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8145
重度妊高征合并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王启仪

    单位:510080 广州,广东省人民医院消化科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90227 患者34岁。因停经29周,阵发性上腹痛1小时于1996年7月30日21时30分收入产科。末次月经1996年1月7日,停经40多天有恶心、食欲不振等早孕反应,孕4个多月始觉胎动并出现双下肢水肿,当时查血压正常,尿蛋白阴性。入院前1小时无诱因出现上腹部阵发性绞痛,呕吐胃内容物5次。入院身体检查:体温37.5℃,脉搏82次,呼吸22次,血压195/135 mm Hg (1 mm Hg=0.133 kPa),心肺检查无异常,上腹压痛(+),无反跳痛,双下肢水肿(++),宫高26 cm,腹围99 cm,头先露,先露高浮,有不规则宫缩,胎心率150次,律齐,宫口未开,无阴道流血、流水。入院诊断:(1)宫内妊娠29周先兆早产。(2)重度妊高征。入院后予以镇静、解痉、降压等治疗,腹痛不能缓解并发展为持续性疼痛伴阵发性加剧,血压持续在210/135 mm Hg。7月31日1时20分突然出现抽搐,唇绀,口吐白沫,四肢强直,神志不清,经急救40分钟后神志转清,查血淀粉酶625 U/L(正常<108 U/L),尿淀粉酶3 330 U/L(正常<500 U/L),拟诊急性胰腺炎于7月31日下午转消化科。
, http://www.100md.com
    患者转入消化科时仍诉腹痛剧烈,实验室检查:白细胞23.73×109/L,血小板56×109/L,尿红细胞(++++),尿白细胞高倍镜下2~5个,尿蛋白(+++),血钙1.96 mmol/L,总蛋白53 g/L,白蛋白21 g/L,总胆红素37.9 μmol/L,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 72 U/L,甘油三酯3.14 mmol/L。CT诊断为:(1)急性坏死性胰腺炎合并出血,广泛性渗出。(2)腹水。(3)子宫内妊娠。(4)胆囊结石。(5)两侧反应性胸腔积液。即给予禁食、输氧、降压,静脉输注生长抑素(施他林)、加贝酯、奥米拉唑、头孢噻甲羧肟及对症支持治疗。第2、3天出现烦躁、气促,双肺干罗音,血淀粉酶765 U/L,尿淀粉酶6 456 U/L,血小板45×109/L,血气分析:pH 7.5,PCO2 27 mm Hg,PO2 48 mm Hg。经提高输氧浓度、加强抗感染、纠正酸碱失衡和电解质紊乱等治疗后,控制了呼吸衰竭,第4天开始病情趋于稳定,腹痛减轻,血、尿淀粉酶渐下降(第6天降至正常),血钙降至1.58 mmol/L后渐回升。但妊高征症状仍未改善,于8月8日转回产科。
, 百拇医药
    次日出现肉眼血尿,查血浆鱼精蛋白副凝固反应(3P)阳性。病情稍稳定后于8月13日在全麻下行剖宫产术,娩出一早产儿,体重1.25 kg(后死亡)。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口服降压药后血压渐降至105~120/75~90 mm Hg。术后3周复查血淀粉酶58 U/L,尿淀粉酶240 U/L,尿中无红白细胞,尿蛋白微量,血常规及肝功能正常,血总蛋白77 g/L,白蛋白36 g/L。

    讨论 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是消化科的重症急症,妊娠可作为急性胰腺炎发病的因素之一,妊娠合并急性胰腺炎时母体和胎儿的死亡率高达37%。

    急性胰腺炎的治疗中生长抑素的应用,一般为3~7天,症状改善,淀粉酶下降即可停药。对于急性坏死性胰腺炎,在禁食及常规治疗的基础上,早期使用生长抑素可减少腺体分泌,抑制胰酶活性,减低胰管内压力,清除坏死性毒物,镇痛及对细胞和器官起保护作用。在特殊病例,如在胰腺炎控制后需即行腹部手术者,为防止在应激状态下病情出现反复,可适当延长生长抑素的使用时间,这对保证抢救成功及术后康复均有积极作用。加贝酯是一种非肽类的蛋白酶抑制剂,可抑制活化的胰蛋白酶,减轻胰腺损伤,使血清淀粉酶、脂肪酶活性和尿素氮降低。手术时机的选择从产科的角度来考虑,子痫控制24~48小时即应终止妊娠,而合并胰腺炎的子痫患者该在何时终止妊娠尚待磋商。我们认为,对于药物控制不了的重度妊高征,应在胰腺炎控制后尽早终止妊娠。

    (收稿:1998-05-28 修回:1998-11-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