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8221
读《中国名医手术经验丛书——手术失误及处理.妇产科》有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张丽珠

    单位:100083 北京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学院妇产科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90629 由著名妇产科专家郑怀美和田教授主编的《中国名医手术经验丛书——手术失误及处理》一书的妇产科部分的文稿,约在10年前投寄给云南科技出版社。之后,渺无音信。突然,我于1998年年底,收到出版社寄来的刚刚出版的此书,经历10年坎坷,此书才与读者见面,而且此书已被列为国家“九*五”重点出版工程之一。真是惊喜万分。这是落实科教兴国政策的一次体现。

    翻阅之余,不免也有些伤感。此书著者中,有我熟悉的专家,如苏应宽教授,吴葆祯教授,都已过早离去,我是多么想再听到他们的高见呀!这本书里有他们各自专长的经验讲解,这真是宝贵的资料。再有一些老专家,他们已不再活跃在学术界中,但我能通过这本书再次向他们学习。

    妇产科医生的工作大部分和手术有关,技术的发展除理论基础外,还需要大量实践经验的累积。病人和病情千变万化,手术过程中有时会发生一些失误。如何尽量减少失误,如何预防和及时处理失误,至关重要。经验要总结,教训要吸取。但是,一个人的经验有限,必须学习并接受前人的经验教训。

    10年过去了,的确,在妇产科临床中增加了不少现代化的仪器,新的检测方法及药物,以及改进的手术。这些在妇产科疾病的治疗中都是要不断发展并应用的。但是,任何治疗的首要原则是面对病人,为了病人,这一原则绝不会因时间而改变。要发展手术技术,绝对不能脱离基本知识和经典操作。这就是此书内容的概括。对开始进入妇产科专业的医生们,不论是在基层或是大医院,这是一本必读的书。

    在此,谨向主编并各位著者,及出版社表示衷心的祝贺。对他们为精心策划,繁重的组织、校对工作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学习他们百折不挠、奋力争取的精神。

    对该书的妇产科部分,建议续编《现代新发展手术的方法及其利弊》,以更好地指导临床工作。

    收稿:1999-04-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