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68249
妊高征患者血小板激活功能及血液纤溶状态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李雅丽 苏兆娟 葛月萍

    单位:李雅丽 苏兆娟 葛月萍 河南省人民医院妇产科 郑州 450003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90714 妊高征是围产医学中危害母婴健康的常见并发症。妊高征时,体内凝血系统的变化尤为显著,多种凝血因子和纤溶因子水平均发生变化。为了解妊高征患者血小板激活功能和血液纤溶状态的变化,我们对40例妊高征患者血小板α-颗粒膜蛋白-140(α-granule membrane protein,GMP-140),血浆β-血小板球蛋白(β-thromboglobin,β-TG)以及血液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物活性(tissue-type plasmin- ogen,t-PA )和纤溶酶原激活物抑制活性(plasminogen activator inhibitor,PAI)进行观察,以探讨其临床意义。

, http://www.100md.com     一、资料与方法

    1.资料来源和分组:病例均选自1997年10月~1998年4月在我院产科待产孕妇。分组:妊高征组共40例。按乐杰主编《妇产科学》第4版诊断标准[1]。其中轻度妊高征10例,中度14例,重度16例。年龄22~35岁,平均26岁。孕周32~40周,平均37周,无其他合并症,孕前无心血管、泌尿及血液系统疾病史。正常非孕妇女(对照组Ⅰ)20例,年龄22~29岁,平均25岁,1个月内未服用避孕药。正常晚期妊娠妇女(对照组Ⅱ)20例,年龄20~30岁,平均24.5岁,孕周36~41周,平均39周。全部病例采集标本前1周,均未应用影响凝血及纤溶功能的药物,排除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

    2.实验室研究指标:⑴血小板激活指标测定:GMP-140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法测定[2,3]。β-TG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测定[4]。⑵纤溶活化指标测定:PAI测定采用发色底物法[5]。t-PA采用ELISA测定[6]。以上试剂盒均有福建省太阳生物技术公司提供。
, http://www.100md.com
    3.统计学处理:各组数据以(±s)表示,行方差齐性检验,方差齐者行t检验,方差不齐者行t′检验。

    表1 各组孕妇GMP-140和β-TG水平测定(μg/L, ±s) 组别

    例数

    GMP-140

    β-TG

    对照组

    Ⅰ

    20

    794.48±95.15
, http://www.100md.com
    24.09± 6.60

    Ⅱ

    20

    1 363.80±259.79

    50.63± 6.73

    妊高征组

    轻度

    10

    1 745.54±160.33

    69.54± 2.74

    中度

    14
, http://www.100md.com
    2 057.96±320.80

    73.5 ± 5.91

    重度

    16

    3 510.85±413.10

    83.76±25.22

    表2 各组孕妇血浆t-PA及PAI水平测定(U/L,±s) 组别

    例数

    t-PA

    PAI
, 百拇医药
    对照组

    Ⅰ

    20

    976.95±95.04

    7 847±1 179

    Ⅱ

    20

    3 254.25±392.00

    11 141±1 741

    妊高征组

    轻度

    10

    3 130.90±609.48
, http://www.100md.com
    12 827±1 989

    中度

    14

    3 077.00±206.22

    13 892±1 783

    重度

    16

    3 124.19±375.72

    14 041±1 779

    二、结果

    1.对照组Ⅱ及妊高征组血小板激活功能变化:对照组Ⅱ及妊高征组患者血小板GMP-140和血浆β-TG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Ⅰ(P<0.001)。妊高征组中随病情逐渐加重,GMP-140显著升高(P<0.01及P<0.001),β-TG虽有所升高,但无统计学差异。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2.对照组Ⅱ及妊高征组血液纤溶状态变化:对照组Ⅱ及妊高征组血浆PAI水平均显著高于对照组Ⅰ(P<0.001),其中重度妊高征患者血浆PAI水平高于轻、中度妊高征患者(P<0.05)。对照组Ⅱ血浆t-PA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Ⅰ(P<0.001),而妊高征组和对照组Ⅱ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见表2。

