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8124
宫内节育器尾丝与宫颈糜烂关系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刘冬梅 陶凤玲 庄淑香 于淑华

    单位:154604 黑龙江省七台河新立煤矿医院妇产科(刘冬梅,陶凤玲,于淑华);新兴煤矿医院妇产科(庄淑香)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90222

    宫内节育器(IUD)是我国妇女主要避孕措施之一[1]。我们采用前瞻性临床研究方法,观察有尾丝IUD与宫颈糜烂发病关系,并与无尾丝IUD进行对比,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一、资料与方法

    1.对象选择:(1)1986年1月至12月间来本院妇科门诊自愿以IUD避孕的已育健康妇女;(2)放置IUD时宫颈光滑,无手术禁忌证,满10年随访者。共254例,其中放置有尾丝的IUD者149例为观察组,放置无尾丝的IUD者105例,为对照组,两组年龄、孕产次均无统计学差异。
, 百拇医药
    2.方法:(1)置器时间:阴道产后4个月,剖宫产术后半年,人工流产术后月经复潮及正常月经后3~7天内。(2)IUD类型:严格根据宫腔情况选择IUD大小,对单日来诊者放置无尾丝IUD(金属环型IUD),双日来诊放置两种有尾丝IUD(TCu 220C IUD,VCu IUD)之一。对有放置无尾丝IUD脱落史的妇女放置有尾丝IUD。(3)IUD来源:TCu 220C IUD为天津医疗器械厂产品,VCu IUD为上海医用缝合针厂产品,金属环型IUD为四平医疗器械厂产品。(4)宫颈糜烂诊断标准:见文献[2]。(5)随访:分别于放置IUD后3年、5年、10年进行妇科,检查,记录宫颈情况。

    3.统计学方法:采用χ2检验行显著性分析。

    二、结果

    宫颈糜烂发生率,放置3年时无尾丝者与有尾丝者分别为41.9%和55.0%;5年时分别为49.5%和62.4%;10年时分别为57.1%和69.1%。各时间段的宫颈糜烂发生率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除放置10年重度宫颈糜烂的发生率两组有差异(P<0.05)外,3年、5年时两组间不同程度的宫颈糜烂分布无差别(P>0.05)。无尾丝者放置IUD 3年、5年与10年间的宫颈糜烂发生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有尾丝者3年与5年、5年与10年间的发生率比较,差异亦无显著性(P>0.05),但3年与10年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不同时间段两种IUD与宫颈糜烂发生情况比较 观察

    时间

    (年)

    IUD

    种类

    随访

    总例数

    宫颈光滑

    宫颈糜烂程度

    轻度

    中度

    重度

    合计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百分比

    (%)

    例数

    百分比

    (%)

    例数

    百分比

    (%)

    例数

    百分比

    (%)

    例数

, 百拇医药     百分比

    (%)

    3

    无尾丝

    105

    61

    58.1

    12

    11.4

    21

    20.0

    11

    10.5

, 百拇医药     44

    41.9

    有尾丝

    149

    67

    45.0

    21

    14.1

    32

    21.5

    29

    19.5

    82

, http://www.100md.com     55.0

    5

    无尾丝

    105

    53

    50.5

    15

    14.3

    23

    21.9

    14

    13.3

    52

, http://www.100md.com     49.5

    有尾丝

    149

    56

    37.6

    24

    16.1

    36

    24.2

    33

    22.1

    93

    62.4

, http://www.100md.com     10

    无尾丝

    105

    45

    42.9

    17

    16.2

    29

    27.6

    14

    13.3

    60

    57.1

, http://www.100md.com     有尾丝

    149

    46

    30.9

    27

    18.1

    41

    27.5

    35

    23.5

    103

    69.1

    三、讨论

, 百拇医药     IUD是目前国内外使用较普遍的一种可逆性长效节育方法。有尾丝带铜IUD具有脱落率低、续用率高,可接受性好的特点。有尾丝IUD纵臂长度为30~36 mm,末端有尾丝相连,置入宫腔后尾丝通过整个宫颈管并保留至宫颈外口外2 cm,为取器提供了方便,又可检查IUD的存在。尾丝对宫颈糜烂发病究竟有无影响,本研究发现,放置有尾丝IUD者宫颈糜烂发生率高于放置无尾丝IUD者,两类IUD于放置后3年、5年、10年的宫颈糜烂发生率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宫颈糜烂程度除放置后10年重度宫颈糜烂发生率有尾丝者明显高于无尾丝者(23.5%,13.3%;P<0.05)外,其余两者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放置有尾丝IUD者的3年与5年,5年与10年间的宫颈糜烂发生率虽无差异,但3年与10年间差异有显著性。提示,有尾丝的IUD可能增加宫颈炎的危险性,而且随时间延长,宫颈糜烂有发生率增高、程度加重的趋势。我们将同厂家、同生产批号置入宫腔5年以上的IUD尾丝与未使用过的尾丝对比发现,置入后的尾丝有一定程度变硬,这可能与分泌物长期浸泡、尾丝老化有关。尾丝变硬,加重了对宫颈的刺激。在临床工作中我们还发现,有许多放置TCU IUD时间长者尾丝卷曲于宫颈管内,有的甚至反折入宫腔、尾丝脱落等现象,给临床工作带来许多不便。
, http://www.100md.com
    病原体感染、化学物质腐蚀是宫颈炎的病因,而长期慢性刺激是宫颈炎的主要诱因[2]。根据本资料我们认为,IUD尾丝刺激引起宫颈糜烂发生率增高,尾丝增加宫颈糜烂的危险性。由于病例数仅149例,有待更多病例来进一步证实二者间的关系。但为保证计划生育质量和妇女身体健康,我们认为只注重治疗是不够的,寻找一种合理有效的避孕器减少对宫颈的刺激将更为理想。

    参考文献

    1 庄留琪,杨邦元,袁惠良.药铜环165、活性γ型和TCu 220C宫内节育器的多中心比较性研究.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32:97-101.

    2 王淑贞主编.实用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567-571.

    (收稿:1998-03-16 修回:1998-10-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