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68258
胎儿纤维连接蛋白与细菌性阴道病和绒毛膜羊膜炎关系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王冬 王振红 邸慧明 马英 王占东

    单位:王冬 邸慧明 王占东 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学院妇产科 长春 130041;王振红 吉林医学院妇产科;马英 解放军第四六五医院妇产科

    关键词:胎儿;纤连蛋白类;绒毛膜羊膜炎;阴道病;细菌性;产前诊断

    中华妇产科杂志990704 【摘要】 目的 通过检测胎儿纤连蛋白(FFN)研究细菌性阴道病和绒毛膜羊膜炎的关系,为产前早期诊断绒毛膜羊膜炎提供新方法。方法 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对细菌性阴道病患者60例(研究组),健康孕妇45例(对照组)进行宫颈阴道分泌物FFN检测。以FFN≥50 μg/L为判断阳性标准。结果 研究组FFN阳性率26.67%(16/60),明显高于对照组FFN阳性率的4.4%(2/45),两组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P<0.005)。研究组中FFN(阳性)者的绒毛膜羊膜炎发生率为75%(12/16),明显高于FFN(阴性)者绒毛膜羊膜炎发生率的13.65%(6/44),两组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P<0.001),且研究组中易发生早产和胎膜早破。结论 FFN与细菌性阴道病有关系,对产前诊断绒毛膜羊膜炎有价值,为预防胎膜早破和早产提供了有效的监测手段。
, http://www.100md.com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Fetal Fibronectin, Bacteria Vaginosis and Chorioammionitis

    WANG Dong, WANG Zhenhong, DI Huiming, et al.

    The Second Hospital of Norman Berthune Medical University, Chang Chun 130041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of fetal fibronectin (FFN), Bacteria vaginosis (BV) and chorioamnionitis. To evaluate the diagnostic value of FFN for chorioamnionitis. Methods FFN was measured by enzyme-labelled immunosordent assay (ELISA) in samples of carvical secretion from 60 pregnant women with BV (study group) and 45 normal pregnant women at same gestational weeks (control group). Positive test was defined as a level of (FFN)≥50 ng/ml. Results Positive rate of FFN in pregnant women with BV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in the normal control group. Incidence of chorioamnionitis and preterm labor in FFN positive cases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of FFN negative cases. Conclusions Fetal fibronectin is an important marker for diagnosis and prediction of chorioamnionitis perterm labor and Premature rupture of membranes.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Fetus Fibronectins Chorioamnionitis Vaginosis, bacterial Prenatal diagnosis

    妊娠妇女中约有15%~29%患有细菌性阴道病(BV)。Gravett[1]等报道,患BV的孕产妇胎膜感染的比例是健康者的3倍,发生早产及胎膜早破的机会是健康者的2倍[2]。目前认为,胎儿纤连蛋白(FFN)与早产关系密切,本研究从另一角度探讨FFN与BV的关系及其对绒毛膜羊膜炎诊断的价值。

    资料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

    选取1998年2月至1998年10月来我院就诊的患者,研究组为BV患者60例。孕20~28周20例,孕29~32周7例,孕33~36周18例,孕32周15例。另选同孕龄相近的正常对照组45例。孕20~28周17例,孕29~32周8例,孕33~36周12例,孕37周8例。
, http://www.100md.com
    二、 实验方法

    取宫颈分泌物的方法是将无菌棉签置于宫颈管内10秒钟,取出后置于PBS液1 ml中,放置在-70℃冰箱保存待测。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法,将标本加入包被了抗FFN单克隆抗体的板中,产生的抗原抗体复合物再与抗人FFN抗体酶标物结合,测吸光度(A)值,波长550nm。FFN单克隆抗体系美国ADEZA Biomedical公司产品。

    胎盘胎膜标本取自分娩时,距胎膜破口5cm,常规甲醛固定,石蜡包埋,切片后HE染色,行显微镜检查。

    三、 判断标准

    以FFN≥50 μg/L判断为阳性,BV诊断标准按文献[3]标准:阴道pH>4.5,阴道分泌物涂片查到线索细胞,氨试验阳性。绒毛膜羊膜炎病理诊断标准:绒毛膜板和胎膜处白细胞呈弥散性聚集,中性粒细胞4~10个/高倍视野,白细胞浸润呈极性分布[4]
, 百拇医药
    四、统计学方法

