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8125
卵巢癌的全身与腹腔联合化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董生伟 杨薇 于良辉

    单位:154003 佳木斯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董生伟(现在厦门市中山医院妇产科) ,杨薇,于良辉(进修医师)]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90221 卵巢癌化疗的疗效主要与临床分期、病理分级、术后肿瘤残留灶大小、化疗药物的剂量和疗程等因素有关。化疗途径是否对疗效也有一定的影响,有关报道较少。我们将1987年3月至1992年8月收治的94例中晚期卵巢上皮性癌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以探讨全身与腹腔(双途径)联合化疗的近、远期疗效。现报道如下。

    一、资料与方法

    1. 病例及分组:中晚期卵巢上皮性癌患者94例。年龄26~76岁,中位年龄52.6岁。所有患者均行肿瘤细胞减灭术。采用FIGO(1985年)临床分期及WHO病理分级。手术彻底性分为切除干净和基本切净[1]。术后随机分为3组化疗:(1)静脉用药(IV组):31例,其中临床Ⅱ期19例(61.3%)、 Ⅲ期12例(38.7%);病理1级10例(32.3%)、2级18例(58.1%)、3级3例(9.7%)。切除干净23例(74.2%)、基本切净8例(25.8%)。(2)腹腔用药(IP组):29例, 其中临床Ⅱ期19例(65.5%)、 Ⅲ期10例(34.5%);病理1级11例(37.9%)、2级15例(51.7%)、3级3例(10.3%)。切除干净23例(79.3%)、基本切净6例(20.7%)。(3)全身与腹腔联合用药(IV及IP组):34例,其中临床Ⅱ期20例(58.8%)、Ⅲ期14例(41.2%);病理1级11例(32.4%)、2级19例(55.9%)、3级4例(11.8%)。切除干净25例(73.5%)、基本切净9例(26.5%)。3组患者均为初次治疗,血常规、血浆蛋白量及肝、肾功能检查均正常。
, 百拇医药
    2.方法:(1)IV组:应用长春新碱(VCR) 2 mg,第1天静脉注射1次;环磷酰胺(CTX)250 mg/m2,每天1次,静脉注射,连用5天;顺铂(DDP)20 mg/m2加入500 ml液体中,每天1次,静脉滴注,连用5天;氟脲嘧啶(5-FU) 400 mg/m2,加入500 ml液体中,静脉滴注1次。(2)IP组:生理盐水2 500 ml,通过置于腹腔内硅胶管输入腹腔(有腹水者,在用药当天清晨先尽量放空腹水),在输入了1 500 ml后,依次间断经静滴壶注入DDP 100 mg/m2,5-FU 750 mg及VCR 2 mg。药物注入后,嘱患者反复转换体位。(3)IV及IP组:经静脉应用CTX+VCR,其用药方法同IV组;经腹腔应用DDP+5-FU,其用药方法同IP组。3组化疗均为8个疗程,疗程间隔期为3~4周。

    3.随诊:本资料患者均完成上述化疗并定期随诊至5年,随诊率为100%。
, 百拇医药
    4.疗效判定:(1)近期疗效判定:采用Rosen等推荐的标准,持续观察12个月。分为肿瘤完全缓解、部分缓解、稳定及进展4个等级。有效率为完全缓解率加部分缓解率。(2)远期疗效判定:采用生命表法计算5年生存率。

    统计学处理:采用χ2检验。

    二、结果

    IV组、IP组及IV及IP组术后化疗的肿瘤完全缓解率分别为51.6、62.1和79.4%;近期有效率分别为67.7、82.8和91.2%;5年生存率分别为29.0、37.9和64.7%。IV及IP组的肿瘤完全缓解率和近期有效率与IV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与IP组比较,优于IP组,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IV及IP组的5年生存率明显高于IV组和IP组(P分别<0.01和0.05),且全身毒性反应明显低于IV组。IV组与IP组的肿瘤完全缓解率、有效率和5年生存率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三、讨论

    静脉化疗可迅速提高血药浓度峰值,并同时对远处转移灶起作用,其疗效主要取决于药物的总剂量和剂量强度。然而,药物剂量的增加受到全身严重毒性反应的限制,并且肿瘤局部和腹腔内药物浓度低,药效维持时间短。

    肿瘤局部药物浓度对提高疗效与存活时间有极其重要的意义[2]。腹腔化疗的主要优点为:(1)局部药物浓度高于静脉给药的10~1 000倍[3];(2)药物与肿瘤直接广泛接触,局部作用时间长,并能有效地控制顽固性腹水;(3)药物经门静脉吸收,对肝转移更为适宜;(4)全身毒副作用轻。但是,腹腔内化疗药物对肿瘤的直接作用仅限于浅表组织(厚度约0.1~2.0cm)[4]。因此,腹腔化疗一定要在满意的肿瘤细胞减灭术后,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全身与腹腔联合化疗,取之静脉和腹腔化疗的优点,既可使卵巢癌的原发灶和腹腔器官弥漫性种植灶持续地浸泡在高浓度的抗癌药液中,又可通过静脉到达瘤体内部及杀灭远处(腹腔外)转移灶。既可使血药保持较长时间的低浓度,又可间断地提高血药浓度峰值,共同发挥抗癌作用。本资料结果显示,IV组及IP组的近、远期疗效明显高于其他两组,且降低了全身毒副反应。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郎景和.卵巢恶性肿瘤诊断与治疗策略的建议.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30:569-573.

    2 成文彩,蔡桂茹.卵巢癌的腹腔化疗.国外医学妇产科学分册,1993,20:216-218.

    3 Markman M, Reichman B, Hares T, et al. Intraperitoneal chemotherapy in the managemnt of ovarian cancer. Cancer, 1993, 71:1565-1570.

    4 连利娟. 卵巢癌化疗的现状与趋向.中华妇产科杂志,1996,31: 67-70.

    (收稿:1998-02-09 修回:1998-09-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