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8174
非脱垂子宫经阴道切除术的改进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孟庆芝

    单位:529100 广东省新会市妇幼保健院妇科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90328 我院妇科自1997年1月起对62例非脱垂子宫经阴道切除进行改进,通过实践与效果观察,证实此术式能减少操作步骤和出血,具腹部无切口、术后疼痛轻、腹腔干扰少、术后恢复快及住院天数短等优点。现报道如下。

    一、手术方法改进

    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取膀胱截石位,手术中均采用电刀切割电凝止血,以免小血管滑落、阴道部位深止血困难。

    1.宫颈粘膜环切:切口位置在膀胱宫颈沟下0.3 cm左右,横形切口深达宫颈筋膜,并向两侧环绕宫颈切开,向上分离推开膀胱达子宫膀胱腹膜反射。剪开后腹膜时,在后穹窿上中1/3处(近宫颈侧)直接全层剪开阴道粘膜和后腹膜,并向左右两侧延长至3~4 cm,置入长阴道拉钩入盆腔。
, http://www.100md.com
    2.处理子宫骶、主韧带:可一并钳夹、切断后双重缝扎,近宫颈侧无需缝扎,切割残端保留约1.5 cm以上,以免血管滑落。

    3.处理子宫血管及宫旁组织:剪开前腹膜并向两侧延伸,在子宫颈内口稍上方紧贴宫体钳夹子宫血管及阔韧带,切断后双重缝扎。如担心血管滑落,可用7号线双重缝扎后再切断血管,各残端均不保留缝扎线,以免牵拉滑落血管。

    4.处理子宫附件及圆韧带:不常规从前或后穹窿翻出子宫。根据输卵管结扎提钩法原理,特制了前面为长弯曲的钩钳。触及宫底部后将钩钳偏左或右侧宫角部稍用力向下牵拉,将固有韧带一并钩出,钩出后张开钩钳,在钳间用一把长24 cm有齿直钳一并钳夹卵巢固有韧带、圆韧带和输卵管峡部,切断后一并双重缝扎。如术中探查附件有病变,可同时切断患侧附件。仍在特制长钩钳引导下,钳夹切断骨盆漏斗韧带。也可在切除子宫后切除附件。

    5.牵出子宫:子宫被完全游离后,子宫体积大牵出有困难,可先逐个将肌瘤剔除或将子宫对半切开,视病情采用分块、粉碎、去核取出等几种方法。本资料中最大一个子宫肌瘤重1 320 g。
, 百拇医药
    6.阴道断端及腹膜缝合:自一侧角开始从阴道后壁粘膜进针,至后壁腹膜、韧带残端、前壁腹膜、前壁阴道粘膜出针。用可吸收线连续缝合,各韧带残端无需相互缝合打结,手术完毕后阴道内填塞凡士林纱布止血,24~48小时取出。

    二、临床应用

    我院自1997年1月至1998年1月,选择子宫活动、盆腔无明显粘连、子宫在10~14孕周大的62例非脱垂子宫行经阴道切除,年龄29~68岁,平均45岁。术后病理学检查,子宫肌瘤38例,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14例,子宫腺肌病8例,子宫肥大症2例;双侧附件切除2例,单侧附件切除12例。

    手术过程顺利,无盆腔脏器损伤,无术中中转开腹。3例术后阴道血性分泌物较多,经更换凡士林纱布压迫一次好转。手术时间50分钟至3小时,平均90分钟。出血量50~250 ml,平均80 ml。术后体温在38℃以下59例,3例38℃以上。保留尿管24小时后自行排尿,12小时后可进流食,术后次日下床活动,术后当晚无需常规止痛。会阴部无切口无需拆线。术后5天可以出院。
, 百拇医药
    术后2、3、9个月随访51例,无下腹坠胀及其他不适,性生活满意,大小便正常,未见阴道壁脱垂及肠疝发生。1例术后恢复良好,体温正常,因大便干结,第5天排便用力后感下腹胀痛,术后第7天出现发热,经B超检查证实为腹腔内出血(约400 ml),经腹腔镜处理好转,考虑为腹压增加缝扎线滑落内出血。

    三、讨论

    阴式子宫切除术,是利用阴道这一天然孔道行子宫及附件切除的一种手术,近10年来,欧美国家盛行阴式子宫切除术。

    阴式子宫切除术前要排除恶性病变、子宫内膜异位症及慢性炎症粘连、子宫固定未生育过、有盆腔手术、阴道狭窄、全身出血性疾病等病史,阴道急性炎症为手术禁忌证。如术中发现盆腔轻度粘连,术者可将右手中食指伸入盆腔仔细分离。术后保持排便通畅。

    本资料中非脱垂子宫经阴道切除术的改进要点:(1)迅速打开前、后穹窿并扩大切口,后腹膜连同后穹窿阴道粘膜一同剪开;(2)子宫骶、主韧带一并钳夹,近宫颈侧无需缝扎;(3)防止处理子宫血管时的滑落,可先双重缝扎血管后再切断;(4)不常规翻出子宫后处理附件,因子宫大强行翻出容易损伤膀胱或直肠,强行翻出患者牵拉感明显,我们采用特制长弯钩钳处理附件,暴露较清楚,有利于操作;(5)单纯子宫大并不是阴道子宫切除绝对禁忌证,术中采用有效办法缩小体积,选择合适手术器械及熟练技术,亦可顺利完成阴道手术;(6)阴道粘膜及腹膜采用一层连续缝合法,不留死腔,有利于止血;(7)省略各韧带残端相互打结步骤,因病例选择未脱垂子宫,根据腹式子宫全切原理,无需重建盆底支柱作用,节省手术时间。经术后近期随诊未发现阴道壁脱垂及肠疝发生。

    我们认为,阴式子宫切除不能完全取代腹式子宫切除,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通过改进新的术式可扩大阴式子宫切除术指征,特别对肥胖患者更适宜发挥阴道手术的优点。在提倡微创手术的今天,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应优先考虑创伤最小、最有利于患者的手术途径为好。

    (收稿:1998-03-16 修回:1998-10-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