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8119
多发性子宫及阔韧带静脉内平滑肌瘤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杨雪芬 常丽锦 童艾云 商国强

    单位:075000 张家口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杨雪芬,常丽锦,童艾云),病理科(商国强)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90124 患者39岁,因腰骶部疼痛4年,月经期延长3个月,门诊检查发现子宫肌瘤,于1997年10月27日入院。患者4年前无诱因出现腰骶部酸痛,呈持续性,月经期加重,未经诊治。3个月前出现月经期延长,由原来4~5天延长至10~12天,伴右下腹阵发性钝痛及尿频。1周前来我院就诊发现子宫肌瘤。患者既往月经规律,27岁结婚,孕3产1,末次分娩于11年前。检查:患者下腹稍膨隆,可触及儿头大肿物,质硬,活动欠佳,无压痛。妇科检查:宫颈Ⅲ度糜烂、肥大,无接触性出血。宫体增大如妊娠4个月大小,表面不光滑,质较硬,活动差,无压痛。双侧附件触及不满意。B超检查:子宫增大,为12 cm×7.5 cm×5.7 cm,肌层内可见数个低回声结节反射,最大1个位于子宫后壁,约7.8 cm×4.5 cm。宫颈处可见2.8 cm×3.2 cm的结节反射。提示:子宫肌瘤,子宫肉瘤。入院诊断:多发性子宫肌瘤;慢性宫颈炎,宫颈糜烂;子宫肉瘤。

    入院后常规化验结果无异常。于1997年10月31日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开腹手术。术中可见:子宫增大如妊娠4个月大小,表面不光滑,包膜完整,有大小不等20余个结节,质软,其中最大者约10 cm×7 cm×6 cm大小,位于子宫后壁。肿瘤组织向右侧延伸至阔韧带及骨盆漏斗韧带,向下延伸至宫颈口。右侧阔韧带内肿物中等硬度,呈烂肉样,表面血管丰富充盈,呈蚯蚓状,粗者直径达1 cm左右。右侧卵巢略大,紧贴在阔韧带肿物表面。双侧输卵管轻度积水。行全子宫、右侧卵巢、右侧阔韧带肿物和双侧输卵管切除术。大体标本:子宫表面包膜完整,切开子宫可见条索状物翻出,肌瘤结节有假包膜,但基本无漩涡样结构,呈大小不等蚕豆样物且相互连接,质软且柔韧。右侧阔韧带肿物表面血管丰富且充盈,呈蚯蚓状。镜下检查:肿物由平滑肌组成,瘤体突入血管腔,使血管腔呈不规则扩张,有内皮被覆,无弹力层,仅见平滑肌与少量弹力纤维。病理检查结果为子宫及阔韧带静脉内平滑肌瘤;增殖期子宫内膜,慢性宫颈炎及宫颈内膜炎。

    讨论 静脉内平滑肌瘤极为罕见,虽属良性肿瘤,但瘤细胞在静脉内蔓延生长,可累及子宫静脉、阔韧带静脉、髂静脉,进而侵及下腔静脉,甚至可达右心房引起心脏机械性梗阻而致患者死亡。该病的组织发生,一般有两种观点:一是病变源于静脉壁的平滑肌组织,组织增生后突入管腔;二是病变源于邻近平滑肌瘤,肿瘤侵入静脉内发展而来。不少学者认为,此肌瘤的发生及复发,可能与雌激素水平有关,多主张手术治疗时行双侧附件切除术。又因此肌瘤可能在静脉内延续,故手术应尽量彻底切除肿瘤,同时可给予肿瘤坏死因子等治疗,以免残端病灶沿血管继续发展。

    (收稿:1998-02-19 修回:1998-05-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