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68253
计算机体层摄影术及B超检查对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刘陶 李斌 卜岚 李蕾 苏醒

    单位:刘陶 李斌 卜岚 李蕾 苏醒 北京安贞医院妇产科 100029

    关键词:婴儿;新生;脑缺氧;脑缺血;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超声检查

    中华妇产科杂志990709 【摘要】 目的 探讨头颅计算机体层摄影术(CT)及B超检查对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 )的诊断价值以及临床意义。方法 随机选择94例新生儿,分别行头颅CT及B 超检查,并对照临床诊断,比较两种检查结果及其与临床诊断的符合情况。结果 头颅CT及B超检查对轻度HIE 的诊断与临床诊断符合率为39%及83%;对中度HIE的诊断与临床诊断符合率为43%及100%;而对重度HIE的诊断,两种检查方法的结果无差异,且与临床诊断一致。此外,CT诊断颅内出血9例,而B超仅发现颅内出血4例。结论 B超对轻、中度HIE的诊断与临床诊断的符合率高于CT,然而CT对颅内出血的诊断优于B超。
, 百拇医药
    The Diagnostic Value of Computed Tomography and Ultrasonography for Detecting Hypoxic-ischemic Encephalopathy

    LIU Tao, LI Bin, BU Lan, et al.

    Beijing Anzhen Hospital,Beijing 100029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diagnostic value of computed tomography (CT) and ultrasonography for detecting hypoxic-ischemic encephalopathy (HIE) and to evaluate their clinical implications. Methods 94 neonates were examined with CT and ultrasonography, respectively, for detecting HIE and the results were compared to clinical investigation. Results Significant difference (P<0.01) was found for diagnosis of mild and moderate HIE by CT and ultrasonography. Compared with clinical diagnosis, the agreement rates of ultrasonography and CT were 83% and 39% (P<0.01) for mild HIE, and 100% and 43% (P<0.01) for moderate HIE respectively. There was no difference for detecting severe HIE among clinical diagnosis, CT and ultrasonography. Additionally, 9 cases with intracranial hemorrhage were detected by CT in which only 3 cases were found by ultrasonography. Conclusions Compared with clinical finding for diagnosis of mild and moderate HIE, the agreement rate of ultrasonography is higher than that of CT. However, CT is more sensitive to detect intracranial hemorrhage than ultrasonograph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Infant, newrborn Cerebral anoxia Cerebral ischemia Tomography, X-ray computed Ultrasonography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ypoxia ischemic ence- phyalopthy,HIE)系指围产期窒息所致的脑部缺氧缺血性损伤,是导致新生儿死亡以及远期致残的主要原因。如何早期诊断,对指导临床治疗、正确评估预后有重要意义。为探讨计算机体层摄影术(CT)及B超检查对HIE的诊断价值,我们分析了94例新生儿头颅CT及B超检查结果,现报道如下。

    资料与方法

    一、对象

    随机选择1997年10月~1998年2月在我院分娩的新生儿94例,其中足月分娩90例,早产4例。剖宫产38例,阴道分娩56例(自然分娩46例,产钳助产10例)。母亲合并妊高征9例、心脏病2例、羊水过少12例、脐带脱垂1例。胎儿宫内窘迫15例,新生儿窒息8例。
, http://www.100md.com
    二、方法

    新生儿均于生后72小时内行首次头颅CT及B超检查,异常者每3~7天复查B超,每周至每月复查CT 1次,直至正常。

    三、诊断标准

    头颅CT及B超以及临床分度标准均按照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新生儿学组1996年10月杭州修订的结果判断[1]

    CT机为美国产Picker 1200型,B超为美国产Acuson 128型 V4C,探头频率为4MHz

    四、统计方法

    本研究采用χ2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

    结果
, 百拇医药
    一、HIE临床结果

    94例新生儿中,Apgar 评分正常者86例,新生儿轻度窒息6例,重度窒息2例,无新生儿死亡。临床诊断正常新生儿73例,轻度HIE 15例,中度HIE 3例,重度HIE 3例,所有患儿经治疗均痊愈出院,随诊头颅CT及B超均正常。

    二、两种检查结果及与临床诊断符合率

    头颅CT及B超检查新生儿轻、中度HIE的诊断情况,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而对重度HIE的诊断二者一致。见表1。

