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8231
孕妇沙眼衣原体感染与妊娠结局及新生儿发病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应长青 王滨有 郑冬梅 刘海棠 赵景波

    单位:150001 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应长青,王滨有,赵景波);哈尔滨第二一一医院妇产科(郑冬梅);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刘海棠)

    关键词:衣原体;沙眼;聚合酶链反应;衣原体感染;妊娠结局

    中华妇产科杂志990608

    【摘要】 目的 了解孕妇沙眼衣原体(CT)感染情况及感染后对孕妇妊娠结局及新生儿的影响。方法 采用聚合酶链反应(PCR)技术对产前检查的273例孕妇取宫颈分泌物进行CT检测,同时进行有关因素的调查,并追踪随访孕妇妊娠结局及新生儿情况。结果 孕妇CT感染率为35.90%;孕妇CT阳性组异常妊娠结局(早产、流产)发生率(24.72%)高于CT阴性组(12.20%)(P<0.05),孕妇CT阳性组新生儿眼、肺部发病率(17.98%)高于CT阴性组(0.61%)(P<0.01),在低体重儿发生率上,CT阳性组(13.48%)高于阴性组(4.88%)(P<0.05)。结论 孕妇中CT感染已相当普遍,并可引起不良妊娠结局,分娩方式对新生儿发病也有影响。
, 百拇医药
    The Effect of Chlamydia Trachomatis Infection in Pregnant Women

    on Pregnant Outcome and Neonates


    YING Changqing*, WANG Binyou*, ZHENG Dongmei, et al.* Harbin Medical University

    Heilongjiang, Harbin 150001

    【Abstract】 Objective To determine the prevalence of chlamydia trachomatis (CT) in pregnant women and its effect on pregnant outcome and neonate. Methods Specimen of cervical swab were collected and detected for CT by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 method meanwhile relevant factors were investigated. Pregnant outcome and neonatal situation were also followed up. Results The infection rates of CT in pregnant women were 35.90%. The Incidence of abnormal pregnant outcome (premature delivery and abortion)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in CT positive groups (24.72%) than that in negative groups (12.20%)(P<0.05). Incidence of neonatal conjunctivitis and pneumonia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in CT positive groups (17.98%) than that of negative groups (0.61%) (P<0.01). There was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the prevalence of low birth weight (<2 500g) between the two groups (13.48% versus 4.88%) (P<0.05), and mode of delivery also had influence on neonatal morbidity. Conclusion Prevalence of CT infection in pregnant women is rather common, and it may cause adverse pregnancy outcome.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Chlamydia trachomatis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Chlamydia infection Pregnancy outcome

    沙眼衣原体(CT)引起的泌尿生殖道感染已成为最常见的性传播疾病,其发病率和危害性已远远超过淋球菌感染而居首位。女性感染CT不仅可使育龄妇女产生生殖系统各种炎症,而且还可使孕妇产生不良妊娠结局,并通过母婴的垂直传播使新生儿发病。对此,我们对273例孕妇及其新生儿CT感染情况进行了调查,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资料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

    随机选取1995年12月至1997年12月于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哈尔滨第二一一医院妇产科就诊,进行产前检查的273例孕妇(孕周为5~42周),及其253例新生儿作为研究对象。
, http://www.100md.com
    二、研究方法

    1.资料收集:按统一的调查表,对研究对象进行询问调查,并逐项填写调查表。

    2.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基本情况、个人及家庭史、性接触史、用药及避孕方法、分娩情况、新生儿情况等。

    3.标本采集及检测:采用聚合酶链反应(PCR)技术对273例孕妇宫颈分泌物标本进行CT检测。检测试剂均由北京华美生物工程公司提供。检测方法:将分泌物标本用裂解液悬浮沉淀,100℃ 15分钟,以14 000r/min离心5分钟,取上清2 μl放入已分装有PCR混合物的离心管中,混合离心数秒后置于PCR仪上循环扩增,取扩增产物10~15 μl于2%的琼脂糖凝胶上进行电泳后,在紫外灯下观察到470 bp的DNA片段,即为阳性。

