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8109
脐动脉血流阻力与一氧化氮含量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谢青贞 徐望明 杨菁

    单位:430060 武汉,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90113 本研究通过测定脐动脉血流阻力与脐血一氧化氮(nitric oxide, NO)含量及胎盘组织一氧化氮合酶(nitric oxide synthase, NOS)的活性,探讨胎儿胎盘局部循环状况及NO含量与胎儿生长发育的关系及临床意义。

    一、资料与方法

    1.分组:A组:正常妊娠妇女25例,平均年龄26.7±1.7岁,平均孕周39.6±0.9周。B组:宫内发育迟缓(IUGR)孕妇14例,平均年龄27.1±2.1岁,平均孕周37.6±2.6周。C组及D组:妊高征(PIH)患者43例,其中轻、中度各14例,重度15例,平均年龄27.6±4.0岁,平均孕周38.2±2.3周。PIH患者中35例未合并IUGR者为C组,8例合并有IUGR者为D组。上述各组均排除孕期宫内感染,近期无急性感染。IUGR的诊断以新生儿出生体重低于同孕龄的第10百分位数为标准[1],PIH按郑怀美主编《妇产科学》(第3版)[2]中的标准进行诊断和分类。
, http://www.100md.com
    2.方法:(1)标本的收集:受检者于临产前(PIH患者未用药前)采集末梢血4 ml,胎儿娩出后立即采脐血6 ml,各分离血清2 ml置于-70℃保存,统一测定NO。胎盘娩出后,取1 g绒毛组织置于40 mmol/L、pH 7.2的磷酸钾缓冲溶液5 ml中匀浆、离心后,取上清液3 ml置于-70℃保存,统一测定NOS。(2)NO及NOS的测定:由于NO的半衰期很短,难于直接测定,我们通过测定其稳定的代谢产物亚硝酸盐的浓度来代替NO的含量。NOS活性以分光光度法测定。NOS及NO试剂盒均购自军事医学科学院,其测定仪器分别为UV-2201和美国RA-1000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3)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应用Acuson 128XP/10彩色电脑声像仪(探头频率为3.5mHz)测定脐动脉血流,采用收缩期最大血流速度(S)与舒张期末期血流速度峰值(D)之比(S/D值)来分析多普勒血流频谱。(4)围产儿结局的临床判定标准:所有对象由专人监护,定时听取胎心,监测胎动及羊水情况,或进行无负荷试验、催产素激惹试验。凡诊断宫内窘迫或新生儿出生后Apgar评分≤7分为围产儿结局异常[2]
, 百拇医药
    3.统计方法:采用SAS统计软件包进行t检验及直接相关回归分析。

    二、结果

    1.各组NO含量的比较:母血及脐血NO含量均以A组最高;B组脐血NO显著降低;C、D两组母血及脐血均降低,D组降低更为显著。见表1。

    表1 各组血清NO含量的比较

    (μmol/L, ±s) 组别

    例数

    母血

    脐血

    A组
, 百拇医药
    25

    27.60±2.71

    33.72±3.43

    B组

    14

    26.07±2.76

    31.43±2.90**

    C组

    35

    24.00±3.11*

    31.59±3.09*

, 百拇医药     D组

    8

    22.63±2.26**

    28.61±1.61**

    注:与A组比较,*P<0.05 **P<0.01 2.脐血NO含量、胎盘NOS活性与S/D值、新生儿体重及围产儿结局的关系:与A组相比,B、C、D 3组的脐血NO含量及NOS的活性均降低,以B、D两组的降低更为显著,其相应的S/D比值显著增高,围产儿异常的发生率也显著高于A组及C组。见表2。

    表2 各组胎盘NOS活性、S/D值与新生儿体重及围产儿结局的关系 组别

    NOS[nmol.(min.g)-1]
, http://www.100md.com
    S/D值

    新生儿体重(kg)

    围产儿结局

    例数±s

    例数±s

    例数±s

    例数

    异常

    例数

, http://www.100md.com     A组

    17

    0.70±0.23

    14

    2.33±0.18

    25

    3.40±0.35

    25

    0

    B组

    14

    0.42±0.19*

    9
, 百拇医药
    2.50±0.20**

    14

    2.33±0.14*

    14

    4

    C组

    26

    0.50±0.15**

    13

    2.37±0.15

    35

    3.26±0.46
, http://www.100md.com
    35

    0

    D组

    7

    0.29±0.10***

    7

    2.79±0.31*

    8

    1.85±0.57*

    8

    4

    注:与A组比较,*P<0.01 **P<0.05 ***P<0.001 3.脐血NO含量与新生儿体重及S/D值的相关关系:妊高征患者脐血NO与新生儿体重呈显著正相关(r=0.34, P<0.05),与S/D值呈显著负相关(r=-0.58,P<0.01);A、B两组NO含量与新生儿体重无明显直线相关性。
, http://www.100md.com
    三、讨论

    胎儿大小与胎盘血流量密切相关,脐动脉作为胎儿-胎盘循环的主要血流通路,其血流动力学改变可反映胎盘、胎儿乃至母体的某些病理生理变化。NO作为一种血管舒张因子,除广泛参与调节妊娠期母体一系列适应性生理变化外,还参与胎盘循环的调节。

    本研究表明,C、D两组母血NO含量显著降低,可能由于PIH时内皮细胞的损害而使NO的合成分泌减少。反映了NO对血压的调节作用,此与大多数学者的研究一致[3]。B组与D组脐血NO含量及胎盘NOS活性降低,反映出胎儿循环局部NO可能与胎儿生长发育有关。且妊高征患者脐血NO含量与新生儿体重呈正相关,与S/D值呈负相关,表明可能由于胎儿-胎盘局部NO的合成减少,胎儿-胎盘循环阻力增高,慢性缺血缺氧,从而影响胎儿生长发育。B组脐血NO与新生儿体重及S/D值无显著相关性,可能由于引起IUGR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由于子宫胎盘缺血缺氧是导致IUGR的重要原因,而缺氧本身可使NO的合成释放减少[4],因而NO的合成减少可能是IUGR发病的一个环节。
, 百拇医药
    本研究A组与C组无一例围产儿异常,而B组及D组各有4例发生围产儿异常,其相应的脐血NO及胎盘NOS活性均为低限值,表明胎儿-胎盘局部NO的减少可能影响围产儿预后,除D组2例因新生儿体重极低而死亡外,其余6例均因及时发现,及早处理,预后良好。

    参考文献

    [1] 王泽华,李慰玑,肖建国.武汉地区新生儿出生体重分布及有关因素分析.武汉医学杂志,1991,15:219-220.

    [2] 郑怀美主编.妇产科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113-120.

    [3] Seligman SP, Buyon JP, Clancy RM, et al. The role of nitric oxide in the pathogenesis of preeclampsia. Am J Obstet Gynecol, 1994, 171:944-948.

    [4] Kim N, Vardi Y, P Nathan P, et al. Oxygen tension regulates the nitric oxide pathway. Physiological role in penile erection. J Clin Invest, 1991, 93: 437-442.

    (收稿:1997-12-24 修回:1998-08-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