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8144
阴道美丽筒线虫病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张恩利 彭显

    单位:445400 湖北省利川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90228 患者34岁,农民。因白带增多,外阴、阴道瘙痒7天,症状加重2天,并感觉阴道内有异物,于1998年1月12日来我院妇产科门诊就诊。

    妇科检查:外阴红肿,阴道充血,白带量多,呈脓性。行常规外阴消毒,取宫颈分泌物检查时发现,阴道右侧壁有一溃疡面,似有一活动物,即用镊子拨弄后取出一条白色绒线样活虫体,长约4 cm,经镜检确认为美丽筒线虫。白带检查:脓细胞(++++),上皮细胞(+),无阴道杆菌,阴道清洁度Ⅳ度。诊断为阴道美丽筒线虫病。予甲硝唑400mg口服,每日3次,以0.5%的甲硝唑注射液100 ml阴道冲洗后,阴道内放置甲硝唑200 mg,每日1次。连续治疗1星期后复查,白带常规检查正常,阴道清洁度Ⅱ度。嘱患者注意个人卫生,继续服药治疗3个月。治疗后3个月随访,患者痊愈,未发现类似虫体。

    讨论 美丽筒线虫为哺乳动物及其他反刍动物口腔、食道的寄生线虫。人美丽筒线虫病比较少见,寄生于人体阴道粘膜实属罕见。成虫寄生于人体阴道粘膜内,可引起的临床症状如白带量增多、瘙痒或伴有异物蠕动感。有的患者还会出现精神不安、恐惧等精神症状。根据主诉与妇科检查时找出虫体可以确定诊断。检查时如发现阴道内有水疱或血疱时,可用消毒针刺破粘膜,取出虫体进行镜下检查。本例为农村妇女,因生活及卫生条件较差,有盆浴习惯,特别是高山地区,水资源缺乏,人畜同饮用一塘水,很可能是引起本病发生的主要原因。

    (收稿:1998-06-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