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8186
丙型肝炎病毒母婴垂直传播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敖黎明 钱丽清 张东华 金根娣 钱龙华 蒋明华 黄心蕊 陆志檬 吴圣楣

    单位:敖黎明,钱龙华,蒋明华(200092 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张东华,金根娣,陆志檬(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钱丽清,黄心蕊,吴圣楣(附属新华医院)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90419 丙型肝炎病毒(HCV)的主要传播途径是经输血或使用血制品,但有50%的HCV感染者无明显受血史,表明HCV有其他传播途径。我们于1993年3月至1995年6月对8 046例孕妇及其所分娩的4 287例婴儿进行了HCV母婴传播的研究,现报告如下。

    一、资料与方法

    1.研究对象和步骤:标本取自1993年3月至1995年6月间,上海吴淞中心医院,公利医院,四平、凤城、江浦、潍坊街道医院的孕妇8 046例,检测其血清及其所分娩的婴儿的脐血抗丙型肝炎抗体(抗-HCV),阳性者换另一种试剂重复检测,重复检测阳性者才确认抗-HCV阳性,同时检测HCV-RNA及肝功能。对HCV及感染婴儿用ELISA及套式聚合酶链反应(RT-PCR)法进行随访。
, http://www.100md.com
    2.检测方法:初步检测抗-HCV试剂盒由上海华能博赛生物技术公司提供,重复检测ELISA试剂盒由美国Abbott公司提供,均为第二代试剂。HCV-RNA检测:所用试剂和方法见文献[1],RT-PCR试剂由华美公司提供。

    二、结果

    1.孕妇血清HCV阳性率:8 046例孕妇血清初步检测抗-HCV阳性14例,重复检测8例阴性,6例阳性。孕妇所分娩的4 287例婴儿脐血检出抗-HCV阳性6例,重复检测结果均为阳性,其中4例在出生后1个月、3个月、6个月血清均阳性,但有2例生后分别于7个月、13个月时转阴,2例生后6个月后转阴。其余4 281例(其中双胎10例)婴儿脐血抗-HCV均阴性。

    2.母婴传播情况:6例抗-HCV阳性孕妇有5例血清中同时检出HCV-RNA阳性,此5例孕妇孕前均有受血史,但肝功能正常,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均阴性,其丈夫抗-HCV、HCV-RNA均阴性。5例孕妇所分娩的婴儿中有2例出生时脐血抗-HCV、HCV-RNA阳性,肝功能异常。
, 百拇医药
    3.随访:出生时2例确诊HCV感染婴儿,分别随访到32个月及46个月时,血清HCV-RNA均转为阴性,肝功能恢复正常。1例出生时HCV-RNA阴性,而到24个月时HCV-RNA转为阳性。

    三、讨论

    1.孕妇HCV感染情况:国外文献报道,孕妇抗-HCV阳性率为0.69%~1.50%[2],国内文献报道为0.88%~7.30%[3],本研究结果显示,孕妇抗-HCV阳性率为0.08%,其中6例抗-HCV阳性孕妇,同时检测HCV-RNA有5例阳性,且孕前均有受血史,提示检测抗-HCV用以初步确诊HCV感染是合理的,且应同时测HCV-RNA作为最后确诊。由此可见,重视有受血史的孕妇在孕期甚至孕前的HCV检测,是优生优育的一个重要措施。

    2.HCV的母婴垂直传播:检测抗-HCV阳性孕妇所分娩的婴儿脐血抗-HCV,曾作为研究HCV母婴传播的主要指标,但近年来的研究证实,由于抗-HCV为IgG型,可通过胎盘使胎儿被动获得抗-HCV[4],因而并不能视为HCV感染。本组新生儿脐血抗-HCV阳性6例,其中4例在出生6个月后,抗体逐渐转为阴性,支持上述观点。
, http://www.100md.com
    本组5例血清抗-HCV和HCV-RNA同时阳性的孕妇所分娩的婴儿中,2例婴儿脐血同时检出抗-HCV、HCV-RNA,且肝功能异常,母婴垂直传播率为2/5。关于HCV母婴垂直传播,各家报道有很大差异(0%~100%)[3-5]。究其原因,可能与选择PCR引物,设定位点不同;单步PCR或RT-PCR敏感性不一;孕妇及婴儿HCV-RNA水平、分离和保存差异;研究样本大小、选择检测时间不一致等有关。

    婴儿感染HCV后,可出现暂时性病毒血症、间歇性病毒血症或持续性病毒血症,表现为急性或慢性丙型肝炎[6]。本组2例HCV感染婴儿,病毒血症在出生5个月后消失,但1岁时肝功能仍异常,分别到32个月、46个月时才恢复正常。而1例出生时HCV-RNA阴性婴儿到24个月时HCV-RNA转为阳性,并呈间歇性病毒血症、肝功能正常和无临床症状,结果提示围产期HCV感染儿存在着上述不同状态。为此,继续随访围产期HCV感染儿,对了解丙型肝炎进展过程是有意义的。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张东华,金根娣,陈竺,等.套式聚合酶链反应检测丙肝病毒核酸.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学报,1992,14:195-197.

    2 Ohto H.HCV的母婴传播.国外医学流行病学传染病学分册,1995,22:42.

    3 陆建春,陆志檬,邱纪慧,等.基因型和核苷酸序列分析研究丙型肝炎病毒母婴传播. 中华传染病杂志,1996,14:207-210.

    4 Thaler MM,Landers DV,Wara DW,et al.Transplacental passa ge of hepatitis C virus RNA.Lancet,1991,338:17.

    5 黄华芬,丙型肝炎病毒的母婴感染,国外医学妇产科学分册,1997,24:235-236.

    6 Paccagnini S,Principi N,Massironi E,et al.Parinatal transmission and manifestation of hepatitis c virus infection in a high risk population. Pediatr lnfect Dis J, 1995,14:195-199.

    (收稿:1998-04-26 修回:1999-01-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