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8209
妊娠呕吐致食管贲门粘膜撕裂症九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丁成英 宗鼎法

    单位:330002 江西省南昌市第九医院妇产科(丁成英),消化科(宗鼎法)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905015 妊娠剧烈呕吐,偶可引起上消化道出血。本研究总结了妊娠呕吐并上消化道出血,经胃内窥镜检查确诊为食管贲门粘膜撕裂症9例临床资料,并分析报道如下。

    一、临床资料

    1.一般资料:为1978年8月江西省丰城县医院及南昌市第九医院妇产科门诊及住院治疗患者。年龄19~30岁,平均24.5岁;孕次第1胎8例,第2胎1例;均为停经40~52天的早孕者。

    2.诊断:已婚育龄妇女,既往月经规则,出现妊娠反应,早孕试验及妇科检查等诊断为早期妊娠。呕吐频繁剧烈,除呕出食物、粘液、胆汁等外,均呕出鲜血或咖啡色样液。呕血后12小时内接受上消化道内窥镜检查,诊断为食管贲门粘膜撕裂症。排除了消化性溃疡、出血性胃炎、胃粘膜脱垂、胃癌等及其他全身性疾病(如血小板减少、白血病等)所引起的消化道出血。

    二、结果

    9例患者中,小量呕血(约50~100 ml)6例,中量呕血(约100~400 ml)2例,大量呕血(1 500 ml以上)1例。胃内窥镜检查:食管贲门处粘膜呈纵形撕裂伤至粘膜下,撕裂伤处可见新鲜血渗出或溢出。撕裂伤口长0.3~0.7 cm 5例;1~1.5 cm 3例;2 cm 1例。9例全部均为单发性撕裂伤。5例呕血停止后再次接受胃内窥镜检查,4例撕裂伤口完全愈合,1例撕裂伤口逐渐愈合。

    9例患者中,8例经卧床休息、支持疗法及对症处理,呕吐减轻,呕血逐渐减少或停止,均继续妊娠至顺利分娩。1例大量呕血者住院抢救,经输血输液对症等一系列治疗,上消化道出血仍不止,呕吐频繁剧烈,遂行人工流产术。术后妊娠呕吐等妊娠反应全部消失,呕血停止。

    三、讨论

    约50%孕妇停经6周左右有妊娠反应,25%有恶心呕吐,3%~4%孕妇呕吐反应严重,甚至可呈喷射性。呕出少量血,可随妊娠反应消失而停止,可不作特殊止血处理,但应严密观察。食管贲门粘膜撕裂症在内窥镜临床应用后才能作出诊断。剧烈呕吐均可使腹压骤然升高,此时膈肌挤挟食管下端和胃贲门联接处垂直的粘膜撕裂,一般撕裂长度约0.3~2 cm,宽0.2~0.3 cm,撕裂伤多达粘膜下,也偶有深达肌层者。尽早的胃内窥镜检查有确诊本症的价值。食管贲门粘膜撕裂症,在国外发病率较高,占上消化道大出血的13.2%[1]。由妊娠呕吐引起上消化道大出血者,国内偶有报道[2]。本组仅有1例。由妊娠剧吐引起本症的治疗关键是治疗妊娠呕吐。应设法消除孕妇的恐惧心理,努力缓解呕吐,尽可能使之顺利渡过妊娠反应期。经一系列对症、支持等治疗无效者,尤其上消化道出血量较大时,应及时终止妊娠。

    参考文献

    1 Todd GJ.Mallory-Weiss syndrome:achanging crinial picture.Ann Surg,1997,186:146.

    2 宗鼎法.妊娠呕吐致Mallory-Weiss综合征1例.新医学,1987,18:356.

    (收稿:1998-09-07 修回:1999-01-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