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8130
吸毒产妇的新生儿药瘾戒断治疗四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白骏 吴二平 邓玉清

    单位:430060 武汉,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90215 目前,随着吸毒人员的增多,吸毒妇女妊娠分娩及其新生儿药物依赖戒断治疗问题已愈来愈受到产科工作者的重视。两年来,我院收治4例吸毒产妇,对其新生儿出生后表现的药物依赖进行治疗及观察,现报道如下。

    一、临床资料

    1.产妇情况:4例产妇均无固定职业,吸毒时间13~25个月,毒品为海洛因,日均用量1 g左右,烫吸及静脉注射各2例。前者约6小时左右烫吸1小包,后者约12小时静脉注射1次。4例患者均为第1胎初产妇,年龄19~23岁,孕足月临产入院。产程顺利,4例均为顺产,分别娩出婴儿3女1男,新生儿体重2 400 g~2 675 g。新生儿Apgar评分7~9分。产后出血不多,子宫复旧良好,产后5天出院。
, http://www.100md.com
    2.新生儿情况:新生儿出生时均表现为易激惹、兴奋、哭闹及拒奶,四肢肌张力升高,尤其1例母亲吸毒2年以上的男婴症状明显,面部肌肉震颤,四肢出现颤抖等药物依赖的戒断反应。4例新生儿发育外观正常。

    3.实验室检查:4例新生儿行经皮胆红素测定,其中3例女婴正常,母亲吸毒2年以上的男婴出生后24小时内胆红素225 μmol,血红蛋白168 g/L,经治疗其黄疸于7天后开始消退。心电图检查除男婴心率156次,有心动过速外,其他3例女婴心率在120~136次之间。头颅CT检查均未见异常。

    4.临床处理:新生儿均给予人工喂养。住院期间不接触母亲。每日以10%葡萄糖40 ml/kg、维生素C 0.5 g、三磷酸腺苷50 U、辅酶A 20 mg静脉滴注,以补充和维持机体代谢必需的能量;同时给予巴比妥类药物如鲁米那,以降低窘迫胎儿的脑耗氧量,并利用其肝酶诱导作用,减少低氧性脑损害和防止新生儿黄疸,苯巴比妥首次剂量为10 mg/kg,以后5 mg/kg维持,共7~10天静脉滴注。对男婴于出生后第3天起静脉给予胞二磷胆碱,每次0.125 g,共7天。以扩张脑血管、增强脑血流、改善脑代谢,4例新生儿住院13~15天。
, 百拇医药
    二、讨论

    由于吸毒母亲存在海洛因依赖,其血中已维持一定浓度海洛因,并通过胎盘使胎儿体内亦形成药物依赖,一旦中断母血药物来源,新生儿便会出现一系列类似成人的药物戒断反应。

    本研究中4例产妇均为顺产,产力良好,无产后出血。由于长期吸毒存在海洛因依赖并必须定时给药,吸毒产妇具有表情淡漠、寡言少语、对周围环境及所发生的一切漠不关心、仅对定时给药要求强烈等特点(包括烫吸及静脉给药者),故吸毒产妇对产痛、子宫收缩及宫颈扩张等不适感均淡漠而无任何紧张心理。

    1例男婴心电图检查提示心动过速。由于其母亲吸毒在2年以上,而这类毒品可能有β-肾上腺素能激动反应从而使心率加快[1]。该例男婴经皮测定出现胆红素升高,可能由于血中毒品对红细胞的毒副作用使红细胞寿命缩短,红细胞抗衰老能力减低[2],而使胆红素升高。4例吸毒产妇所分娩新生儿经人工喂养并给予葡萄糖、维生素、能量合剂及巴比妥等药物治疗后,自出生第3天起逐渐安静,7天后各种反应逐渐正常,住院15天左右痊愈出院。

    参考文献

    1 叶梨英,周金泉.海洛因依赖100例心电图分析.临床精神医学杂志,1997,7:263.

    2 饶富顺.80例海洛因依赖者尿胆红素与尿胆素原分析.临床精神医学杂志,1997,7:73.

    (收稿:1998-03-05 修回:1998-09-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