    表1 B超及CT检查结果比较(例数) 检查方法

    异常

    正常

    轻度
, 百拇医药
    中度

    重度

    B超

    18

    3

    3

    70

    CT

    38

    7

    3

    46

    B超及CT对轻度及中度HIE的诊断与临床诊断的符合率分别为83%及39%(P<0.01);100%及43%(P<0.01)。二者对重度HIE的诊断与临床无差异。CT诊断颅内出血9例,而B超仅发现4例。讨论
, http://www.100md.com
    一、HIE的病理生理

    HIE的脑组织改变以脑水肿、缺血性梗塞为主。最新研究结果提示,其与氧自由基以及钙离子平衡紊乱有密切关系。脑组织缺血缺氧后产生大量的氧自由基,还与脑组织的损伤及再灌注密切相关,钙离子平衡紊乱可使细胞信息传递、电解质平衡和能量代谢紊乱,导致细胞坏死[2]

    二、HIE与产科因素

    本组资料显示,中、重度HIE绝大多数都有围产期窒息缺氧史,这是造成新生儿HIE的主要原因。孕妇患有妊高征、心脏病、羊水过少、过期妊娠等并发症以及产程经过不顺利时,易发生胎儿宫内窘迫,其新生儿HIE明显高于产程正常者,此外,中、重度HIE患儿常常合并轻、重不一的颅内出血,更加重了患儿的脑部损伤。因此,积极预防、早期治疗妊娠合并症,正确处理各产程,加强宫内监护,及时结束妊娠,可降低HIE的发生率。

    三、CT及B超检查结果与临床符合情况
, http://www.100md.com
    头颅CT检查对HIE的诊断与预后的估计具有重要价值,但其分度与临床分度的一致性各家报道不一[3]。本组资料显示,重度HIE患儿头颅CT与临床分度一致,中度HIE部分与临床诊断吻合,部分重于临床,而轻度HIE则明显多于临床及B超检查结果。此外,部分临床表现正常、B超检查正常的新生儿,CT亦表现出轻度甚至中度HIE。由于新生儿脑组织水分较多,正常脑实质密度较低,因此,正常新生儿的头颅CT与轻、中度HIE的CT表现有时难以鉴别,仅凭CT检查结果难以作为HIE的早期诊断,尤其是早产儿更是如此[4]。因此,我们认为,CT检查作为一形态学的指标不一定与脑组织损伤程度完全平行,所以在作出早期HIE诊断时,必须结合临床,方能作出正确的诊断以及正确评估患儿预后,避免不适当的用药以及不必要的纠纷。而CT检查在判断有无颅内出血、出血程度、部位以及随访等方面优于头颅B超。我们对临床表现及B超检查均正常,而CT提示轻度HIE的患儿采取严密观察,不予任何药物治疗,所有患儿均按期出院。因此,我们认为,仅仅CT提示轻度HIE的患儿,若临床表现正常,无需特殊治疗,预后良好。但这部分患儿的远期影响有待于进一步随访。本组资料显示,头颅B超诊断HIE与临床诊断的符合率高于CT,因此,头颅B超作为一种无创性检查手段,对指导HIE的早期诊断、适时治疗、评估预后有重要价值,且经济、方便,并能多次重复使用,对新生儿无不良影响,尤其是对新生儿以缺氧缺血造成脑组织水肿为主要损伤的病例,其准确性高,对临床诊断及治疗指导意义更大,但在诊断以颅内出血为主要损伤的患儿时,不如CT准确,尤其是蛛网膜下腔出血诊断率低。将二者在具体应用时有机结合起来,可取长补短。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会新生儿学组.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诊断依据和临床分度.中华儿科杂志,1997,2:99-100.

    2 《临床产科学》编委会主编.临床产科学.第1版. 天津: 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 791-794.

    3 程华,张绍美,姚福宝.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血清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和头颅CT的变化.实用儿科临床杂志,1996,5:264-266.

    4 黄醒华,马雅玲,王汝琪,等.围产期缺氧缺血性脑病及颅内出血的早期诊断和预防.中华妇产科杂志,1991,26:209-212.

    (收稿:1998-10-28 修回:1999-04-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