    后1

    小时

    服糖

    后2

    小时
, 百拇医药
    服糖

    后3

    小时

    4项

    3

    3

    3

    3

    3

    3项

    5

    1

    5

    5
, http://www.100md.com
    4

    2项

    7

    0

    6

    7

    1

    1项

    3

    1

    2

    0

    0

    三、讨论
, 百拇医药
    1.DM的高危因素:随访结果表明,GDM患者在产后5~10年内DM的发生率是33.3%,发病危险性明显高于对照组及单项异常者,说明GDM是预示产后发生DM的高危因素。Henry等[5]报道,产后17年DM的发生率为40%,O'Sullivan[4]对GDM者随访28年以后发现,DM发生率大于50%。国内目前尚缺乏长期随访资料。

    2.OGTT预测DM的价值:对随访中已发生DM的患者妊娠期OGTT异常的状况进行回顾性分析发现,DM的发生与妊娠期OGTT异常的项次呈正相关趋势,且异常项目中以服糖后1小时、2小时血糖异常与产后DM的发生关系最为密切。推测可能和胰岛素抵抗有关[2],正常孕妇服糖后,可通过增加胰岛素分泌来代偿胰岛素抵抗,故服糖后30~60分钟血中胰岛素达峰值,糖耐量曲线逐渐下降。GDM患者B细胞功能损伤,代偿能力下降,表现出1小时、2小时糖耐量曲线高于正常孕妇。如果胰岛素B细胞功能在产后不能恢复[6],以后可能发生DM。
, 百拇医药
    本研究由于受到随诊时间限制,妊娠期OGTT异常项不能作为1个独立变量来影响远期DM的发生,仅表现为1种相关趋势,但如能结合OGTT异常项目分布结果,则有助于预测DM的发生。

    妊娠期进行OGTT,不仅对及时诊断GDM、指导围产保健有重要意义,对提示产后DM的发生倾向也有预测意义。但妊娠期OGTT试验在实践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耗时长、单次口服葡萄糖量大,需多次取血等,使相当多的孕妇不愿接受。本研究结果表明:妊娠期OGTT异常多发生在服糖后1小时和2小时,故采用简化的服50 g糖后1小时血糖测定可以发现大多数GDM的高危孕妇。若服50 g糖后1小时血糖异常,再行OGTT,不仅可以保证GDM诊断的敏感性和特异性,而且可以使大多数健康孕妇免去4次取血的痛苦。我们自1989年开始,用50g糖1小时血糖测定的方法对所有孕妇进行筛查,口服50 g糖后1小时,血糖异常者再行OGTT试验,效果是肯定的。

    3.肥胖与DM:O'Sullivan[4]1982年对GDM患者进行了10~16年随访,发现肥胖与DM的发生关系密切。我们的研究显示,妊娠期OGTT异常者中,孕前肥胖者发生DM的危险性是体重正常者的22.4倍,孕前肥胖与DM的发生关系更为密切。肥胖患者易发生DM的原因可能是肥胖者脂肪成分相对增多,持续过多刺激B细胞致高胰岛素血症,后者引起靶细胞胰岛素受体降调节,导致靶细胞对胰岛素敏感性下降。同时,在营养物质储存过多的部位可能有胰岛素受体的缺陷,对胰岛素反应差,失去正常处理血液中营养物质的能力,也可以引起高胰岛素血症,引起胰岛素降调节,导致对胰岛素抵抗,使血糖升高,而血糖升高又使B细胞负荷过大,B细胞衰竭,胰岛素分泌降低,血糖进一步升高。
, 百拇医药
    因此,我们认为,GDM患者是远期发生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妊娠期OGTT异常项次越多,发生糖尿病的倾向越明显,服糖后1小时、2小时血糖异常,孕前肥胖合并妊娠期OGTT异常是远期发生糖尿病的重要预测因素。对有以上高危因素的妇女,在分娩后应继续加强血糖监测,合理调节饮食和适当锻炼,注意控制体重,预防和延迟DM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The third international workshop conference on 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 Summary and recommendational. Diabetes, 1991, 40 (Suppl):197-201.

    2 郭彩霞,王山米.妊娠期糖尿病.中华妇产科杂志,1996,31:636-639.

    3 周荣庆,韩坤光.妊娠糖尿病.国外医学妇产科学分册,1995,22:163-165.
, http://www.100md.com
    4 O'Sullivan JB. Subsequent morbidity among GDM women. In : Sutherland HW, Stowers JM, eds. Carbohydrate metabolism in pregnancy and the newborn. New York: Churchill, 1984.174-180.

    5 Henry DR, Beischer NA, Sheedy MT, et al. Gestational diabetes and follow-up among vietnam-born woman. Aust NZJ Obstet Gynecol, 1993, 33:109-114.

    6 Ryan EA, Imes S, Liu D, et al. Defects of insulin secretion and action in women with a history of getational diabetes. Diabetes, 1995, 44:506-512.

    (收稿:1998-01-25 修回:1998-05-0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