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8152
p16与细胞周期素D1蛋白在卵巢浆液性肿瘤中的表达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王敏 江森 李冠群

    单位:110003 沈阳,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妇产科(王敏),病理科(李冠群);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妇产科(江森)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90322 近年来研究发现,细胞周期失控,是细胞增殖失控而导致癌变的重要原因。p16和细胞周期素蛋白(cyclin D1 protein, CD1P)是目前公认最重要的两种细胞周期调节因子,其在卵巢肿瘤中的表达目前存有争议[2-5]。本研究应用免疫组化法,对55份卵巢组织标本进行p16及CD1P蛋白检测,探索其相互关系及与卵巢浆液性肿瘤发生、发展的关系。

    一、材料与方法

    1.标本与来源:收集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二临床学院1996年4月至1997年9月,手术切除的55份新鲜组织标本,分为4组:(1)正常卵巢组织8份;(2)卵巢良性浆液性瘤组织10份;(3)卵巢交界性浆液性瘤组织4份;(4)卵巢浆液性癌组织33份,其中Ⅰ期5例、Ⅱ期2例、Ⅲ期22例、Ⅳ期4例。组织学分级1级8例、2级18例、3级7例。伴有腹水者17例,伴有癌瘤播散者25例,伴有淋巴结转移者8例。
, http://www.100md.com
    2.检测方法:冰冻切片进行免疫组化ABC染色,p16和CD1P抗体的免疫产物均采用3-氨基-9-乙基卞唑显色。鼠抗人CD1P单克隆抗体为美国Santa Cruz公司产品。

    3.结果判定及统计学处理:阳性染色为红色颗粒,按Shimizu等[1]的方法,综合染色强度和分布范围判定结果。率的比较采用四格表确切概率法。

    二、结果

    1.不同组织中p16、CD1P的表达:p16、CD1P阳性表达在卵巢浆液性癌与良性浆液性瘤及正常卵巢组织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但在卵巢浆液性癌与交界性浆液性瘤,交界性浆液性瘤与良性浆液性瘤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不同卵巢组织标本中p16、CD1P的表达情况 类 别

, http://www.100md.com     标本

    总数

    p16阳性

    CD1P阳性

    标本数

    百分率(%)

    标本数

    百分率(%)

    正常卵巢

    8

    8

    8/8*△

    0
, http://www.100md.com
    0*

    卵巢良性浆液性瘤

    10

    9

    90.0*

    0

    0*

    卵巢交界性浆液性瘤

    4

    2

    2/4**△

    1
, 百拇医药
    1/4**△

    卵巢浆液性癌

    33

    14

    42.4

    15

    45.5

    注:*浆液性癌与良性浆液性瘤及正常卵巢比较,P<0.05 **浆液性癌与交界性浆液性瘤与交界性浆液性瘤与良性浆液性瘤比较,P>0.05 例数少于10例,不计算百分率(表2,3同)

    2.卵巢浆液性癌组织中p16、CD1P表达与临床分期、病理分级关系:早期卵巢癌(Ⅰ、Ⅱ期)中,6例p16表达阳性高于晚期卵巢癌(Ⅲ、Ⅳ期)30.8%(8/26),差异有显著性(P<0.05)。但CD1P的阳性表达率在早、晚期卵巢癌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p16在卵巢浆液癌1级与2、3级中的阳性表达,差异有显著性(P<0.05),CD1P在各级中的表达,差异则无显著性(P>0.05),见表2。
, http://www.100md.com
    表2 卵巢浆液性癌组织标本中p16、CD1P表达与临床分期、病理分级的关系 分类

    标本

    总数

    p16阳性

    CD1P阳性

    标本数

    百分率(%)

    标本数

    百分率(%)

    临床分期

    33

    14
, http://www.100md.com
    42.4

    15

    45.5

    Ⅰ、Ⅱ期

    7

    6

    6/7*△

    2

    2/7**△

    Ⅲ、Ⅳ期

    26

    8

    30.8
, http://www.100md.com
    13

    50.0

    病理分级

    33

    14

    42.4

    15

    45.5

    1级

    8

    6

    6/8*△

    1
, 百拇医药
    6/8

    2级

    18

    7

    38.9**

    8

    44.4**

    3级

    7

    1

    1/7

    6
, http://www.100md.com
    6/7

    注:*Ⅲ、Ⅳ期与Ⅰ、Ⅱ期比较及1级与2、3级比较,P<0.05 **Ⅲ、Ⅳ期与Ⅰ、Ⅱ期比较及2级与3级比较,P>0.05

    3.卵巢浆液性癌组织中p16、CD1P表达与腹水、癌瘤播散及淋巴结转移3项指标的关系:p16、CD1P阳性表达,淋巴结转移者和无淋巴结转移者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有腹水和无腹水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癌瘤播散和无播散者p16阳性表达,差异也有显著性(P<0.05),而CD1P阳性表达,差异则无显著性(P>0.05)。见表3。

