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8106
自然流产和产科特异感染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杨宾烈 李英勇

    单位:524001 湛江,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90116 近年来,产科特异感染对妊娠结局的不良影响日益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关注。文献报道,弓型体(TOX)、风疹病毒(RUV)、单纯疱疹病毒(HSV)、人巨细胞病毒(HCMV)、人乳头瘤病毒(HPV)等感染均可引起死胎、畸胎、流产及胎儿其他异常[1,2]。但关于自然流产胚胎与这些病原体感染的关系未见报道。为探讨自然流产与产科特异感染的关系,本研究应用聚合酶链反应(PCR)技术检测50例自然流产和50例正常妊娠人工流产、引产的绒毛组织中TOX、HCMV、HSV、HPV、淋病双球菌(NG)、解脲支原体(UU)和沙眼衣原体(CT)感染情况,现报道如下。

    一、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研究对象与分组:自然流产组:1995年9月至1996年11月在我院住院或门诊就诊治疗妊娠7~20周原因不明自然流产者,50例;人工流产组:为50例同期正常妊娠在我院行人工流产或引产者,其中孕7~13周34例,孕13~20周16例(均为先天性心脏病避孕失败者)。

    2.方法:(1)绒毛DNA提取:取绒毛0.5 g生理盐水清洗后,加磷酸缓冲液1 ml,匀浆后常规行蛋白酶K消化,苯酚-氯仿-异戊醇抽提,乙醇沉淀,干燥后加50 μl去离子水,68℃溶解DNA,室温冷却后取2μl作为PCR模板;(2)PCR引物及混合物:TOX、HCMV、HSV、HPV、NG、UU及CT引物及PCR反应混合物均为华美生物工程公司提供的试剂盒,其0.5 ml反应管中反应体系为50 μl,内含引物各0.5 μmol/L,taq酶2.5 U,扩增片段长度为:TOX 200 bp、HCMV 430 bp、HSV 300 bp、HPV 300 bp、NG 400 bp、UU 400 bp、CT 470 bp;(3)PCR循环及产物检测:DNA扩增仪为美国产AMPLITRON II,DNA扩增过程按说明书操作,反应程序为94℃预变性5分钟后进入循环,94℃45秒、55℃45秒、72℃45秒,35个循环后72℃延伸5分钟。取12 μl产物在浓度为15%的琼脂糖中电泳,溴乙啶染色,紫外灯上观察。标准DNA分子量为加入DNA/EcoR I+Hind Ⅲ。在相应的点样孔前出现目的DNA条带为阳性,未见目的条带为阴性。均设阴阳性对照。
, 百拇医药
    3.统计学方法:采用χ2检验。

    二、结果

    TOX、HCMV、HSV、HPV、NG和CT检出率,自然流产组TOX、HCMV、HSV、UU及CT 5种病原体的检出率均显著高于人工流产组(P<0.05),HPV和NG检出率相似,两组总检出率差异亦有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两组病原体检出情况 组别

    总例数

    TOX检出

    HCMV检出

    HSV检出

    HPV检出
, 百拇医药
    NG检出

    UU检出

    CT检出

    总检出率

    (%)

    例

    数

    率

    (%)

    例

    数

    率

    (%)

    例
, 百拇医药
    数

    率

    (%)

    例

    数

    率

    (%)

    例

    数

    率

    (%)

    例

    数

    率
, 百拇医药
    (%)

    例

    数

    率

    (%)

    自然流产组

    50

    16

    32

    12

    24

    20

    40

    2
, 百拇医药
    4

    1

    2

    5

    10

    6

    12

    84*

    人工流产组

    50

    2

    4

    3

, 百拇医药     6

    2

    4

    1

    2

    1

    2

    1

    2

    2

    4

    18**

    P值

    <0.05
, 百拇医药
    <0.05

    <0.05

    >0.05

    >0.05

    <0.05

    <0.05

    <0.05

    *有20例重复感染**有3例重复感染 两组中早期妊娠(孕7~12周)和中期妊娠(孕13~20周)绒毛组织中病原体检出情况见表2。两组早期妊娠和中期妊娠病原体检出率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表2 两组不同孕周病原体检出情况 组别

    孕周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阳性

    例数

    率(%)

    自然流产组

    7~12

    34

    29

    85

    13~20

    16

    13

    87

, 百拇医药     人工流产组

    7~12

    34

    6

    18

    13~20

    16

    3

    18

    三、讨论

    1.产科特异感染对胚胎和胎儿的影响:产科特异感染是一组可感染宫内胎儿,并引起流产、死胎、畸胎和其他不良妊娠结局的病原体。但自然流产与产科特异感染情况及其临床意义未见报道。本研究显示,自然流产组TOX、HCMV、HSV、UU、及CT感染率均较人工流产组高(P<0.05),两组HPV和NG感染率无显著差异(P>0.05),进一步说明产科特异感染可损害宫内胎儿,使流产率升高。产科特异感染的病理改变因各种病原体不同而不同,概括讲主要有:(1)绒毛炎症、变性、水肿及成熟障碍,功能降低或消失、母儿间物质交换障碍,胎儿缺乏氧和营养物质;(2)绒毛产生hCG减少、内源性孕酮水平降低、子宫激惹性升高、产生强烈收缩;(3)胎儿主要脏器发育障碍产生致死性畸形[3,4]。这些均可致胎儿死亡。
, 百拇医药
    2.产科特异感染和自然流产的关系:本研究应用PCR技术检测50例自然流产和50例人工流产或引产绒毛组织的产科特异感染情况,结果显示,自然流产组5种病原体检出率均较人工流产组高(P<0.05),自然流产组总检出率亦显著高于人工流产组(P<0.05)。但两组中早期妊娠和中期妊娠的检出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提示,产科特异感染和自然流产密切相关,是自然流产的主要病因之一,但随孕周增加感染率无明显增加。预防和治疗这些病原体感染对优生优育、防止流产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乐杰.产科特异感染及其检测.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30:451-453.

    [2] 黄丹桂,张光,王德志,等.宫内感染.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5,13:130.

    [3] 刘伯宁,陶文琪,刘德莉,等.胎儿生长迟缓胎盘病理检查与病原体检查的对比研究.中华妇产科杂志,1996,31:90-92.

    [4] 刘伯宁.病毒感染的胎盘胎儿病理.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5,13:147.

    (收稿:1997-12-25 修回:1998-09-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