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8157
应用羊水中板层小体计数预测胎肺成熟度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张炎虹 吴白涛 汤洁心 金振杰 庄肃军 王美君 陈爱芹 孙奇 于习晶

    单位:116001 大连市妇产医院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90317 为探讨应用羊水中板层小体(lamellar body, LB)计数预测胎肺成熟度的临床应用价值,我们通过羊水中LB计数,对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RDS)取得了较好的预测效果。现报道如下。

    一、资料与方法

    1.临床资料:选取1997年12月至1998年6月在我院住院的78例孕产妇作为研究对象,并按孕周分为以下各组:孕24~27周10例,均为要求终止妊娠者;孕28~31周7例,其中3例要求终止妊娠,4例早产;孕32~33周6例,3例早产,2例妊高征,1例并发妊娠糖尿病;孕34~35周9例,其中ABO溶血病2例,余为妊高征;孕36~37周16例,其中妊高征10例,双胎2例,臀位2例,羊水过多及胎膜早破各1例;孕38~42周30例,均为各种因素行剖宫产者。每例均经腹抽取羊水,共得78份羊水标本,其中羊水清晰者仅13份,60份混有不同程度的血液污染,5例混有血液及胎粪。全部病例均于取羊水当日或48小时内分娩。78例新生儿中,13例经利凡诺引产,余65例中,发生RDS 8例,6例死亡,都经病理证实。 2例于生后发生进行性呼吸困难,经儿科确诊后治愈。
, http://www.100md.com
    2.LB测定方法:羊水3ml,振荡3分钟后,以276×g,离心5分钟,取上清液,再次振荡后以自动血细胞分析仪(Coulter T540,美国)计数,经血小板孔道输出的数据即为LB数值,以×1 000/μl表示,每份标本重复测定2次,取其均值,组内变异系数值为4.9%。

    二、结果

    1.各孕周LB值分布(以中位数M及范围表示):孕33周前LB值呈低值,M都<10×1 000/μl,孕34周开始LB数值明显上升,M升至25×1 000/μl,孕36周后,M达64~74×1 000/μl,仅在36孕周中有1例为25×1 000/μl,余均>25×1 000/μl。见表1。

    表1 各孕周LB值分布(×1 000/μl) 孕周

    LB

    M
, 百拇医药
    范围

    24~27

    3.5

    2.0~ 19.0

    28~31

    9.0

    2.5~ 20.5

    32~33

    8.0

    2.5~ 9.0

    34~35

    25.0

    2.5~110.0
, http://www.100md.com
    36~37

    64.0

    25.0~141.0

    38~42

    74.0

    35.0~186.0

    2.LB值与发生RDS的关系:LB≤25×1 000/μl共13例,发生RDS 8例,其中1例伴有肺发育不全;LB>25×1 000/μl共52例,无一例患RDS,仅1例因先天性无肛门,手术后死亡,余皆存活。

    3.LB值判断胎肺成熟的界值及RDS的预测率:根据各孕周LB数值的分布及与新生儿发生RDS的关系,我们应用LB值判断胎肺成熟的界值下限定为>25×1 000/μl。LB值≤25×1 000/μl则有61.5%(8/13)的新生儿易患RDS。我们以上述数值为预测诊断标准,则其各预测率分别为:敏感性100.0%,特异性91.2%,阳性预测率61.5%,阴性预测率100.0%。
, 百拇医药
    三、讨论

    LB是肺泡Ⅱ型细胞胞质中特异性的嗜饿染色结构,在孕24周的胎肺中已可明确辨认。LB富含卵磷脂,被认为是肺表面活性物质合成与储存的场所[1]。LB由肺泡Ⅱ型细胞排出后可敷于胎肺泡腔表面,并随肺液流入羊水中,随着胎肺成熟,羊水中LB数量增多。自Dubin[2]用自动血细胞计数仪进行羊水中LB计数,才为临床提供了一种快速、简易及有客观指标的胎肺成熟度测定方法。因羊水中LB直径约为1.5~2.0 μm,与血小板体积近似,故从血小板孔道输出数据即为LB计数值。但羊水中LB受离心时间的影响,在离心力为140×g时即开始沉降,离心力越强,时间越长,上清液中含量也越低,也可能受相互粘结的影响,使LB体积增大,不易通过血小板孔道而影响结果。目前国外尚未能获得较一致的判断胎肺成熟的界值[3]。我们在操作方法上应用二次振荡及用276×g,离心5分钟,二次重复的测定均值,取得了较稳定的结果,以>25×1 000/μl为胎肺成熟的界值,取得较好的各预测率。对此,我们体会:(1)LB计数法有简单易行,及明确数据指标,不受经验及主观因素的干扰,不受标本如血液及胎粪污染的干扰;(2)为了保证LB计数的准确,在标本处理的方法上,应统一要求,如是否离心,离心力的大小及时间是否一致,否则各实验室难以获得较一致的标准。本组资料为初步报道,今后将继续扩大样本,使此具有较多优点的胎肺成熟度测定方法有更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李肇特主编. 中国医学百科全书: 组织与胚胎学.第1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41-144,255-256.

    2 Dubin SB.Characterizgation of amniotic fluid lamellar bodies by resistive-pulse counting: relationship to measures of fetal lung maturity. Clin Chem,1989,35:612-616.

    3 Dalence CR,Bowie LJ,Donal JC,et al. Amniotic fluid lanellar body count: a rapid and reliable fetal lung maturity test. Obstet Gynecol,1995,86:235-239.

    (收稿:1998-08-18 修回:1998-12-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