    三、讨论

    1.血小板激活功能的变化及临床意义:β-TG是血小板α颗粒合成的特异性蛋白。GMP-140是血小板激活脱颗粒反应中α颗粒释放的遗留产物,在血小板被激活时它可以释放至血浆[7],是反映血小板激活功能的特异性分子标志物之一。在妊高征病情发展过程中,血小板功能的变化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一方面,血管内皮细胞的损伤能够激活血小板。另一方面,微血管系统变形能力下降,血小板通过血管时容易破碎,导致血小板颗粒内容物释放[8]。血小板在体内被激活后,发生粘附、聚集和释放反应,将其α颗粒中的β-TG释放入血,同时α颗粒释放反应后的另一遗留物——GMP-140也释放入血,这些可能是妊高征患者血中β-TG、GMP-140增高的原因。另一方面,GMP-140具有介导活性血小板或内皮细胞的功能,可促进细胞之间的连接,在血栓形成中起重要作用。因此,高GMP-140又加剧了妊高征患者血小板的激活和凝血过程。本研究结果显示,妊高征患者血小板GMP-140及血浆β-TG水平均显著高于对照组,且随病情的进展前者水平显著升高,而后者虽有升高,但各组间差异无显著性,提示妊高征患者血液内存在不同程度的血小板激活,这种激活水平可随病情的进展逐渐增高。因此,血小板激活两项指标中对GMP-140水平的检测在预测疾病预后方面可能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 百拇医药
    2.纤溶活性的变化及其临床意义:t-PA和PAI均由血管内皮细胞合成,前者可使纤溶酶原变为纤溶酶,导致血液纤溶活性的增强,后者与前者形成1∶1复合物,致前者失去活性。妊高征时由于血管内皮细胞受损,血液凝血与纤溶系统平衡失调,t-PA与PAI活性发生异常。本研究结果显示,妊高征组血浆PAI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t-PA水平无显著差异;重度妊高征患者血浆PAI水平显著高于轻、中度妊高征组。提示妊高征患者体内确实存在纤溶抑制功能的亢进及凝血与纤溶的失衡,纤溶活性抑制水平的升高,可能是DIC血栓形成的重要原因之一。

    以上研究结果显示,血小板激活功能的亢进及血液纤溶抑制水平的增高,可能是妊高征病情发生、发展的重要病理机制之一。动态监测妊高征患者血液内GMP-140及PAI水平,可为临床治疗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 乐杰主编.妇产科学. 第4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13-121.

, 百拇医药     2 吴国新,李建勇,李佩霞,等. 血小板表面与血浆内颗粒蛋白 (GMP-140)的测定及意义.中华血液学杂志,1992,13:99-101.

    3 Wu GX, Xi X,Li P, et al. Preparation of a monpclomal antibody,SZ- 51,that recognizes an a-granule membrane protein (GMP-140) on the surface of activated human platelets. Noun Rev Fr Hematil, 1990, 32:231-234.

    4 张启良, 风问睦美, 安部英. 酶联免疫吸附法测定血浆β-TG和PF4 在临床上的应用.中华血液学杂志,1990,11:172-174.

    5 王鸿利主编. 血栓与止血检验技术. 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2.118-149.
, 百拇医药
    6 Triscott MX,Bottoms JD,Bear GA,et al,Enzyme linded fibrinoytic assay (ELFA), a new method for the measurement of t-PA plasma using enzyme labelled fibrin. Thromb Res, 1990,59:723-730.

    7 汪钟主编.现代血栓病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7.460-610.

    8 张师前,杨文浩,张铭湘,等.妊高征患者血小板抗氧化酶活性及α颗粒膜蛋白的测定.中华妇产科杂志,1996,31:461-464.

    (收稿:1998-07-21 修回:1999-04-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