    表3 卵巢浆液性癌p16、CD1P表达与腹水、癌瘤播散及淋巴结转移的关系 类别

    标本

    总数
, 百拇医药
    p16阳性

    CD1P阳性

    标本数

    百分率(%)

    P值

    标本数

    百分率(%)

    P值

    腹水

    有

    17

    6

    35.3
, http://www.100md.com
    >0.05

    8

    47.1

    >0.05

    无

    16

    8

    50.0

    7

    43.8

    癌瘤播散

    有

    25

, http://www.100md.com     7

    28.0

    <0.05

    13

    52.0

    >0.05

    无

    8

    7

    7/8

    2/8

    25.0

    淋巴结转移
, 百拇医药
    有

    8

    0

    0/8

    <0.05

    7

    7/8

    <0.05

    无

    25

    14

    56.0

    8
, 百拇医药
    32.0

    4.p16和CD1P协同表达情况:33例卵巢浆液性癌中,p16和CD1P均异常表达即协同表达12例,占36.4%。其中7例淋巴结转移,11例癌瘤播散,7例腹水,均为晚期癌及中、低分化癌。p16和CD1P均无异常表达11例,占33.3%。均无淋巴结转移,其中6例癌瘤播散,7例腹水,晚期癌7例。中、低分化癌6例。两组淋巴结转移率,1级与2、3级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

    三、讨论

    p16基因又称多肿瘤抑制基因1,CD1P由CyclinD1基因(又称CND1,BCL1,PRAD1或D11S128基因)编码,促进细胞生长和分裂。因此,无论是CD1P的过度表达还是p16的缺失,都将促使细胞恶变。

    1.p16、CD1P在卵巢上皮性浆液性肿瘤组织中的表达及意义:本研究根据p16、CD1P阳性表达及阴性表达,分别与卵巢浆液性癌的临床分期、病理分级、腹水、癌瘤播散及淋巴结转移多因素进行比较、分析,结果与杨红等[2]和Ichikawa等[3]在p16基因表达的研究结论一致。即p16基因表达的量与细胞的生物学行为有关,正常组织表达较高,恶性增生的表达较低。在卵巢浆液性癌中,p16阳性表达者生物学行为较好,转移率低,而表达阴性者则相反。CD1P表达也与癌瘤的恶性程度及其生物学行为有密切关系。随恶性程度的增加、淋巴结转移的出现,其表达率也明显增加,此结果与Barbieri等[4]和Worsley等[5]的报道一致。
, 百拇医药
    2.p16和CD1P协同表达及意义:现代研究证明,肿瘤的发生是多因素、多步骤、多阶段、多种癌基因和抑癌基因参与的复杂病理过程。本研究也支持上述观点,p16和CD1P在卵巢浆液性癌中的表达具有多样性。33例卵巢浆液性癌中,p16和CD1P协同异常表达者12例(36.4%),均正常表达者11例(33.3%),中、低分化癌前者12例,后者6例。提示,多种基因异常可预示卵巢浆液性癌的转移潜能和预后不良。 参考文献

    1 Shimizu M,Saitch Y,Itoh H. Imm-unohistochemical staining of Ha-ras oncoge product in normal,benigh,and malignant human pancreatic tissues. Hum Pathol,1990,21:607-612.

    2 杨红,郑维国,辛晓燕. 卵巢肿瘤中p16抑癌基因的表达及其意义. 第四军医大学学报,1996,17:287-288.
, 百拇医药
    3 Ichikawa Y,Yoshidas S,Koyama Y,et al. Alteration of the p16 gene in differrent histological types and clinical stage of primary ovarian tumors. Int J Cancer,1996,69:466-470.

    4 Barbieri F,Cagnoli M,Ragni N,et al.Expression of Cyclin D1 correlates with malignancy in human ovarian tumors. Br J Cancer,1997,75:1236-1238.

    5 Worsley SD,Ponder BAJ, Davies BR. Overexpression of Cyclin D1 in epithelial ovarian cancers.Gynecol Oncol,1997,64:189-195.

    (收稿:1998-05-01 修回:1999-01-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