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8129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基因多态性与妊高征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王桂华 化凤君 牛建青 李宏芬 戴琪 王健 张蕴霞 刘玉光 张丽华 梁维敏 刘静宜 糜若然

    单位:063000 唐山,河北省开滦矿务局医院妇产科(王桂华,化凤君,牛建青,戴琪,王健,张蕴霞,刘玉光,张丽华,梁维敏,刘静宜),检验科(李宏芬);天津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妇科(糜若然)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90216 妊高征(PIH)是妊娠期特有的常见疾病。近年来,国内外关于PIH的病因研究在不断深化。90年代初,人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基因结构被阐明,并证实该基因与高血压有关[1]。本研究旨在研究ACE基因多态性分布与PIH发病的相关性。

    一、资料和方法

    1.资料来源及分组:妊高征组:61例,为本院1996年12月至1997年8月间收治的PIH患者,平均年龄27.5±3.7岁,孕周为(38.8±4.6)周,入选标准:连续测量非同日血压3次,收缩压平均值≥140 mm Hg(1 mm Hg=0.133 kPa)和(或)舒张压平均值≥90 mm Hg,经询问病史和化验检查除外原发性高血压、糖尿病、肾病患者。对照组:70例,为晚期妊娠孕妇,经检查孕期无高血压、糖尿病、肾病,平均年龄(27.8±8.9)岁,孕周为(39.5±2.7)周。
, http://www.100md.com
    2.方法:DNA提取:采用周围血白细胞基因组DNA酚/氯仿法提取。按Rigat设计的聚合酶链反应(PCR)方法确定ACE基因型[2]:引物A:5′-CTGGAGACCACTCCCATCCTTTCT-3′引物B:5′-GATGTGGCCATCACATTCGTCAGAT-3′(华美公司合成),用PCR扩增仪(华美公司生产)进行DNA扩增,初期94℃变性60秒、35个周期,退火58℃1分钟,74℃延伸8分钟。将PCR产物在2%琼脂凝胶上电泳,观察结果。

    3.数据处理:采用SAS软件(6.03版本),计算两组组ACE基因的基因型频率。由基因型计算两组等位基因频率。组间频率比较用2×3表,χ2检验。

    二、结果

    ACE基因按是否有插入顺序分为Ⅱ型(PCR产物为490bp,纯合子)、DD型(PCR产物为190bp,纯合子)、ID型(杂合子)。两组年龄、孕周、血浆胆固醇水平无统计学差异。对照组ACE基因型II、ID、DD的频率分别是0.47、0.34和0.19,等位基因I、D的频率为0.62、0.38。PIH组ACE基因型II、ID、DD的频率分别是0.25、0.50和0.25,等位基因I、D的频率为0.50、0.50。PIH组ID、DD型基因的频率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两组ACE基因多态分布情况 组别

    例数

    基因型

    等位基因频率

    II

    ID

    DD

    I

    D

    例数

    频率

    例数

    频率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频率

    PIH组

    61

    15

    0.25

    31

    0.50

    15

    0.25

    0.50

    0.50

    对照组
, 百拇医药
    70

    33

    0.47

    2

    0.34

    13

    0.19

    0.62

    0.38

    三、讨论

    近年来,国内外关于PIH的病因研究包括钙代谢异常、洋地黄类因子含量增高、前列环素合成障碍、高胰岛素血症、心钠素和内皮素含量增高等,但这些因素只能部分解释PIH发生的病理生理。李进等[3]发现,PIH患者血浆ACE的活性高于正常孕妇,而且孕妇的平均动脉压与血浆ACE活性成正相关。提示,ACE活性增高参与了PIH的发生。ACE的活性是由ACE基因决定的,II型者血浆ACE含量最低,ID者居中,DD型最高。本研究结果提示,PIH组ID、DD型基因频率、D等位基因频率明显高于对照组,ACE基因的ID、DD型基因与PIH的发生有密切关系。
, http://www.100md.com
    ACE的底物是非特异的,它既可使血管紧张素I(AngI)转换为血管紧张素II(AngII),又可使缓激肽灭活。缓激肽促进花生四烯酸生成前列腺素I2(PGI2)和前列腺素E2(PGE2),后者也使血管扩张,已证实ACE是最强的激肽灭活剂,使缓激肽降解进而使PGI2、PGE2合成障碍[4],但血栓素A2(TXA2)的合成并未减少[5],致PGI2/TXA2比值减小,外周血管阻力增加,血凝异常,胎儿-胎盘间血流减少,促使妊高征的发生。

    我们的研究证明,ACE基因的ID、DD型基因是PIH的高危因素,因此建议在妊娠妇女中进行ACE基因检查,以筛选高危人群,对PIH进行一级预防。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 郑豪义, 戴玉华, 邱长春.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基因多态性与原发性高血压的关系. 高血压杂志,1997,5:194-196.

    2 Rigat B, Hubert C, Corvol P, et al. PCR detection of the insertion/deletion polymorphism of the human angiotension I -converting enzyme gene (dipetidyl carboxypeptidase I). Nucl Acids Res, 1992,20:1433-1438.

    3 李进,胡宏远,赵亚南. 妊高征孕妇血清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活性.中华妇产科杂志,1991,26:9-11.

    4 张延杰.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与心血管病.心血管病学进展,1996,2:67-70.

    5 Gravers SW. Increasrd platelet angiotension II receptor number in pregnancy-induced hypertension. Hypertension,1992,20:627-633.

    (收稿:1998-01-25 修回:1998-12-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