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8126
紫杉醇诱导绒癌JAR细胞的凋亡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陈怀增 石一复 郑伟

    单位:300006 杭州,浙江医科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90220 紫杉醇对晚期卵巢癌及转移性乳腺癌、肺癌具有明显疗效。紫杉醇具有独特的抗肿瘤机理,其诱导细胞调亡仅在白血病、卵巢癌及乳腺癌的体外实验中有所报道[1-3]。本研究旨在阐明紫杉醇诱导绒癌细胞调亡的生化、形态学以及细胞周期的改变,以探讨其发生机理。

    一、材料和方法

    1.细胞株及细胞培养: 人绒癌JAR细胞株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细胞所细胞库提供,含10%胎牛血清的RPMI-1640培养基,于5%CO2,37℃孵箱内孵育。

    2.DNA琼脂凝胶电泳: 紫杉醇(北京协和药厂生产)分为1、3、10、30 、100nmol/L 5种浓度。生理盐水作为对照。作用24小时后收集细胞,蛋白酶裂解,酚-氯仿纯化,1.5% 琼脂电泳,成像仪摄片并记录。
, http://www.100md.com
    3.核酸染色(Feulgen反应): 紫杉醇药物处理JAR 细胞24小时后,用组织化学方法对核酸进行染色[4]

    4.电镜观察调亡小体: 设对照及30nmol/L浓度各1例,常规超薄切片,铀铅染色后电镜观察。

    5.测定细胞周期分布:设紫杉醇10、30、100nmol/L及对照,12小时、48小时两种时间,经FACs型流式细胞仪测定细胞周期分布百分率。

    二、结果

    1.JAR细胞DNA的断裂情况: 30nmol/L以上浓度的紫杉醇与JAR细胞作用24小时后,可见典型的“阶梯状”DNA断裂条带,条带密度随紫杉醇浓度升高而增高。另一方面,100nmol/L紫杉醇与JAR细胞作用18小时后,也出现DNA断裂条带。

    2.JAR细胞核酸形态的改变: 对照细胞核大,染色均匀,核边界清楚。随着紫杉醇浓度的升高,细胞染色质浓集,细胞变小,低浓度时可清晰分辨染色体,而高浓度时染色体浓集成点状。
, 百拇医药
    3.凋亡小体:电镜下观察, 对照细胞核呈圆形、规则,染色质分布均匀,可见1~2个核仁。紫杉醇作用24小时,部分细胞核染色质浓集,紧靠核膜,核膜内陷,不规则。细胞外可见凋亡小体,内有浓集染色质,胞浆物质浓缩(图1,2)。

    图1 对照细胞核成圆形、规则,染色质分布均匀,可见1~2个核仁。 ×12 000

    图2 紫杉醇(30 nmol/L)作用24小时后,细胞染色质浓集,不规则,可见凋亡小体。×7 100

    4.细胞周期分布:10、30、100nmol/L浓度紫杉醇与JAR细胞作用12小时及24小时后,G2/M 期百分率随浓度增高而递增,G2/M期和S期比值也呈递增关系。随时间延长,比值升高更为明显(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紫杉醇与JAR细胞作用后细胞周期分布(%) 作用时间

    G1

    S期

    G2/M期

    G2/S期

    12小时

    对照

    38.0

    59.9

    2.1

    0.035

    紫杉醇
, 百拇医药
    10nmol/L

    34.9

    27.3

    37.7

    1.383

    30nmol/L

    19.5

    75.0

    5.5

    0.073*

    100nmol/L

    15.6
, http://www.100md.com
    24.9

    59.4

    2.386

    24小时

    对照

    32.0

    64.6

    3.5

    0.054

    紫杉醇

    10nmol/L

    37.9

    52
, 百拇医药
    10.0

    0.192

    30nmol/L

    60.2

    4.2

    35.6

    8.476

    100nmol/L

    54.4

    7.4

    38.2

    5.162

    *为实验误差
, http://www.100md.com
    三、讨论

    本研究应用DNA 琼脂凝胶电泳,发现紫杉醇与JAR细胞作用后,出现典型的DNA断裂条带,且条带密度和紫杉醇作用时间及浓度呈依赖关系。应用核酸染色及电镜观察,出现明显的凋亡小体,细胞形态与文献报道相同,提示紫杉醇诱导JAR细胞死亡是一个凋亡过程。

    Bhalla等[1]的研究发现,紫杉醇诱导早粒细胞性白血病细胞(HL-60)凋亡发生在分裂期阻滞之后。Donaldson等[5]也发现,紫杉醇对细胞周期同步在G0/G1期和G2/M期的细胞,均能在20小时内诱导细胞凋亡,而且G0/G1期细胞和G2/M 期细胞一样,也经历了分裂期阻滞,提示紫杉醇诱发的细胞分裂期阻滞是凋亡发生的重要前提。本研究发现,绒癌JAR细胞在紫杉醇作用12小时后明显被阻滞在G2/M期,而此时细胞尚未崩解成凋亡小体,提示由于紫杉醇的作用,细胞 DNA 受到损害,细胞阻滞在分裂期,但损害不能被内在机制修复,从而激活促细胞凋亡的因子,使细胞发生凋亡。
, http://www.100md.com
    绒癌是当前对化疗最敏感的恶性肿瘤之一。近年来,虽然治愈率不断提高,但对耐药患者仍无有效药物。紫杉醇具有和以往药物不同的独特作用机理,提示可用于对绒癌耐药患者的治疗。

    参考文献

    1 Bhalla K, Huang Y, Tang C, et al. Taxol induces internucleosomal DNA fragmentation associated with programmed cell death in human myeloid leukemia cell. Leukemia, 1993, 7: 563-575.

    2 Willingham M, Bhalla K. Transient mitotic phase localization of bcl-2 oncoprotein in human carcinoma cells and its possible role in prevention of apoptosis. J Histochem Cytochem, 1994, 42: 441-450.
, 百拇医药
    3 陈丽荣,郑树,Willingham MC, et al. 紫杉醇诱发人乳癌细胞凋亡的机制研究. 中华肿瘤杂志,1997,19:103-105.

    4 陈啸梅,周文郁,彭俊云主编.组织化学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2.47-48.

    5 Donaldson KL, Godlsby G, Kiener DA, et al. Activation of p34 cdc2 coincident with taxol-induced apoptosis. Cell Growth Differ, 1994, 5: 1041-1050.

    (收稿:1998-02-26 修回:1998-11-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