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68280
孕妇血清中单纯疱疹病毒抗体的检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王树欣 照日格图 闫静 买颖 王廷骇 乔海平

    单位:北京儿科研究所 100045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90817 单纯疱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 HSV)是人群中常见的病原体,该病毒感染人体后,可在体内潜伏,并可造成复发感染。孕妇感染HSV后,可通过胎盘、产道等途径将其传播给胎儿及新生儿,导致流产、早产、死胎、先天畸形等。HSV感染是目前公认的主要生物致畸因素之一[1]。在产时或产后被感染的新生儿,HSV均可侵犯内脏器官,导致全身播散性感染,临床酷似败血症。死亡率可高达75%~80%,多有神经系统后遗症[2]。我们调查了北京地区部分正常孕妇血清中HSV抗体的存在状况,以期为预防HSV对孕妇及通过孕妇对胎儿及新生儿的感染,提供部分血清流行病学资料。
, http://www.100md.com
    一、资料和方法

    1.资料来源:1992年4月至1993年10月,收集北京地区285例正常孕妇的静脉血清标本共285份,-20℃冻存,集中检测。

    2.方法:(1)HSV-IgM抗体的检测:血清标本均稀释成1∶200,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进行检测(未分型)。(2)HSV-IgGⅠ、Ⅱ两型抗体滴度的检测:血清标本均从1∶100开始进行倍比稀释,采用ELISA检测,每份标本均检测至抗体含量达终点稀释度。(3)阳性HSV-IgG抗体型别的判定方法:通过计算Ⅱ/Ⅰ及Ⅰ/Ⅱ指数值,来判定同一份血清标本中,HSV两个型别的IgG抗体阳性型别,判断标准见文献[3]。

    二、结果

    1.HSV-IgM和HSV-IgG抗体阳性率:285份血清标本中,HSV-IgM抗体阳性37份,阳性率为13.0%。在阳性标本中,两型HSV的IgG抗体全部为阴性9份,占24.3%;两型IgG抗体滴度在1∶400以下者(含全阴性者)29份,占78.4%。
, 百拇医药
    HSV-IgGⅠ及HSV-IgGⅡ抗体阳性者分别是148和105份,阳性率分别是51.9%和36.8%。将两个型别抗体的阳性率进行比较,经χ2检验,χ2=13.141,差异有显著性(P<0.01)。

    2.HSV-IgG抗体滴度的分布情况:285份孕妇血清标本自检测的起始稀释度1∶100起,HSV-IgGⅠ最高达到1∶12800,HSV-IgGⅡ最高达到1∶3200,两型抗体滴度几何均值,HSV-IgGⅠ为480.4,HSV-IgGⅡ为239.0。

    三、讨论

    1.孕妇HSV的感染状况:HSV在人群中的感染是比较普遍的,据文献报道,在北京市正常妇女中,HSV-IgGⅠ抗体检出率为94.0%,HSV-IgGⅡ为38.0%[4],本研究HSV-IgG抗体检测结果与之相比,HSV-IgGⅡ基本相符;HSV-IgGⅠ较低。而HSV-IgM抗体1∶200稀释度的检出率已达到12.98%。
, http://www.100md.com
    2.HSV抗体检测对孕妇HSV感染防治的意义:在HSV-IgM抗体阳性的孕妇血清标本中,绝大部分(78.38%)是两型HSV-IgG抗体滴度在1∶400以下者,这一检测结果提示,如果孕妇既往有HSV感染史,当抗体滴度下降、免疫力减弱后,可再次复发或感染。而两型IgG抗体全部阴性的孕妇,因缺乏抗体的保护,感染HSV的危险性更大,其中也可能有HSV原发感染者,因而,在妊娠期对HSV感染的预防,应给予很充分的重视。

    HSV感染的孕妇,除了可导致胎儿畸形、流产等以外,据文献报道,不论母亲有无症状,当新生儿通过产道时,30%~50%都感染了HSV,其中近半数死亡,或有严重中枢神经系统损伤[2]。基于上述情况,孕妇HSV感染的临床诊断与抗体检测十分重要,尤其是在妊娠的早期和晚期,一经确诊,即应采取相应的措施,如在妊娠的早期,则应密切关注胎儿有无宫内感染及生长状况;在妊娠的晚期,也可采用药物治疗。曾有报道,24例孕妇因生殖道HSV感染进行剖宫产而未发生新生儿感染[1]。因此,必要时可考虑剖宫产。此外,还可采取母亲与婴儿暂时隔离的措施,以达预防新生儿感染的目的。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张之伦,刘祖义. 妊娠感染与胎儿畸形研究近况. 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1991,5: 399-403.

    2 杜文慧,邓锡栋,欧阳小梅,等. 单纯疱疹病毒感染对围产母婴的影响. 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1990,4:30-34.

    3 Rawls WE, Iwamoto K, Adam E, et al. Measurement of antibodies to herpes virus types 1 and 2 in human sera. J Immun, 1970, 104: 599-606.

    4 范江,曾毅,张绍基,等. 宫颈癌高发区和低发区正常妇女和宫颈癌病人的单纯疱疹病毒Ⅰ型、Ⅱ型抗体测定. 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1982,2: 240-243.

    (收稿:1998-08-19 修回:1999-04-20), 百拇医药