    4.追踪随访:随访记录孕妇的妊娠结局(正常产、流产、早产、死产、死胎等)及新生儿是否发生CT性眼、肺部疾病及低体重儿(<2 500g)发生情况等。
, 百拇医药
    三、统计学分析

    将获得的资料数据整理后输入计算机,应用DBASE-Ⅲ建立数据库,SAS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

    结果

    一、孕妇CT感染率

    273例孕妇中,CT阳性者占98例,感染率为35.90%。

    二、孕妇CT感染与妊娠结局

    273例孕妇中记录到253例妊娠结局,将其分为正常妊娠结局和异常妊娠结局(早产、流产)。CT阳性孕妇异常妊娠结局发生率为(24.72%),高于CT阴性者(12.20%),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CT感染在不同妊娠结局中的分布(例数) CT检测
, 百拇医药
    结果

    总

    例

    数

    正常

    结局

    异常结局

    χ2

    P值

    OR

    早产

    流产

    异常率
, http://www.100md.com
    (%)

    阳性

    89

    67

    12

    10

    24.72

    2.36

    阴性

    164

    144

    10

    10

, 百拇医药     12.20

    6.54

    <0.05

    1.00

    合计

    253

    211

    22

    20

    16.20

    三、孕妇CT感染与新生儿的关系

    1.孕妇CT感染与新生儿发病:母亲为CT阳性的新生儿中,眼部发病6例、肺部发病9例,眼及肺部皆发病为1例,发病率为17.98%。母亲为CT阴性的新生儿中,眼部无发病、肺部发病1例,发病率为0.61%,两者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
, 百拇医药
    2.分娩方式与新生儿发病:有253例孕妇在研究期内分娩了新生儿,其中89例孕妇为CT阳性,164例孕妇为CT阴性。CT阳性孕妇经正常产新生儿25例,发病9例,发病率为36.00%;经剖宫产新生儿64例,发病7例,发病率为10.94%,两者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χ2=6.74,P<0.01)。CT阴性孕妇正常产新生儿60例,发病1例,发病率为1.67%,剖宫产新生儿104例,剖宫产无新生儿发病。

    3.孕妇CT感染与新生儿体重

    母亲为CT阳性的新生儿中,低体重儿的发生率为13.48%(12/89),母亲为CT阴性的新生儿中,低体重儿的发生率为4.88%(8/164),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5.68, P<0.05)。

    讨论

    一、孕妇CT感染与妊娠结局的关系
, 百拇医药
    孕妇CT感染由于检测方法、质量及地区不同,文献报道差异很大。美国报道孕妇CT感染率为2%~37%[1];长春地区采用直接免疫荧光法检测孕妇CT感染率为23.71%[2]。本研究的结果为35.90%(98/273)。高于国内上述报道,可能与本研究采用敏感性、特异性高的PCR法检测有关。有研究认为,孕妇CT感染可产生不良妊娠结局,如胎膜早破、早产、死胎、流产、低体重儿及分娩期和分娩后母儿感染所引发的各种疾病。国外学者认为,感染CT的孕妇早产及死胎的发生率是未感染者的10倍多。既往有CT感染的妇女妊娠期明显缩短。丁瑛等[3]报道,CT阳性孕妇胎膜早破发生率为41.5%,早产发生率为11%。本研究CT阳性孕妇异常产发生率为24.72%,CT阴性孕妇异常产的发生率为12.20%。本研究CT阳性孕妇早产、流产发生率分别为13.48%和11.24%,CT阴性孕妇早产、流产发生率均为6.10%,阳性组早、流产发生率均高于阴性组。其原因为本研究将早产、流产分别计算,例数分散。本研究CT阳性孕妇早产率与丁瑛等[3]的报道(11%)接近。可见早产、流产多发生于CT阳性组,说明孕妇CT感染与早产、流产有密切关系。本研究随访的孕妇中未有死胎及死产的发生。
, 百拇医药
    二、孕妇CT感染与新生儿的关系

