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8150
表皮生长因子受体及nm23在葡萄胎和恶性滋养细胞肿瘤中的表达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瞿全新 糜若然 王慧 陈斌其

    单位:300052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妇科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90324 葡萄胎是一种与妊娠有关的良性病变,其中10%~15%可发生恶变。目前,临床还没有能准确预测葡萄胎恶变的可靠性指标。本研究通过检测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及nm23在葡萄胎及恶性滋养细胞肿瘤中的表达,以探讨二者在葡萄胎恶变过程中的意义。

    一、材料和方法

    1.检测对象及随访情况:对我院1980年10月至1995年10月诊治的,临床资料及病理资料完整的葡萄胎患者52例(部分性葡萄胎2例,完全性葡萄胎50例)、侵蚀性葡萄胎20例、绒癌10例进行EGFR及nm23检测。葡萄胎患者中随访超过2年者48例,其中5例发生恶变(4例恶变为侵蚀性葡萄胎,1例恶变为绒癌)。
, http://www.100md.com
    2.实验方法:采用免疫组化ABC法,EGFR及nm23均购自丹麦Dako公司。染色结果根据阳性细胞数及染色强度进行分级评分,然后再根据两项评分之和确定其阳性程度。

    二、结果

    1.葡萄胎及恶性滋养细胞肿瘤中EGFR与nm23的表达:在葡萄胎患者中,EGFR与nm23呈增高表达者为46例(88.46%)、37例(71.15%);在恶性滋养细胞肿瘤中,二者呈增高表达者为11例(36.67%)、4例(13.33%),表明EGFR及nm23在葡萄胎中的表达明显高于恶性滋养细胞肿瘤(P<0.01)。

    2.葡萄胎恶变患者中EGFR及nm23的表达:在5例恶变者中,EGFR与nm23均呈阴性表达,而在43例未恶变者中,EGFR与nm23均呈减低表达者仅1例(2.33%),提示EGFR与nm23一致性减低表达,预示葡萄胎患者预后不良(P<0.01)。
, 百拇医药
    3.EGFR与nm23表达的相关性:在葡萄胎中,EGFR与nm23呈一致性的增高表达,在恶性滋养细胞肿瘤中,二者呈一致性的减低表达,经Spearman等级相关分析,EGFR与nm23在葡萄胎与恶性滋养细胞肿瘤中的表达呈正相关(在葡萄胎中,rs=0.35, P<0.01;在恶性滋养细胞肿瘤中,rs=0.77, P<0.01)。

    三、讨论

    1.EGFR及nm23在葡萄胎及恶性滋养细胞肿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在正常妊娠中,EGFR富含于胎盘组织中,在胎儿、胎盘生长发育中发挥重要的生理调节作用[1]。本研究中,恶性滋养细胞肿瘤与葡萄胎相比,EGFR表达水平明显减低,提示EGFR的减低表达可能在葡萄胎的恶性转变中起一定作用。Ladines-Llave等[2]的研究也发现,在滋养细胞恶性转化过程中,存在表皮生长因子与EGFR的减低表达,但确切的原因还不清楚。
, 百拇医药
    目前的研究认为,nm23与多种恶性肿瘤,如卵巢癌、宫颈癌等的发生、发展、淋巴结转移及预后不良有关[3,4]。本研究恶性滋养细胞肿瘤nm23表达水平明显减低,提示可能与其具有更大侵袭性和血行转移的能力相关,但具体的作用机理,有待进一步研究。

    此外,在葡萄胎中,EGFR与nm23呈一致性的增高表达,而在恶性滋养细胞肿瘤中,二者呈一致性的减低表达。提示二者可能在滋养细胞肿瘤的发生和恶性转化中有协同作用。

    2.EGFR及nm23与葡萄胎患者预后的关系:在52例葡萄胎患者中,16例行预防性化疗,其中EGFR与nm23呈减低表达者,分别为3例(18.75%)和5例(31.25%),但无二者均呈阴性表达者,随访2年均无恶变。另2例因肝功能异常而未行化疗,但EGFR与nm23均呈增高表达,血hCG于刮宫术后8~10周恢复正常,随访2~2.5年无恶变,表明EGFR与nm23增高表达,是葡萄胎患者预后良好的指标。
, 百拇医药
    在5例恶变者中,EGFR与nm23均呈阴性表达,其中2例在子宫切除术后证实为侵蚀性葡萄胎,1例证实为绒癌,术后组织中EGFR与nm23也均为阴性,另外2例仅行化疗。因此,本研究认为,EGFR与nm23的减低表达,尤其是二者呈阴性表达时,可提示葡萄胎患者预后不良,同时结合血hCG的动态监测,有助于提高早期诊断葡萄胎恶变的准确性。但本研究中样本例数较少,还需积累更多资料进行系统观察。

    参考文献

    1 Chen CF, Kurachi H, Fujita Y, et al. Changes in EGFR and its messenger RNA level in human placenta and isolated trophoblast cells during pregnancy. J Clin Endo Meta, 1988, 67:1171-1177.

    2 Ladines-Llave CA, Maruo T, Manalo AM, et al. Decreased expression of EGFR and its receptor in the malignant transformation of trophoblasts. Cancer, 1993, 71:4118-4123.
, 百拇医药
    3 Viel A, Dall'Agnese L, Canzonieri V, et al. Suppressive role of the metastasis-related nm23-H1 gene in human ovarian carcinoma association of high messenger RNA expression with lack of lymphnode metastasis. Cancer Res, 1995, 72:691-695.

    4 Mandai M, Konishi I, Koshiyama M, et al. Altered expression of nm23-H1 and c-erbB-2 proteins have prognostic significance in adenocarcinoma but not in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of the uterine cervix. Cancer, 1995, 75:2523-2529.

    (收稿:1998-05-09 修回:1999-01-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