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68246
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脐带扭转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刘起珠 符庆春 符少清 洪燕

    单位:刘起珠 符庆春 符少清 洪燕 海南省人民医院彩超室 海口 570311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90717 胎儿脐带扭曲可使血流受阻,危及胎儿生命,是胎儿窘迫原因之一。对胎儿预后和分娩方式均有很大影响。我们根据彩色多普勒超声可以直接显示脐带血流信号的特性,于1995年6月开始对孕晚期临床可疑脐带绕颈者进行检测的同时注意脐带血流形态改变,从中确诊脐带扭曲,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一、资料与方法

    1.资料来源:选择我院1995 年6月到1996 年5 月住院待产妇427例,年龄19~44岁,孕周为36~45周。其中先兆早产45例,足月妊娠365例,过期妊娠17例。妊娠合并心脏病4例,妊娠合并甲状腺机能亢进2 例,妊高征 40例,胎儿宫内窘迫 28例,前置胎盘5例,双胎3例。
, 百拇医药
    2.仪器与方法:使用美国惠普2000 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 2.5MHz,彩色血流速度为每秒14~48 cm。首先用B超检查胎儿发育、胎盘、羊水等常规项目,然后用彩色多普勒追踪脐带的走行,在检查脐带有否绕颈的同时,作脐带血流形态学的观察。

    二、结果

    1.脐血流变化:我们观察到脐带血流有几种形态变化,基本上分为3类型。(1)“川”字形(图1);$形(图2)。多数这两种形态并存,并在同一切面上,脐静脉几乎呈直线状,动脉与静脉显示的长度不一致。(2) 扭麻绳状(图3),这种形态少见,且在1个切面上动脉与静脉长度显示几乎相等排列。既脐静脉不能直线行走,与动脉血流呈间断显示。

    2.彩色多普勒显像与脐带扭转的关系:427 例产妇中,彩色多普勒显示脐带血流呈扭麻绳状11例,其中9例伴绕颈, 2例无绕颈。临床证实脐带扭转 7例(其中 2例为无脐带绕颈)。4例有脐带绕颈但无脐带扭转。脐带扭转7例中,剖宫产分娩5例,其中3例有胎儿宫内窘迫。无脐带扭转者均顺产。另外416 例产妇脐带彩色多普勒显像为川字形和$字形,临床证实无脐带扭转,其中包括127例因其他原因行剖宫产者术中被证实。
, 百拇医药
    图1 脐带血流呈“川”字形,静脉呈直线状

    图2 脐带血流呈“$”形,静脉呈直线状

    图3 脐带血流呈扭麻绳状,动静脉长度一致

    三、讨论

    1.脐带扭转的彩色多普勒特点:临床上脐带扭转可以是全程,也可以是某段。严重者可使扭转的脐带明显变细,脐血管也同时变细,以致脐血管血流供应受阻和回流障碍,造成胎儿宫内窘迫甚至死亡。由于产前诊断困难,目前尚未发现客观有效的手段能解决这一问题,B超虽然可以根据脐带血流呈管状暗区结构特征,判断脐血管的位置,但不能直接显示其血流信号及行走方向的具体改变。彩色多普勒能实时显示脐血管血流状态,准确确定脐带所在位置,血流束的大小,形态改变,据此,我们采用彩色多普勒显像技术,进行脐带血流形态的分型对判断脐带扭转具有很大的意义,因为彩色多普勒能形象地反映脐带扭转时造成的脐动、静脉相应扭曲,能直观显示一个平面的血流情况,结合血流频谱改变,可明确区别脐动、静脉。根据脐带中两条动脉呈螺旋状走行,一条脐静脉几乎呈直线走行的解剖结构特点,我们认为脐带扭转时,脐静脉也随之弯曲,变换扫描角度脐静脉不能直线显示。因此,我们把彩色多普勒显示脐带血流形态呈扭麻绳状改变者考虑为脐带扭转现象。
, http://www.100md.com
    2.彩色多普勒诊断脐带扭转的意义:本组病例中经临床证实 7例脐带扭转者彩色多普勒均显示其脐带血流呈扭麻绳状改变,表明其诊断的特异性。另有 4例彩色多普勒示其脐带呈扭麻绳状改变,但临床结果没有证实。我们通过回顾性分析注意到,临床验证的7例为脐带扭转者,彩色多普勒脐血流显像呈部分扭麻绳状仅 1例,其余 6例脐血流显像均为全程扭麻绳状,且除2例顺产外, 5例均剖宫产,而另外 4例临床未观察到脐扭转者,彩色多普勒示其脐血管扭麻绳状均为部分性,且均能顺产。假阳性原因可能为:(1)正常的脐血管扭曲行走。正常脐动脉也有明显扭曲,但脐静脉血管较直,如果注意观察是可以排除的,临床上严重的脐带扭转可使其变细,同时脐血管也相应会拉长变细。(2)轻度的脐带扭转。当时呈扭麻绳状的这段脐带近胎儿端,脉冲多普勒测其脐动脉血流压差明显大于近胎盘端且胎儿表现有宫内窘迫现象,但因胎头还没有固定,胎儿频繁转动而使脐带扭转自动解除。另416例产妇脐带血流彩色多普勒显像为“川”字形和“$”形,临床证实无一例脐带扭转,表明彩色多普勒显像脐带扭转无假阴性。

    总之,彩色多普勒诊断脐带扭转简单、直观,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和一定的特异性,相信脐血管的径线结合频谱多普勒的血流动力学分析将有利于鉴别假阳性和明确脐带扭转的轻重程度。

    (收稿:1998-07-01 修回:1999-04-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