    1.孕妇CT感染与新生儿感染部位:孕妇CT感染可通过垂直传播使新生儿受到感染而发病,经剖宫产分娩的新生儿受到感染的可能性也存在,但较少见。如胎膜已破,即使经剖宫产分娩,新生儿也有CT感染的危险。新生儿CT感染的常见部位是眼结膜、鼻咽部。另外,直肠、阴道也可受到感染[4]。感染后常可引起结膜炎和CT性肺炎。本研究中,CT阳性孕妇其新生儿眼部发病6例,肺部发病9例,眼、肺部均发病1例,发病率为17.98%。CT阴性孕妇其新生儿肺部发病1例,发病率为0.61%。说明孕妇CT感染与新生儿并发眼、肺部疾病有关系。本研究因随访时间短,致使出生后较长时间发病的婴幼儿未能统计在内。因此,发病率低于国内外的有关报道[5]

    2.分娩方式与新生儿发病的关系:CT阳性孕妇经产道分娩,新生儿眼结膜CT感染率为31.82%(7/29)[2],CT性肺炎发生率9.09%(2/29),CT阳性孕妇经剖宫产分娩则无一例新生儿发生感染。本研究在已分娩新生儿的253例孕妇中,有89例孕妇为CT阳性,其中正常产新生儿为25例,有9例新生儿发病,发病率为36.00%;而64例剖宫产新生儿中,只有7例新生儿发病,发病率为10.94%。分析剖宫产新生儿发病的原因,可能为胎膜破裂造成胎儿宫内感染。但可以看出,发病新生儿多发生在经正常产分娩的新生儿中,其发病率远远高于剖宫产新生儿发病率。CT感染孕妇经产道分娩新生儿,是导致新生儿CT感染患病的主要因素。不同的分娩方式对新生儿发病确有影响。164例CT阴性孕妇所分娩的新生儿中有1例患肺部疾病,分析原因可能为出生后感染或患肺部疾病,并非CT性肺炎。
, 百拇医药
    3.孕妇CT感染与新生儿体重的关系:孕妇CT感染可产生低体重儿。Gravett等[6]报道,CT阳性孕妇产生低体重儿的OR值为2.7,国内丁瑛等[3]报道,新生儿体重各组间差异无显著性。本研究显示,CT阳性母亲其低体重儿发生率(13.48%)明显高于CT阴性母亲其低体重儿发生率(4.88%)。说明孕妇CT感染对新生儿体重有显著影响。

    本课题受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编号:D-9502)

    参考文献

    1 Cohen L, Veile JC, Calkins BM. Improved pregnancy outcome following successful treatment of chlamydia infection. JAMA, 1990, 263: 3160-3163.
, 百拇医药
    2 张树荣,韩淑梅,乐杰. 母儿间沙眼衣原体感染的治疗. 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5,11:153-154.

    3 丁瑛,顾惠珍,龚培娥,等. 孕妇及新生儿沙眼衣原体感染的临床观察. 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30:74-76.

    4 Mardh PA, Helin I, Bobeck S, et al. Colonization of pregnant and puerperal women and neonates with chlamydia trachomatis Br J Vener Dis, 1980, 56: 96-100.

    5 McGregor JA, French JI. Chlamydia trachomatis infection during pregnancy. Am J Obstet Gynecol, 1991, 6: 1782-1789.

    6 Gravett MG, Nelson HP, DeRouen T, et al. Independent association of bacterial vaginosis and chlamydia trachomatis infection with adverse pregnancy outcome. JAMA, 1986, 256: 1899-1903.

    收稿:1998-11-14

    修回:1999-01-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