    采用χ2校正检验。

    结果

    一、 两组FFN阳性率比较

    研究组中FFN阳性率26.67%(16/60),而对照组FFN阳性率4.40%(2/45),两组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P<0.005)。

    二、 两组FFN与绒毛膜羊膜炎的相关性

    研究组中病理诊断为绒毛膜羊膜炎18例,其中BV及FFN双项阳性有12例,占75.00%(12/16)。而BV阳性、FFN阴性有6例,占13.63%(6/44)。两者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P<0.001)。与病理诊断结果比较,FFN诊断绒毛膜羊膜炎的敏感性为66.67%,特异性为90.47%。
, 百拇医药
    三、 FFN与妊娠结局

    研究组中FFN阳性者发生胎膜早破14例,占87.50%,而FFN阴性者发生胎膜早破11例,占25.00%(11/44)。前者胎膜早破发生率是后者3.5倍。FFN阳性者发生早产为9例,占56.25% (9/16),而FFN阴性者发生早产8例,占18.80% (8/44)。前者早产发生率是后者的2.9倍。

    讨论

    一、 FFN的生物学特性与功能

    胎儿纤连蛋白产生于绒毛膜滋养细胞,主要分布在羊水,胎盘组织及绒毛蜕膜交界面。FFN含有一个特异性表位(Ⅲ-cc)——胎儿肿瘤区,由二酰基半乳糖连接一个苏氨酸残基组成,与单克隆抗体FDC-64有特异性结合,随着研究的逐步深入,现认为FFN在整个妊娠期间,在介导胎盘与子宫蜕膜的相互粘附和保护方面起着重要作用[4]
, 百拇医药
    二、 FFN与BV关系及对绒毛膜羊膜炎的预测价值

    在正常妊娠早期,由于绒毛膜和包蜕膜在子宫壁层真蜕膜未融合,FFN可有少量漏出。分娩前FFN的增高常因子宫收缩或机械性创伤使绒毛膜子宫壁分离所致[5]。除此之外,在妊娠期间,如果能检测出FFN,常提示子宫蜕膜与胎盘绒毛或胎膜的粘附受到破坏,而造成这种破坏的主要原因是炎性物质破坏绒毛组织。

    据Golderbery[6]等报道,妊娠伴有BV者约占妊娠者的15%~29%。BV感染或其它生殖道感染造成临床上绒毛膜羊膜炎发生率是普通人的16倍,并使新生儿脓毒血症增加6倍。本研究组FFN阳性率26.67%,而对照组FFN阳性率为4.4%,两组之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说明FFN的释放与炎性物质破坏绒毛组织有直接关系。

    在研究组中FFN阳性者绒毛膜羊膜炎的发生率,明显高于FFN阴性者的绒毛膜羊膜炎发生率。说明FFN和绒毛膜羊膜炎有密切关系。产后病理诊断检验结果表明,应用FFN在产前诊断绒毛膜羊膜炎敏感性为66.67%,特异性为90.44%,是一种较为有前途的产前预测性诊断方法。
, 百拇医药
    由于绒毛膜羊膜受BV的影响易产生炎症性改变,这又成为临床上导致早产和胎膜早破的主要原因。本研究结果提示,BV及FFN均阳性患者发生早产和胎膜早破的发生率分别是BV阳性FFN阴性患者的2.9倍和3.5倍。

    由此可见,FFN的检测对高危人群中筛选或诊断绒毛膜羊膜炎有重要价值,并为防治早产和胎膜早破及为围产期母儿的健康提供重要监测手段。

    参考文献

    1 Gravett MG, Nelson HP. Independent associations of bacterial vaginosis and trachomatis infection with adverse pregnancy outcome. JAMA, 1986, 256:1899-1902.

    2 Biswas MK. Bacterial vaginosis. Clin Obstet Gynecol, 1993, 36:166-170.
, 百拇医药
    3 Hillier SL. Diagnostic microbology of bacterial vaginosis. Am J Obstet Gynecol, 1993, 169:455-458.

    4 陈忠年主编. 妇产科病理学. 第1版. 上海: 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 1996. 341-345.

    5 Goffeng AR. Fetal fibronectin and bacterial in vagina secretion of pregnaney women. Acta Obstet Gynecol, 1996, 75:520-525.

    6 Golderbery MD. The preterm preliction sdudy: fetal fibronectin bacterial vaginosis and peripartum infection. Obstet Gynecol, 1996, 174:971-974.

    (收稿:1999-02-28 修回:1999-04-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