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8年第12期
编号:10268092
腹腔镜术后腹壁出血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8年第12期
     作者:尹玲 刘运明 左文莉

    单位:100034 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81223 患者36岁,因停经45天、阴道出血15天,于1997年12月26日入院。孕2产1。身体检查:血压15/10 kPa(1 kPa=7.5 mmHg),脉搏80次。子宫前位,如孕6周大小,质软,左侧附件区触及4 cm×3 cm包块,无压痛,右侧附件区无异常,无宫颈举痛。血红蛋白115 g/L,尿妊娠免疫试验阳性。B超检查宫内未见孕囊。12月30日11时行吸宫术,宫腔为10 cm,吸出物未见绒毛及孕囊(后经病理证实)。吸宫术后18小时,患者突发左下腹痛,考虑输卵管妊娠流产或破裂决定行腹腔镜手术。全身麻醉下气针及Trocar穿刺顺利,镜下见左侧输卵管壶腹部增粗,3 cm×2 cm×2 cm,表面发蓝,未破裂,伞端有活动出血。取McBurney点及左侧对应点为第2、3穿刺点,放入5 mm Trocar,电凝后切除左侧输卵管,顺利,于右侧第2穿刺点换12 mm一次性Trocar将左侧输卵管完整取出,清理盆腔积血300 ml,常规镜下检查腹腔及腹壁未见出血,缝合穿刺点。术后10小时患者腹胀,血压14/8 kPa,脉搏100次。右侧腹穿刺点外侧5 cm处散在皮下淤斑,约15 cm×8 cm,张力不大,有压痛。B超示盆腔无异常,右侧腹壁见6 cm×5 cm×4 cm液性暗区,自穿刺点下方逐渐下延。急查血红蛋白90 g/L,诊断腹壁出血,估计约500 ml。给予输血400 ml、局部理疗、静脉滴注抗生素预防感染及口服活血化淤中药治疗。术后13天好转出院。术后2个月复查盆腔及腹壁无异常。

    讨论 随着腹腔镜技术的广泛应用,其安全有效、创伤小、恢复快等优点越来越突出。同时,也会发生一些并发症。Bateman等[1]对Virginia医学中心2 324例腹腔镜手术情况进行总结,其中较严重合并症(即需中转开腹者)发生率为0.22%,主要是胃肠道损伤和出血。我科自80年代末行腹腔镜手术千余例,仅此1例腹壁大出血,保守治疗成功。国内尚未见关于腹壁出血的报道。Nordestgaard等[2]对13篇有关腹腔镜较大血管损伤的文献进行总结,发现被损伤的大血管主要为终末主动脉、髂总动静脉及腹壁下动静脉。本例腹壁出血考虑是右侧一次性Trocar穿刺时伤及腹壁下静脉,因出血较缓慢发现较及时,预后满意。尽管腹腔镜用于诊断和治疗很安全,但它的合并症绝对不容忽视。这就要求从事腹腔镜工作的医师不仅技术熟练,而且要具备对术中、术后一些意外情况做出准确判断和处理的能力,以免给患者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参考文献

    1 Bateman BG, Kolp LA, Hoeger K. Complications of laparoscopy-operative and diagnostic. Fertil Steril, 1996,66:30-35.

    2 Nordestgaard AG, Bodily KC, Osborner RW, et al. Major vascular injuries during laparoscopic proceduces. Am J Surg, 1995,169:543-545.

    (收稿:1998-04-06 修回:1998-08-07)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