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8217
双侧卵巢甲状腺瘤伴腹水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徐天兰 乔广贤

    单位:137000 吉林省白城,解放军第三二一医院外科

    关键词:

    中华妇产产杂志990523 患者42岁。因右下腹疼痛半年,加重伴腹胀20天,于1997年7月28日入院。患者既往身体健康,月经正常,孕2产2。

    检查:患者皮肤粘膜无黄染,全身体表淋巴结未触及,甲状腺无肿大,心肺正常。腹围102 cm,有大量腹水。妇科检查:子宫正常,两侧附件区各触及一肿物,分别为10 cm×10 cm、7 cm×7 cm大,表面光滑,质中,活动,无明显压痛。B超检查:盆腔占位性病变,腹水,肝胆脾未见异常。胸部X线检查正常。腹水常规检查:黄色微浊,含红细胞(+),粘蛋白定性(+),比重1.028。未见肿瘤细胞。临床诊断:卵巢肿瘤,性质待定。给予利尿治疗,腹腔内注入氟尿嘧啶1.5 g。15天后,患者腹水明显减少,腹围89 cm。于1997年8月14日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吸出腹水3 000 ml。双侧卵巢均有肿物,右侧为10 cm×10 cm,左侧为7 cm×7 cm,肿物表面光滑,质中等硬,与周围组织无粘连。子宫大小正常,行双侧卵巢切除术。病理检查报告:卵巢甲状腺瘤。术后给予消炎对症治疗。患者住院28天,痊愈出院。随访14个月,患者已参加正常活动,无癌变。

    讨论 卵巢甲状腺瘤是一种单胚层高度特殊性畸胎瘤。在卵巢成熟畸胎瘤中,可含有少量甲状腺组织,当甲状腺组织为瘤体的全部,或主要成分,或至少占50%时,称为卵巢甲状腺瘤。如瘤体内甲状腺组织不多,但出现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状时,可称为卵巢甲状腺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40岁以上多见。多数为单侧性,绝大多数为良性,约有5%的患者有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状,少数患者伴有胸水或腹水。其产生原因,目前尚不清楚。甲状腺瘤的恶变率为5%~10%。治疗原则以手术切除为主,一般预后良好。因本例患者有大量腹水,疑为卵巢恶性肿瘤,曾给予腹腔化疗。但在诊断不清楚的情况下给予化疗,应慎重。

    (收稿:1998-06-30 修回:1998-12-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