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8年第12期
编号:10268088
孕妇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代谢水平对胎儿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8年第12期
     作者:王敬爱 张瑛

    单位:046000 长治,山西省长治医学院儿科

    关键词:脂肪酸类;不饱和;生长;胎儿;

    中华妇产科杂志981206 【摘要】 目的 了解母亲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对胎儿的影响。方法 用毛细管气相色谱法测定了48例正常孕妇静脉血及其分娩的新生儿脐血血浆及红细胞膜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水平,同时测量新生儿出生体重。结果 脐血中亚油酸(LA)、亚麻酸(ALA)水平低于母血,花生四烯酸(AA)、22-碳六烯酸(DHA)水平则高于母血。脐血亚油酸、亚麻酸、花生四烯酸、22-碳六烯酸水平与母血呈正相关。母血中花生四烯酸水平与新生儿出生体重呈正相关。结论 母亲营养和胎盘功能与胎儿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水平及其生长发育密切相关。

    Effect of the Long Chain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Levels in Mothers on Fetuses Wang Jingai, Zhang Ying. Affiliated Hospital, Changzhi Medical College, Changzhi 046000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 of the Long Chain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LCP) levels in mothers on fetuses. Methods The plasma and red blood cell membrane LCP contents were measured and compared between 48 mothers and 48 fetuses. Results The plasma concentration of linoleic acid (LA) and linolenic acid (ALA) in mothers was higher than that in fetuses, arachidonic acid (AA) and docosahex aenoic acid (DHA) were lower.The positive relations were observed between the maternal and the cord plasma concentration of LA,ALA,AA and DHA, AA content in maternal was related to birth weight. Conclusion Maternal nutrient and placental function are important for maintaining fetal growth and devclopmen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Fatty acids, unsaturated Growth Fetus

    人体必需脂肪酸中的亚油酸、亚麻酸与婴儿营养的关系已被人们所认识。近几年,这两种必需脂肪酸的衍生物——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LCP),其中特别是花生四烯酸、22-碳六烯酸与胎儿和婴儿生长发育尤其与脑发育密切相关[1]。血浆、红细胞膜的LCP水平反映饮食中必需脂肪酸及LCP的摄入水平以及LCP在体内代谢情况,红细胞膜的LCP水平还可间接反映中枢神经系统LCP水平[2]。我们用毛细管气相色谱法测定了48例健康孕妇分娩时静脉血及其新生儿脐血血浆、红细胞膜LCP水平,旨在探讨孕期母亲营养对胎儿的影响,为孕期母亲营养以及新生儿合理喂养提供理论依据。

    对象和方法

    一、研究对象

    选择1996年2月~1996年8月本院妇产科48例健康正常分娩的产妇及其所分娩的新生儿。产妇年龄21~31岁,妊娠28~41周,其中,小于37周者28例,新生儿Apgar评分均≥8分,出生体重1 900 g~3 900 g,排除先天遗传代谢性疾病。
, http://www.100md.com
    二、方法

    1.血样采集与处理:分别取分娩时孕妇静脉血、新生儿脐静脉血3 ml,分别置于含有肝素的抗凝管中摇匀,离心取血浆,制备红细胞膜的方法见文献[3]。以上操作均在低温离心仪上进行。所留血浆和红细胞膜悬液于-70℃保存待检。

    2.LCP测定:仪器为103型气相色谱仪(上海分析仪器厂),改装毛细管接头,FFAP交联石英毛细管气相色谱柱(武汉大学精细化工部产品)。内标法定量。所有脂肪酸甲酯标准品为美国Sigma公司产品,其它试剂为国产分析纯。

    三、统计学方法

    结果以±s表示,采用t检验,直线相关分析。

    结果
, 百拇医药
    一、母血与脐血LCP水平

    附表 母血及脐血中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水平(mg/L,) 类别

    例数

    亚油酸

    花生四烯酸

    亚麻酸

    22-碳六烯酸

    血浆

    红细胞膜

    血浆

    红细胞膜
, 百拇医药
    血浆

    红细胞膜

    血浆

    红细胞膜

    母血

    48

    176.30

    ±58.56

    120.53

    ±41.06

    37.10

    ±11.58

    41.63
, http://www.100md.com
    ±9.69

    18.25

    ±8.78

    12.69

    ±6.56

    8.69

    ±2.88

    7.68

    ±2.61

    脐血

    早产儿

    28

    37.34
, http://www.100md.com
    ±27.61

    36.69

    ±25.81

    45.58

    ±21.60

    46.71

    ±10.12

    3.89

    ±0.78

    3.78

    ±0.93

    9.87

    ±3.05
, http://www.100md.com
    9.25

    ±4.05

    足月儿

    20

    44.11

    ±24.61

    42.63

    ±20.71

    49.15

    ±11.37

    50.07

    ±13.61

    4.93
, http://www.100md.com
    ±1.63

    4.87

    ±1.82

    11.95

    ±3.82

    11.76

    ±3.61

    足月儿和早产儿脐血中亚油酸、亚麻酸水平低于母血,花生四烯酸、22-碳六烯酸水平高于母血(P<0.05或P<0.01);足月儿脐血亚油酸、亚麻酸、花生四烯酸、22-碳六烯酸水平均高于早产儿(P<0.05或P<0.01),见附表。

    二、母血与脐血间LCP水平的相关分析

    母、脐血间亚油酸、亚麻酸、花生四烯酸、22-碳六烯酸水平呈正相关(P<0.05或P<0.01)。
, 百拇医药
    三、母血LCP水平与新生儿出生体重的关系

    亚油酸、亚麻酸、22-碳六烯酸与胎儿出生体重无明显相关关系,而花生四烯酸水平与胎儿出生体重呈正相关(r=0.412,P<0.05)。

    讨论

    一、LCP的营养学价值及生理学意义

    LCP即碳链在20碳以上的多不饱和脂肪酸,由必需脂肪酸、亚油酸和亚麻酸在肝脏通过一系列去饱和、链的延长而合成,LCP是人类早期发育的必需脂肪酸[1]。LCP存在于全身组织中的细胞膜和亚细胞膜的磷脂中,花生四烯酸、22-碳六烯酸在发育期的脑组织和视网膜组织中含量很高[4],对胎儿脑发育十分重要。因此,LCP不仅具有营养学意义,而且具有重要的生理学价值。

    二、测定母血与脐血中LCP的临床意义
, 百拇医药
    血浆LCP水平反映其体内的代谢状况,红细胞膜LCP水平反映其中枢神经系统的LCP水平。胚胎期胎儿脑细胞分裂增生活跃,同时胎盘尚未发育成熟,对营养不足最敏感,母亲饮食中的营养摄入可能直接影响胎儿生长发育特别是脑发育。有研究证实,孕期母亲脂类物质的摄入多少与胎儿中枢神经系统发育紊乱有关[1]。胎儿期,胎盘功能逐渐发育完善,胎儿的必需脂肪酸完全靠胎盘转运而获得。我们的研究和国外资料[5]均显示,足月儿脐血中亚油酸、亚麻酸水平高于早产儿,但较母血低,必需脂肪酸水平在胎儿与母体间的梯度,有利于其通过胎盘对胎儿的输送。脐血花生四烯酸、22-碳六烯酸水平高于母血,脐血与母血之间呈高度显著或显著性正相关,说明花生四烯酸、22-碳六烯酸是胎盘逆浓度梯度进行的主动转运。尽管胎儿LCP是通过主动转运而获得,但其浓度还是受到母血LCP水平的影响。

    我们的观察结果还显示,母血中的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都不随孕龄的增长而改变,而在脐血中足月儿高于早产儿,说明随着孕龄增长,胎儿的必需脂肪酸和LCP的需要量增加,胎盘转运能力亦随之增强,母亲只有不断补充足够的必需脂肪酸,才能适应胎儿的生长发育。另外,母血中LCP水平与胎儿出生体重相关性分析发现,母血中花生四烯酸水平与胎儿出生体重密切相关,表明低出生体重儿的花生四烯酸水平低下,与国外文献[5]报道一致。因此,对育龄妇女和孕妇需注意营养,由于孕妇膳食中脂肪酸摄入多少将引起血中脂肪酸水平的改变,从而影响胎儿组织与血中脂肪酸水平以及胎儿生长发育尤其是脑的发育。孕妇饮食应富含必需脂肪酸,若膳食中供给不足,则可能直接影响胎儿营养,导致生长发育障碍,此外还需监测孕期胎盘功能。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Grawford MA.The role essential fatty in neural development: implication for perinatal nutrition.Am J Clin Nutr,1993,57:703-710.

    2 Makrides M,Neumann MA,Byard RW, et al.Fatty acid composition of brain,retina and erythrocytes in breast and formula-fed infants, Am J Clin Nutr, 1994,60:189-213.

    3 中国科学院北京动物所.细胞的研究:大白鼠红细胞膜的制备,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进展,1987,1:22-23.

    4 Uany R,Brrch E, Birch D, et al. Visual and brain function measurement in studies on n3 fatty acid requirment of infants. J Pediatr,1992,120:168-180.

    5 Koletzko B,Muller J.Cis-and trans isomeric fatty acids in plasma lipids of newborn infants and their mothers.Boil Neonate,1990,57: 172-178.

    (收稿:1997-12-24 修回:1998-08-28)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